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要素发挥更大价值 浪潮数据云的创新举措结硕果 原创

产业市场是浪潮云聚焦的方向,未来,浪潮云将会协助各级政企用户,为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供动能,共同助力我国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生产力,而数据是生产资料。数据要素赋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当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掀起算力狂飙之时,对于数据要素的思考则成为浪潮云的新目标。

在国家政策利好频现的背景下,今年3月份,浪潮云从新要素、新产品、新模式三个方面出发,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数据云,提供支撑可信数据空间的分布式数据基础设施服务,为“数采-数算-数用-数安”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了支撑能力。

01 数据云OpsCenter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为提升新一代数据基础设施的业务服务能力,浪潮云在上海打造了数据云OpsCenter,与位于济南的OpsCenter共同形成了分布式(济南+上海)+全栈产品+AI技术的新型OpsCenter服务交付体系,集中纳管和支撑着全国数据云节点的高效运营,实现数据云架构的统一交付、统一运维。

让数据要素发挥更大价值 浪潮数据云的创新举措结硕果

浪潮云所打造的数据云OpsCenter是一种数据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实践,提供服务、运维、运用、监控一体化服务。同时OpsCenter采用本地与中心两级部署,集中管理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本地部署在用户现场,数据存储在用户数据中心,满足用户对数据主权的要求。

浪潮云首席技术官孙思清告诉记者,浪潮云的数据管控分为三层——L1、L2、L3。其中,L1是本地给客户提供数据的部署、交付、运营服务。OpsCenter属于L2,从远程对管理面平台数据进行统一监控和管理,同时运行过程中对L1进行赋能,保证服务的质量、效率、连续性。

数据云OpsCenter是对数据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运营和运维,并从人员、规范、技术等方面确保给客户的数据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AIOps、分布式流处理等技术,OpsCenter打造了依托神经网络模型的全场景监控平台,实现了数据运维的智能化与自动化。

让数据要素发挥更大价值 浪潮数据云的创新举措结硕果

目前,浪潮云已在全国布局了237个数据云节点,并依托数据云OpsCenter实时响应客户的“数采、数算、数用”需求,为客户提供稳定、安全、高效的一站式数字化运营底座。

“分布式云的体系更多面向本地客户提供产业、行业的云服务,确保数据安全,行业的合规性,同时我们通过OpsCenter实现统一的运营、运维降低运营成本,这是浪潮云业务模式和传统公共云的不同。”孙思清说。

02 瞄准新型数据基础设施

数据云是以数据为中心的数字城市的基础设施:数据云是在算力基础设施上建立的,面向数据资源的云服务支撑体系,围绕数采、数算、数用和数据安全,构建的数据安全可信流通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支撑数字城市建设。

在浪潮云总经理颜亮看来,数据要素化的工作在持续推动中,而AI的出现带来了面向数据能力的飞跃式提升。数据云正在成为新型基础设施,浪潮云加速了这一进程。“数据云是技术和业务的结合体,浪潮云用自身的数据能力改变自身,帮助产业、政府、行业客户提升数据能力、数字化能力。”

数据独立性决定基础设施建设方式。此前的基础设施更多是关注应用和业务,数据和应用、业务是在一起的。而数据独立之后才有可能关注面向数据的基础设施,从而实现对数据要素的统一管理。

浪潮云通过构建可信的数据空间确保整个数据的神经中枢,实现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对数据进行编排,借助隐私计算、安全沙箱等技术保证整个数据的安全。

颜亮说,围绕数据云,浪潮云持续推进面向数据的基础设施工作,通过百亿投入打造联合运营模式,依托数据云联盟持续加大生态合作,计划在十八个月内实现浪潮数据云在100个城市的落地覆盖。在百城千业计划之中,就包括建设的数据云OpsCenter,集中纳管和支撑着全国数据云节点的高效运营,实现数据云架构的统一交付、统一运维。

03 数据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近期发布了《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依托数据采集和计算能力,围绕一网统管业务、数字赋能底座、数字孪生平台、综合应用场景四大核心业务,浪潮数据云打造虹口城市智脑,助力虹口打通政策到居民、居民到企业、社区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令数据要素的价值惠及基层。

长三角一体化核心是数字经济实现一体化,浪潮云通过构建可信的数据空间保证构建整个数据的神经中枢,实现整个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对政府内部数据和社会数据统一进行数据的编排和数据质量的治理,实现数据它可用、能用;跨区域的数据安全非常重要,借助加密、水印保证隐私数据安全,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保证整个数据精准的授权,包括数据可追溯、可审计,解决数据使用的安全。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浪潮云对长三角地区政府内部多源异构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与治理,横向采集汇聚各部门的数据,纵向打通各级政府共享交换平台,同时实现社会数据的“统采共用”。截至今年6月,三省一市在长三角数据共享平台上共发布了400多个目录、600多个数据资源,提交1000项资源申请并获得授权,累计数据共享交换8亿多次。

选择上海作为数据云基地,颜亮表示,上海具备良好的数据要素政策和人才环境,长三角的产业经济体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不管是数据产业化还是产业数据化,数据密集决定了引力。“综合政策环境,数据密度规模、融合人才支撑等因素,使我们选择上海作为基地,作为全国核心支撑节点之一。我们一方面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支撑浪潮云整个全国数据云的覆盖。”

结语

IDC发布的《数据云推动数字中国进入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报告指出,数据云作为新一代数据体系架构,围绕政府Government、城市City、产业Industrial为数字中国发展打造GCI发展底座,实现政企价值传递和反馈闭环。

目前,浪潮云的“数据枢纽”正在崭露头角,已在全国布局了237个数据云节点,并依托数据云OpsCenter实时响应客户的“数采、数算、数用、数安”需求,为客户提供稳定、安全、高效的一站式数字化运营底座。

产业市场是浪潮云聚焦的方向,未来,浪潮云将会协助各级政企用户,为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供动能,共同助力我国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8

18: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