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邮储银行:可靠为前提 稳步推进国产主机应用

邮储银行:可靠为前提 稳步推进国产主机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2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届信息化自主可控论坛”在京召开,邮储银行在会上分享了在银行信息化“自主可控”战略的探索实践,继营销管理系统采用国产主机后,近期在核心系统中用小型机集群取代大型机已经试点成功。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2月4日

关键字: 邮储银行 国产主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4日 新闻消息:11月2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届信息化自主可控论坛”在京召开,邮储银行在会上分享了在银行信息化“自主可控”战略的探索实践,继营销管理系统采用国产主机后,近期在核心系统中用小型机集群取代大型机已经试点成功,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国产小型机进入金融核心系统奠定了基础,也为未来国产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提供了可能。

邮储银行:可靠为前提 稳步推进国产主机应用

自主技术创新推动业务发展

该论坛是邮储银行积极响应中央网信办“维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的号召,配合做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目的是共同探讨信息技术自主可控发展趋势和推进路径,切实践行国家安全战略。来自银行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软件厂商、硬件提供商等行业的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信息化“自主可控”战略,结合各自实践,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各方见解,进行深入交流,共商信息科技安全大计。

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邮储银行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信息技术发展。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安全可控,大有可为,邮储银行继续坚持信息化“自主可控”,以自主科技创新驱动产品创新,加快提升全行业务发展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力争成为自主可控的领头羊。

邮储银行是国产化推进最快的国有大型银行,PC服务器中超过95%采用了国产Linux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国产化率超过了99%,网点终端国产化率达100%。而在核心系统国产化方面,邮蓄银行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两步走 核心系统国产化探索

日前,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已经从大型机迁移到了小型机集群上,采用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建设如此大规模交易量及高并发度的核心系统,在全球尚属首例。该系统建设历时3年多,于今年10月25日全面投产。目前系统日均交易超过7300万笔,日交易金额达1100亿元,运行平稳。

虽然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仍采用了国外的小型机,但是新开发的生产性系统——客户营销管理系统已经完全采用国产关键设备——浪潮天梭K1和海量存储,该系统于2013年5月6日完成全国推广,目前累计交易量超过180余万笔,系统运行稳定。二期个人客户营销系统于2014年3月26日在河南分行成功试点上线,正在进行第三批省份全国推广,系统平均响应时间为3~5秒,批量数据处理时间窗口小于2小时。据了解,天梭K1系统是中国第一台自主关键应用主机,由浪潮集团研制。

啃下全面国产化的技术硬骨头

上述两个试点系统验证了邮储银行核心系统国产化改造的可行性,也对整个银行业提供了典型范例。

目前,银行信息技术国产化工作在终端、管理系统中已经不存在技术障碍,而核心系统的国产化少有先例,这也是银行业落实国家自主可控技术战略的难点领域,邮储银行的技术试点为国产小型机技术成熟后全面进入金融核心系统奠定了基础,也为未来国产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提供了可能,银行业信息技术的全面国产化初步具备了技术可行性。

据悉,工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对邮储银行信息化在自主可控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鼓励,工信部杨学山副部长曾先后三次到邮储银行视察工作,并指出“邮储银行为金融信息系统早日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本质安全’战略走出了扎实而重要的一步”。在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下,邮储银行将加快技术创新,稳步推进国产化改造,将国家的自主创新战略进一步落到实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