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企业:全球最大型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将何去何从?

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预测,未来六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平均容量将是当前运营的超大规模设施的两倍多。2024年初发布的多项公告都预测未来将出现强劲的增长趋势。

超大规模云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支柱,而且随着新设施的不断推出以及持续的可持续性和技术进步,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展望2024年,在不断增长的需求推动之下,全球最大型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将继续扩大他们的业务范围。在大型企业中,Meta、微软、谷歌、亚马逊、Oracle以及Akamai在2024年初的几个月里表现得非常活跃,针对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制定了宏伟的计划。

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预测,未来六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平均容量将是当前运营的超大规模设施的两倍多。2024年初发布的多项公告都预测未来将出现强劲的增长趋势。

现状:2024年正在进行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

AWS宣布计划投资100亿美金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建设两个数据中心综合体。现有的AWS数据中心正在不断增长,AWS还计划在德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泰国增设12个可用区和4个AWS区域。

Meta则计划耗资8亿美金在美国印第安纳州杰斐逊维尔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园区。该设施将成为Facebook母公司Meta在美国的第18个、全球第22个数据中心。Meta还正在重新设计位于美国爱达荷州库纳和德克萨斯州坦普尔的数据中心,以满足人工智能的新兴需求。

微软承诺投资32亿欧元(34亿美金),将在其位于德国的AI基础设施和云计算能力翻倍,此次扩展将重点关注法兰克福现有的云区域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新规划的基础设施。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宣布将大力投资扩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以满足对其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公告之一,就是投资位于英国伦敦北部沃尔瑟姆克罗斯的新数据中心。

Gartner分析师David Wright表示:“随着一些新因素的重要性不断提升,2024年超大规模企业对新数据中心位置的选择将变得越来越挑剔。”

2024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企业:全球最大型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将何去何从?

美国亚利桑那州梅萨正在建设的一座Meta数据中心(2023年12月)

AI正在改变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格局

Wright表示,随着扩建的继续,提供商们现在必须考虑数据中心周围能源网络能否支持AI相关工作负载的急剧增加。

Wright表示:“就2024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构成而言,我们看到AI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加速。超大规模服务器通常占整个服务器市场容量的40%左右。Gartner认为,到2024年,超大规模提供商和其他服务提供商将占到AI服务器的76%。”

GlobalData企业技术和服务高级分析师Beatriz Valle表示,生成式AI掀起的这场革命正在加速硬件和数据中心的设计。

Valle说:“随着AI相关研究呈指数级增长,AI计算需求将在未来十年急剧增长。”她补充说,AI正在推动对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内更高服务器密度的需求,以及对硬件和软件的特殊配置以达到最佳性能的需求。

The Futurum Group副总裁兼实践负责人Steven Dickens也将AI视为2024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的一个决定性特征,其中通常包括了配置GPU的大规模部署。他指出,耗电且发热的GPU将为许多数据中心已经不堪重负的电源和冷却系统带来独有的挑战。

Dickens表示:“到2024年,数据中心运营的全球方向将发生重大转变,将AI集成到运营功能中,并大规模战略性地部署GPU,这些趋势突显了这个行业对计算能力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可持续运营必要性的关注。”

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超大规模之路

平衡增长需求与可持续性,这也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的首要考虑因素。

Wright评论说,环境可持续性是2024年超大规模企业的一个数据中心战略重点。他指出,在受监管行业的,那些有影响力的客户正在看到美国和欧洲即将出台更严格的气候风险披露法,这些客户正在向超大规模企业施压,要求提高效率和透明度。

“到2024年,我们还期望提供商们能够显着改进能源消耗监测和报告,以帮助客户审查和控制他们的碳足迹,”Wright说。

所有主要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都给出了某种形式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和方向,以优化能源消耗并变得更加环保。

微软云运营和创新首席副总裁Noelle Walsh表示:“我们扩张云基础设施带来了一个重要的挑战:扩展云的计算能力以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减少云设施对环境的影响。”

“当客户使用由微软数据中心提供支持的服务时,他们可以知道,我们正在推动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就是到2030年实现碳负、水正和零浪费。”

在可持续发展承诺方面,Oracle甚至比微软更加积极。

OCI和Oracle技术副总裁 Leo Leung表示:“Oracle致力于到2025年之前全球所有Oracle云区域提供100%可再生能源。”

Leung指出,目前许多Oracle云区域已经由100%可再生能源供电,这使组织能够更可持续地运行计算服务,同时减少碳足迹。为了进一步推进对可持续运营的承诺,Oracle及其资产回收合作伙伴回收了2023年收集的99.7% 退役硬件。

谷歌也在积极建设数据中心,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截至2024年,谷歌已经宣布在美国印第安纳州韦恩堡和英国沃尔瑟姆克罗斯的数据中心开发计划,以及宣布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签署超过700兆瓦的清洁能源购电协议,其中包括荷兰迄今为止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谷歌发言人表示:“随着容量的增加,我们仍然致力于数据中心社区的水资源管理。去年年底,我们在注重气候的数据中心冷却方法基础之上,推出了新的水风险框架,更准确地评估当地社区流域的健康状况,并建立数据驱动的方法来推进我们的数据中心是以负责人的方式使用水资源。”

2024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企业:全球最大型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将何去何从?

无人机拍摄的荷兰温斯霍滕正在建设的谷歌数据中心(2023年12月)

是什么推动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扩建?

对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的需求似乎是永无止境的。

Dell'Oro分析师Baron Fung指出了超大规模云和托管服务提供商竞相在全球建设更新、更多设施的四个关键原因。

AI:新的数据中心需要从头开始建造(而不是改造),才能为AI做好准备,因为基础设施对冷却和电力的要求是很独特的。我们看到的是,服务提供商正在现有设施旁边建设新的AI数据中心。一旦新的准备就绪,旧的就可以退役。

冗余和弹性:服务提供商总是在扩大数据中心的面积,甚至在现有的服务区域也是如此。原因有几个:1) 在服务区域中添加更多冗余以最大限度减少停机时间。2) 根据利用率指标添加新的容量。3) 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通常为15年。鉴于云计算是在大约10-15年前出现的,现在是时候进行更新了。

边缘服务:Fung指出,服务提供商期望推出更多基于边缘的服务,以支持围绕物联网、智能制造、自动驾驶和智能零售等场景。更小型的、数量更多的数据中心需要分布在机器和传感器所在的边缘附近。因此,我们会看到有企业投资边缘数据中心用的绿地。

数据主权:云服务提供商也在新区域扩展服务和容量。针对性能和数据主权要求来说,让数据靠近用户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北美和欧洲的服务覆盖范围相当饱和,但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还有新的机会。

数据主权问题与位置有关,这对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来说一直是很重要的。数据中心距离最终用户越近,延迟就越低。Gartner分析师Wright表示,2024年主权问题在欧洲尤为重要。

“提供商也更加关注关键市场的数据主权法规,他们必须帮助欧洲的金融服务客户,特别是为即将于2025年生效的数字运营弹性法案(DORA)做好规划。”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4/03

14: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