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衡数据中心层级系统的利与弊

所有数据中心都在做一件相同的、基本的事情——提供托管IT基础设施的空间。那么,你怎么样才能知道一个数据中心是否比另一个数据中心“更好”呢?有一种方法,就是查看数据中心的层级。

所有数据中心都在做一件相同的、基本的事情——提供托管IT基础设施的空间。那么,你怎么样才能知道一个数据中心是否比另一个数据中心“更好”呢?有一种方法,就是查看数据中心的层级。

数据中心分级系统是指根据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对数据中心进行分类。数据中心的层级越高,你可以认为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行时间就越长。

也就是说,数据中心分层系统有自身缺陷。层级认证可以说是比较不同数据中心价值的一种最直接的方法,但认识到其中的局限性也很重要。

本文将介绍解数据中心层级的含义,以及在对比数据中心设施时分配给各层的库存量。

什么是数据中心层级?

数据中心层级是指主要根据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分配给数据中心的分类级别。有四个层级:

  • 第1层:第1层数据中心缺乏大量备份或冗余系统,提供最低水平的正常运行时间。
  • 第2层:第2层数据中心提供有限的冗余,正常运行时间比第1层数据中心稍长,但仍然存在严重停机的风险。
  • 第3层:第3层数据中心提供了关键系统的冗余,降低了因设备重大故障而导致停机的风险。
  • 第4层:第4层数据中心的设计是完全容错的,因此任何单一系统故障都不会导致停机,这是最可靠的数据中心层。

数据中心设计者和运营商给数据中心设置的冗余性越高,其层级评级就越高。

谁来分配数据中心层级?

数据中心层级是由Uptime Institute分配的,Uptime Institute是一个咨询组织,负责制定IT行业正常运行时间和可靠性相关的标准并进行评估。

数据中心运营商可以请求Uptime Institute进行层级评估,然后由Uptime Institute审查数据中心设施并确定最适合的层级。

这就是数据中心分层的方式。在实践中,一些数据中心运营商可能会将其数据中心设施描述为“Tier 3”或“Tier 4”,而实际上并未经过官方的评估。

权衡数据中心层级系统的利与弊

事实上,一些数据中心甚至声称自己是“Tier 5”设施,但Uptime Institute并未正式承认Tier 5数据中心分类。Tier 5认证是数据中心运营商自行分配的认证,这意味着在实际中没有太大价值。

因此,在假设某个数据中心符合其声称的级别之前,请检查该设施是否已经过正式审查。

数据中心层级认证的优缺点

数据中心分层系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一件事。

首先这种系统很容易受到人们的喜爱,因为这是唯一一种提供了直接方法来对比一个数据中心相对于另一个数据中心的可靠性的分类系统。

如果没有数据中心层级,评估可靠性的唯一方法就是对每个设施进行详细评估。但这个分层系统意味着Uptime Institute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帮助那些正在寻找数据中心的企业,以简单的方式对比他们的选择。

另一方面,数据中心层级认证存在着多个潜在缺点:

  • 尽管Uptime Institute提供了关于他们是如何确定层级的概览,但是详细信息并未公开,所有这个分级认证并不完全是透明的。
  • 这些层侧重于可靠性和正常运行时间预期,而不是企业可能关心的其他数据中心特征(例如设施的可持续性)。
  • 层级认证不保证特定水平的正常运行时间,或者如果数据中心未能达到基于其层级评级的预期正常运行时间,则不会提供补偿。这些层只是根据数据中心的设计方式提供关于预期正常运行时间的指导。
  • 这些层级不考虑数据中心根据其位置而遭受自然灾害的可能性等因素,仅基于备份和冗余系统的可用性。
  • 如上所述,一些数据中心运营商声称已经达到一定的层级,但并没有接受实际评估。从这个意义上说,数据中心分层系统可能会被滥用于营销目的,从而误导买家。

是否应该对数据中心层级评级寄予厚望

简而言之,数据中心层级认证是衡量数据中心可能提供正常运行时间的一种有效方法,提供关于超出正常运行时间预期的洞察很少,而且归根结底,这种认证并不能保证特定水平的正常运行时间或其他任何东西。

因此,虽然数据中心层级是选择数据中心设施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但不要过分关注层级认证,尤其是在数据中心尚未经过中立方评估以确定其符合哪个层级的情况下。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18

11: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