东华负载均衡系统助力内蒙电力集团信息化建设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内蒙古自治区所属国有独资特大型电网企业,负责自治区中西部8个盟市的电网建设运营工作,供电面积72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380多万。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7日 新闻消息:

用户背景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内蒙古自治区所属国有独资特大型电网企业,负责自治区中西部8个盟市的电网建设运营工作,供电面积72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380多万。2013年,公司售电量完成1386.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9%;其中区内售电量112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8%;东送华北电网电量266.8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57%。线损率完成4.42%,低于年度计划0.01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3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09.64亿元,同比增长8.12%;实现利税总额30.28亿元。

截至2013年底,公司500千伏变电站达到20座,线路长度4511公里;220千伏变电站达到116座,线路长度11840公里;110千伏变电站达到326座,线路长度13567公里。公司电网统调装机容量达到4681.5万千瓦。2013年,全网风电装机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装机129.8万千瓦,风电发电量219.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34%,约占全国风电发电量的16.1%。蒙西电网成为全国省网中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日益坚强的蒙西电网,为自治区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用户现状及需求

随着电力工业的高速发展,我国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到目前为止,我国电力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以业务核算为核心的信息化发展历程,开始向着管理的信息化方向进行转型。内蒙古电力信息通信中心是内蒙电力集团的直属单位,作为内蒙古电网信息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内蒙古电力信息通信中心同其他电力企业一样,也正以积极的步伐向着管理的信息化方向迈进。目前电力集团以建设了协同办公系统、ERP系统、财务管控系统、营销系统、GIS系统等业务系统。

一个结构合理、安全可靠的业务平台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随着用户访问量的增加,对业务系统的高可用性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障业务系统的高可用性,传统的单节点部署模式由于存在硬件性能限制以及单节点故障的风险,所以目前应用服务器往往采取集群部署的方式,这样就需要部署服务器负载均衡系统来合理分担个服务器节点的压力,优化业务服务质量,提高业务系统的安全性能。

解决方案

东华负载均衡系统通过提供第4到第7层的负载方法,消除单点故障,优化加速应用,并实现了网络与应用的虚拟化,这样可确保客户的应用系统始终保持高可靠的正常运行,并使其更具可扩充性和更易于管理。

1.部署方式

东华负载均衡支持单臂旁路接入和双臂串行等接入方式。内蒙电力系统采用单臂旁路模式,即设备旁挂在交换机上,通过交换机完成与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的通讯。

东华负载均衡系统助力内蒙电力集团信息化建设

2.高效应用负载均衡算法

东华负载均衡系统提供了轮询、比率、优先级的静态算法以及最小连接、最快模式、SNMP监控、观察模式的动态算法。

3.健康检查策略

健康检查是指对服务器的运行状态定期进行实时检测,一旦发现服务器故障,将把该服务器移出流量分担的队列。东华负载均衡系统提供丰富的健康检查策略,和负载分担算法组合到一起,就可以实现非常灵活的负载分担策略。针对HTTP应用,通过HTTP/HTTPS Get-向目标系统发送HTTP或HTTPS协议的Get报文,请求一个指定的URL,如果得到正确回复表示服务器工作正常。

4.会话保持策略

东华负载均衡系统支持6类共8种会话保持的方法,即可以根据源IP地址,ServerID,基于SessionID等静态信息来做会话保持,也可以通过Cookie插入和重写来实现更高级的会话保持方法。

5.应用优化与加速

东华负载均衡系统可以把原本需要高消耗服务器计算能力的,重复计算的工作卸载到高性能的硬件平台上,让服务器的计算资源更多的关注自身的业务系统处理,以改善整个应用系统的效率。同时通过SSL本地高速缓存(Cache),Http内容压缩,TCP连接复用,TCP单边加速等对TCP和Http协议进行优化和加速,最大限度的降低网络拥塞和丢包,改善移动上网等窄带用户的用户体验。

6.高可用性

东华负载均衡系统支持双机Active-Standby(主-备)和Active-Active(主-主)两种工作模式,HA在运行过程中,通过专用“心跳线”来实时监控对端设备的运行状态,当心跳监控失败,或者发生其他触发切换的条件时,工作异常设备上的流量将被接管,以保证应用的不间断运行。东华负载均衡系统的HA模块支持配置同步和连接信息同步。

用户收益

内蒙电力集团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部署东华负载均衡系统,保障了电力公司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合理分配各服务器负载,减少单点负载过高引起的故障的发生,提高了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和服务质量。实时监控个服务器节点的健康状况,便于对各节点监控和管理。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应用加速功能模块加快了应用的响应速度,成功保障了内蒙电力各业务系统的安全快速交付,为内蒙电力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成功的帮助内蒙电力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2/17

09: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