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或建英特尔10纳米晶圆代工厂

英特尔披露消息称其斥资60亿美元推动的Kiryat Gat工厂升级计划——也就是将在何处兴建10纳米晶圆代工设施——已经受到以色列的积极响应,不过关于这一选址结论尚未得到最终证实。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4日 编译: 根据近日发布的通告,英特尔公司将斥资60亿美元对其Kiryat Gat晶圆代工厂进行升级。根据目前的形势看,过去两年当中始终笼罩在英特尔头顶的大谜团——也就是将在何处兴建10纳米晶圆代工设施——终于迎来了水落石出的一天。

当然,以色列方面同样有可能“只是虚张声势,”Irish Independent网站作出了不同的评论。

但能够确定的是,英特尔已经于本周正式宣布将对其位于以色列的主要芯片制造工厂进行设施升级。

以色列或建英特尔10纳米晶圆代工厂

英特尔Kiryat Gat晶圆代工厂中的洁净室。图片来源:英特尔

目前此次升级计划的直接目的以及相关投资金额尚未得到公布,不过根据以色列媒体的报告——内容基于就职于英特尔公司的消息人士——此次升级将为该代工厂带来制造10纳米芯片的能力,而这部分芯片将被用于构建新型可穿戴式设备、物联网组件以及感知计算装置等在英特尔看来具备光明前景的产品方案。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英特尔为此次升级准备了6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

尽管具体细节仍然受到严格保密,以色列政府官员所处的位置无疑比大多数人都更容易接触到此次事件的真相。政府财政部部长Yair Lapid将这一决定称为“信任以色列经济形势的体现”,他同时补充称英特尔的这笔投资将直接为当地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相关生态系统带来的工作岗位更将达到数万个。

经济部长Naftali Bennett则表示:“我们与全世界各个备选地点展开了竞争,而英特尔最终选择了我们。对于刚刚迎来国庆节的以色列来说,这是一份非常理想的生日礼物。”没错,英特尔声明发布的几天之后就是以色列的第六十六个独立节日。以色列总理Benjamin Netanyahu也亲自作出讲话,认为“我们在经过为期数年的努力之后终于迎来了高潮阶段。”

在过去几年当中,据称英特尔一直在两个备选地点之间犹豫——即以色列与爱尔兰。这一决定非同小可,毕竟10纳米代工设施也将在未来数年内成为英特尔全球规模最大的主要芯片生产体系之一。

这两个国家也不遗余力地用各种手段拉拢英特尔,其中包括为其提供奖励性政策以及税收优惠——相信这一点也在大家的意料当中,英特尔公司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兼以色列地区CEO Mooly Eden指出。在今年早些时候于特拉维夫召开的一次会议上,Eden表示双方政府“都对游戏规则颇为了解。在当今世界上,政策倾斜也已经成为政府拉动就业机会的主要方式。”

当然,作为一位以色列人,Eden无疑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在竞争中胜出;不过从英特尔的角度出发,整个决策必须将经济收益作为惟一的权衡因素。他同时解释称,英特尔的这笔投资对于政府方面确实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

“英特尔为以色列带来的经济效益要远远超过其它大型跨国企业。在过去几年中,英特尔在以色列总计投入了108亿美元。考虑到我们所涉及的相关服务以及外界承包商,英特尔的业务运营据估计为以色列带来了约三万个就业岗位。”

以色列与爱尔兰之间的新代工厂之争一直在以公平而绅士的方式友好进行,事实上此前有传闻称英特尔将这套10纳米代工设施的重要一票投给了爱尔兰。根据我们的猜测,这一论断有可能考虑到了英特尔于今年三月发布的消息——芯片巨头在过去几年中总计斥资50亿美元对地处爱尔兰的Leixlip代工厂进行升级。

不过这条消息的份量仍然无法与此次由以色列政府官员所透露的说法相提并论。根据以色列观察人士所援引的Irish Independent网站的观点,最终结果可能为以下三种情况之一:要么以色列确实拿下了新项目的承办权、要么英特尔会在两个国家的代工厂中同时进行10纳米生产线升级——毕竟要想成为物联网新时代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英特尔的新型芯片需要规模庞大的设施加以支持——当然,第三种可能性就是以色列目前放出的消息只是在虚张声势、混淆视听。

“以色列政府的各位部长是出了名的喜欢发布各种吸引眼球的消息,”该网站指出。“再有,考虑到今年三月最大竞争对手爱尔兰方面的投入筹码,以色列当局迫切需要得到好消息以提振士气。事实上,实际投资数额很可能达不到目前公布的水平。”

英特尔公司以色列分部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如各位所知,我们无法对这类消息作出回应,”他指出。“我们都需要拿出耐心静待结论,一切将在适当的时候透露给大家。”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4

10: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