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与生态协作 浩云长盛打造数字经济“底座” 原创

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行业生态协作变得愈发重要,浩云长盛集团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的创新合作为业界树立了新标杆,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双方强强合作优化产业生态,提高服务能力,让用户发展创新业务降本增效。

如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算力基础设施迎来快速发展,但是算力的供需不平衡却困扰着业界。作为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浩云长盛为数字经济提供稳定可靠的基础底座,专注于为政企客户提供高品质的IT基础设施、网络通信、云计算应用服务以及一站式多区域资源服务。

技术创新赋能可持续的数字经济

浩云长盛集团总裁刘里奥接受至顶网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企业愿景是“赋能可持续的数字经济”,数据中心是长生命周期的产业链,一直在稳步增长。“我们以长远眼光看待每一个数据中心的运营,并在资源部署上面以超大规模集群为主。”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数据中心市场也呈现出了新变化,比如硬件需求非常刚性,绿色环保成为业界追求的目标。虽然市场在不断变化,但是浩云长盛提前进行了规划。浩云长盛集团华南区副总罗发强表示,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层设施,在国家“双碳”目标上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浩云长盛从设计、建设、运维等各个方面参与数据中心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达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AI大模型爆发,算力格局迎来了改变,智能算力逐步取代通用算力成为增长主力。液冷解决方案是目前满足GPU散热的最优解。浩云长盛广州二号云计算基地是华南区首家大规模商用液冷数据中心,采用冷板式液冷技术,热交换效率远高于传统风冷,单系统PUE 1.1以下。

技术创新与生态协作 浩云长盛打造数字经济“底座”

技术创新与生态协作 浩云长盛打造数字经济“底座”

浩云长盛广州二号云计算基地

此外,大模型催生出对高算力高密度的大集群需求,这对数据中心的稳定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数据中心的功率密度已无法支持高功率的AI机柜设备,随着人工智能模型训练与推理等应用增加,多样化算力协同成为常态,单IT机柜主流功率密度将从6-8KW/柜提高到12-15KW/柜,超算、智算中心功率密度将提升至30kW以上。

面对新技术和新需求,传统数据中心需要持续改造调整,浩云长盛积极探索液冷技术满足高功率GPU,并连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算力池、提供算力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在设计方面,浩云长盛设计院系统考察整体要素,按绿色理念、创新技术规划设计数据中心;在建设方面,工程团队结合区位特点及优势建设数据中心;在运维方面,使用智能管理体系提升运维能效,实现运维管理智能化、可视化,创新运维团队管理模式。

浩云长盛投建高性能绿色生态基地,具备大规模、聚集化、算网融合的特点、采用集约化方式运营,降低算力成本;同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算力服务,包括算力基础设施,算力平台,算力调优等等。

罗发强表示,当前算力基础设施发展迅猛,而国内AI大模型相对于国外而言处于早期阶段 ,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市场需要催生更多更有价值的应用来平衡算力的发展,从长远来看构建算力和应用的良性循环会拉动整个产业的增长。“AI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为客户提供全价值链服务。”

众所周知,液冷数据中心的投入大,但是液冷是未来大趋势,浩云长盛持续投入以抓住新的增长点。“我们在政策方面一是预判,二是积极践行。浩云长盛设计院不断探索节能,高性能的系统设计,在同行业的技术探索上走在最前面,以符合政策的约束,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的基础设施服务。”罗发强说。

生态协作激发产业链新动能

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行业生态协作变得愈发重要,浩云长盛集团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的创新合作为业界树立了新标杆,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双方强强合作优化产业生态,提高服务能力,让用户发展创新业务降本增效。

新华三集团以其技术实力、全球化服务、领先产品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成为ICT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浩云长盛选择新华三集团为合作伙伴,一方面可以夯实浩云长盛在算力领域的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算力服务;另一方面,在市场领域双方的结合能够带来更大的市场影响力。新华三集团位于算力产业链上游,提供算力基础设施,浩云长盛位于算力产业链中游,提供算力平台,保证算力稳定运行与安全。双方的合作在市场、技术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从算力场景看,客户需求逐渐多样化、复杂化、重资产化,从传统的F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向IaaS(算力设施即服务),PaaS(算力平台即服务)延伸。围绕客户需求,新华三集团强化了浩云长盛在FaaS、IaaS、PaaS领域的服务能力。

首先,浩云长盛与新华三集团将在液冷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液冷数据中心,支持客户高密算力业务,为客户降低算力成本,协助大湾区数字产业低碳发展。其次,面对算力成本居高不下、技术复杂度高、算力硬件缺乏等阻碍了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落地等问题,浩云长盛与新华三集团将围绕客户诉求,专注于解决行业关键问题,以此构建算力服务方案,助力客户低成本实现AI战略。同时,信创是中国科技领域自主可控的必然之路,浩云长盛与新华三集团也将在国产化的算力硬件、算力网络、算力平台等展开合作。

“面向未来,我们和生态伙伴一起共同探索商业模式,实现产品、商务、市场的互利共惠合作。”罗发强说。

写在最后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算力产业迎来新的机遇期。紧跟国家政策与业界发展趋势,浩云长盛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并联合合作伙伴,赋能客户业务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07

11: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