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生态开疆拓土 引领AI PC狂潮席卷中国 原创

苏妈说:“AIPC YES”

AI PC不仅仅是一个流行词,当“苏妈”(AMD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Lisa Su博士)喊出那一句“AIPC YES”,仿佛在这个AI PC 元年,为全球PC行业渲染上一抹“橘红色”。

AMD生态开疆拓土 引领AI PC狂潮席卷中国AMD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 Lisa Su博士

“苏妈”现身北京 AMD掀起中国AI PC革新风暴

3月21日,AMD在北京举办了AI PC创新峰会。
在充满氛围感的现场,AMD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Lisa Su博士携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AMD高级副总裁、GPU技术与工程研发王启尚与AMD高级副总裁、计算与图形总经理Jack Huynh登台发表演讲。本次,“苏妈”等众多AMD高层现身北京,彰显了AMD对中国这一关键市场的重视,让人们不禁对AMD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布局与发展充满期待。

AMD生态开疆拓土 引领AI PC狂潮席卷中国

近年来,人工智能正如一股澎湃的革命之潮,迅疾地改造着科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从庞大的数据中心,到装备AI的个人电脑,再到前沿的边缘计算,这个全新的计算纪元给人们带来了激动人心的机遇。AI加持的个人电脑更是成了人们日常与AI进行真实、个性化互动的桥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与中国OEM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先进的AI PC是AMD此行的关键。Lisa Su博士更是展示了AMD 锐龙8040系列凭借比AMD第一代AI PC处理器2高达60%的AI TOPS性能,在中国为AI PC带来的全新体验。

为了引领PC进入AI的新纪元,AMD巧妙地搭配了三款强大的计算引擎——基于“Zen”架构的CPU, 基于AMD RDNA 的集成或独立GPU,以及基于AMD XDNA 的AI引擎,即NPU。

AMD XDNA架构是通过收购AMD Xilinx 实现的。该架构内部的AI引擎单元采用类似Mesh的专用方式进行互联,各个单元之间都可以直接通信,因此不存在数据阻塞的情况,同时也保证了时序的确定性。此外,每个AI引擎单元都配备了分布式本地内存,不会出现缓存未命中的情况,更是拥有更高的访问带宽,降低了对内存容量的需求。

这种自适应数据流架构,能优化以提供领先的每瓦TOPS算力,可以说是它专为AI计算而生的。AMD方面透露,下一代AMD XDNA架构设计旨在将NPU计算和代际的AI TOP算力性能翻三倍。

AMD Ryzen AI PC还包含AMD Ryzen AI软件,用户可以使用该软件,构建部署 PyTorch、TensorFlow等框架的指定预训练模型。官方消息更是曾透露称,搭载 Ryzen AI 的PC可以将AI模型卸载到NPU,从而释放 CPU,减少功耗,同时延长电池续航时间,还能构建各种具有辅助功能的AI应用。

“Ryzen AI的行业领先能力和广泛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将实现从云到PC的无缝AI体验。”Lisa Su博士这样说。

加速征服中国AI PC生态疆域

在中国,AMD拥有联想、华硕等重要OEM合作伙伴,以及包括始智AI、智谱·AI、通义千问、百川智能、有道、游戏加加、生数等超过100家生态系统合作伙伴。这一次他们也来到看场进行演讲或展览。

本次大会上,Lisa Su与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同台,配合联通内嵌AMD“Hawk Point”和本地大模型的联想AI PC原型机,现场生成了一张充满科技感和传统文化韵味的AI牡丹花邀请函,邀请Lisa Su在4月18日见证联想AI PC战略和新品发布时刻。

AMD生态开疆拓土 引领AI PC狂潮席卷中国

展区内,AMD处理器驱动的AI PC演示,令人兴奋。

图像、视频、3D和音乐生成功能等基于LLM的AIGC应用;AI赋能教育、医疗保健、工业设计、AI代码生成等多个领域的场景应用;从20亿到720亿参数规模的全球和中国的开源大型语言模型(LLM),以及AMD为改善办公协作,推出的全新AI增强视频会议应用......

AMD生态开疆拓土 引领AI PC狂潮席卷中国

AMD生态开疆拓土 引领AI PC狂潮席卷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在中国打造和支持下一代AI,AMD宣布,为中国开发申请者带来了全球AI PC开发者大赛。AMD还将全球AMD ROCm平台和AI PC大学项目扩展到中国的大学。AMD AI PC开发者支持项目也在中国建立ISV联盟,聚焦培训、工具支持和开发者资助。

推向中国市场的锐龙 8040系列、8000G台式机解决方

此次,AMD将锐龙 8040系列以及 8000G台式机解决方案推向中国市场,为AI PC提供动力。

锐龙8040系列对于需要高性能和AI功能的移动PC用户来说,无疑带来了性能、AI加速、效能等方面的福音。

锐龙8040系列台式机处理器在核心架构方面,基于AMD的“Zen 4”架构,旨在提供更高的指令每周期(IPC)性能和能效。

图形性能方面,集成的基于AMD RDNA 3架构的Radeon显卡为用户提供了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适合高端游戏和专业内容创建。

AI加速方面,特定型号配备了AMD Ryzen AI,这是基于AMD XDNA架构打造的,提供高达16TOPS的NPU算力和高达39TOPS的整体算力,能够加速AI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快速的体验。

OEM合作方面,多个著名的OEM制造商已经开始采用锐龙8040系列处理器,这意味着消费者将有多种品牌和配置的笔记本电脑可供选择。

与此同时,AMD锐龙8000G系列台式机处理器也为用户带来了强大的技术革新和性能提升。

8000G系列台式机处理基于同样的“Zen 4”架构,并提供高达8核心和16线程的设计。集成的Radeon 700M系列显卡提供了优秀的图形性能,足以应对流行游戏和专业的图形处理需求。此外,部分8000G系列处理器还集成了AMD Ryzen AI技术,这标志着AMD将NPU技术扩展到了台式机领域,为桌面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AI体验。

AMD官方数据显示,在搭配驱动程序提供的AMD HYPER RX & AFMF功能加持下,该系列中锐龙7 8700G内置的Radeon 780M核显甚至可以让最新的大型3A游戏在FHD分辨率下轻松保持60fps以上平均帧率,部分大作甚至达到了90fps以上,已经达到了十分流畅的水平。

不难发现,该系列台式机处理器的性能,满足日常游戏娱乐需求也绰绰有余。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3

15: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