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网友的191学习笔记

网友的191学习笔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下面的部分,包括了机器不能引导和排除故障的讨论.8.选择你要显示的逻辑卷的卷组,这很重要,因为rootvg将包括hd5(引导逻辑卷).输入卷组号并回车,屏显如图2-6 选此将引入和激活卷组,在准备好shell和提示符之前,mount文件系统为root卷组。

来源:天新网 2008年6月13日

关键字: 逻辑卷 文件系统 root 操作系统 A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5 解决引导故障。

  有许多种因素导致系统引导失败。

  1.由于人为误操作.

  2.有时,如:电源故障,破坏“引导逻辑卷"(BLV)

  3.系统不可用时,碰撞出坏块.

  上面任何一条都可以阻止机器正常引导。

  下面的部分,包括了机器不能引导和排除故障的讨论.

  忠告: 必须有root及执行权限

  2.5.1 系统不引导时的访问

  当你不能引导机器时,第一步是进入系统查看引起故障的可能是什么,这一过程使你在系统提示符下尝试从系统恢复数据或执行恢复操作使系统从硬盘引导.

  下一步,总结系统不引导时的存取操作过程。更多信息,请参阅《AIX安装指南》.

  要读取系统:

  1.在开启动系统前,打开所有附加的外部设备,如终端,CD-ROM,磁带机,显示器,外部驱动器。

  2.插入1#安装介质到磁带机或CD-ROM.

  3.扭系统钥匙到"Service"位置,或在PCI-Base系统上按F5以从tape/CD-ROM引导.

  4.打开系统开关于on位置。当要选择介质引导时,屏幕显示要你按一功能键(如F1)来选择控制台上的选项。系统开始引导.几分钟后,LED灯显示C31(假如你的机器有LED灯,否则屏幕会显示如图2-2)

  5.选3,"Start Maintenance Mode for System Recovery",按回车键,屏幕显示类似30页的图2-3

  6.选1,"Access a Root Volume Group",屏显如图2-4

  7.选0,屏显如图2-5

  8.选择你要显示的逻辑卷的卷组,这很重要,因为rootvg将包括hd5(引导逻辑卷).输入卷组号并回车,屏显如图2-6

  9.在卷组信息屏幕选择一项并回车,每一选择解释如下:

  Choice 1 : 读取卷组并起动shell.

  选此将引入和激活卷组,在准备好shell和提示符之前,mount文件系统为root卷组,

  Choice 2 : 在mount文件系统前,读取卷组并起动shell.

  无论选1还是2,都会起动shell并显示提示符.

  10.采取适当的措施恢复数据或采取一定的操作(例如bosboot命令)使系统正常引导.

  2.5.2 安装介质故障.

  如果全新安装或升级安装新版aix,可能会遇到介质问题,一些安装介质问题的症状包括安装期间的不可料的挂起,读介质失败,不可料的系统重启。以下总结了检查安装介质故障的过程.

  1.确认一些外部设备在开启系统前已经打开。

  2.肉眼检查介质的物理损坏。

  3.确认所有的安装选项在安装前被适当设置。

  4.尝试用介质的其实设置进行安装,如果安装不工作,则是介质损坏。

  5.确认所有的硬件正常运行.如果介质在其它机器上运行正常,在你的系统却失败,可能是硬件故障。

  2.5.3 常见的LED错误码及恢复操作.

  LED 201 : 被破坏的引导信息

  1.在"Accessing a System that will not boot"处读取rootvg

  2.检查/及/tmp空间,如满则扩.

  3.检测boot disk : lslv -m hd5

  4.重建boot信息: bosboot -a -d /dev/hdiskn

  5.在errorlog中检测CHECKSTOP错,如有错,可能是硬件故障。

  6.关机重启。

  LED 223-229 非法boot list

  1.扭钥匙到"Service"(无匙按F5),起动机器。

  2.如显示正常,则扭向normal,并进入3步骤。如果出现提示符,则进入4步骤.

  3.提示符下,参考Section 2.4.4 "Using the bootlist command",改变bootlist,进入7步骤。

  4.进入Section 2.5.1 "Accessing a System that will not boot"读取rootvg,进入5步骤.

  5.检测bootdisk : lslv -m hd5

  6.改bootlist ,参考Section 2.4.4 "Using the bootlist command"

  7.关机重启机器。

  LED 551,555和557 文件系统坏或JFS log坏

  1.在Maintenance模式,进行Section 2.5.1 "Accessing a System that will not boot",在mount文件系统前读取rootvg(选choice 2),

  2.检验与纠正文件系统:

  fsck -y /dev/hd1

  fsck -y /dev/hd2

  fsck -y /dev/hd3

  fsck -y /dev/hd4

  fsck -y /dev/hd9var

  3.再次格式化JFS log:

  /usr/sbin/logform /dev/hd8

  4.检测boot disk: lslv -m /dev/hd5

  5.重建引导信息: bosboot -a -d /dev/hdiskn

  其中的n是包含boot逻辑卷的disk盘号

  LED 552,554和556 超级块坏

  1.重复"LED 551,555和557"的1,2步骤.

  2.如果fsck指出block 8 坏,则文件系统的超级块坏需修复。

  dd count=1 bs=4k skip=31 seek=1 if=/dev/hdn of=/dev/hdn

  n是文件系统号码.

  3.重建JFS log: /usr/sbin/logform /dev/hd8

  4.如问题解决,则stop;否则进入步骤5.

  5.ODM坏,重起系统。进入Section 2.5.1"Accessing a System that will not boot",读取rootvg,选choice 2.

  6.mount root及usr文件系统

  mount /dev/hd4 /mnt

  mount /usr

  7.复制系统配置到备份路径:

  mkdir /mnt/etc/objrepos/backup

  cp /mnt/etc/objrepos/Cu* /mnt/etc/objrepos/backup

  8.从RAM文件系统复制配置

  cp /etc/objrepos/Cu* /mnt/etc/objrepos

  9.卸载所有文件系统: umount all

  10.检测boot disk : lslv -m hd5

  11.保存干净的ODM到boot逻辑卷:

  savebase -d /dev/hdiskn

  12.重启系统。如系统起不来,则重装BOS.

  LED 553 /etc/inittab文件坏

  1.mount所有文件系统,读取rootvg,参照Section 2.5.1 "Accessing a System that will not boot"

  2.检查/,/var和/tmp空间,用df命令.

  3.检查/etc/inittab文件,是否空,无或错误内容.

  4.检查执行故障:

  /etc/envirorment

  /bin/sh

  /bin/bsh

  /etc/fsck

  /etc/profile

  /.profile

  5.关机重起.

  2.6.2 小测验(略)

  2.6.3 练习(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