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2023/24财年誓师大会:杨元庆揭秘三年增收1100亿的“方法论” 原创

2022年,联想集团营业额跨越了4600亿人民币的里程碑,相比三年前3500亿增长了1100亿,净利润几乎飙升三倍。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联想集团营业额跨越了4600亿人民币的里程碑,相比三年前3500亿增长了1100亿,净利润几乎飙升三倍。今天上午,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2023/24财年誓师大会上表示,过去三年联想抓住了混合工作模式所带来的增长机遇,显著提升了盈利能力,稳健应对种种不确定性,坚定不移地推进技术驱动的创新和服务导向的转型。

联想2023/24财年誓师大会:杨元庆揭秘三年增收1100亿的“方法论”

联想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解密“方法论”   杨元庆立下五个“FLAG”

“联想出色业绩源于四大关键性战略举措。”杨元庆阐述道,持续推动从设备/硬件厂商到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将解决方案、服务和基础设施打造成新的多元化增长引擎;在业界率先提出“新IT”前瞻理念,围绕“端-边-云-网-智”五大关键要素设立了研发投入中期翻番的目标,过去三年,共增加了研发人员8800人;充分发挥“全球资源,本地交付”模式的优势,有效调用全球的优质资源、广纳贤才、建立广阔的伙伴关系,贴近市场,保持敏捷灵活以更好地服务各地客户;始终坚持“同一个联想”,以统一的通路、整体的战略来把这些分散的零部件整合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借助全球一体的信息/交易平台和运营体系,更好地解决客户痛点、满足客户需求。此外,“同一个联想”也是促进相邻业务更好发展的有效路径。

面对如今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并向各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机遇,杨元庆称,新财年,联想集团依然要坚定不移地执行3S战略(ISG、SSG、IDG),加速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全力推进以技术为驱动的创新,继续打造多元化增长引擎,并为此设立五大目标:

  • 个人电脑业务继续保持超越市场的增长,保持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在2023年自然年下半年恢复年比年增长。
  • 非个人电脑业务营业额占比进一步提升,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
  • MBG营业额实现15%的年比年增长,SSG实现20%的增长,两个业务都成长到80亿美元的规模。
  • ISG以超越大市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并继续提升利润水平。
  • 联想创投投资更多优秀科技企业,做好联想的科技瞭望塔。

“3S战略”是联想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升级,布局开启新赛道,寻找新增长的重要引擎。杨元庆设立的五大目标,将进一步打开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需求的这一广阔市场。

创61项纪录  联想ISG将成为全球第一

过去的一年,联想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以下简称ISG)不仅扭亏为盈,而且成长为高增长引擎。杨元庆表示,联想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增长势头强劲而稳健,再一次验证了联想独特的“ODM+”模式和卓越运营对业务的修复功底。

全球范围内,联想上季度的ISG共收录61项崭新的、创纪录的营收数据,涵盖了几乎所有产品、市场和地区。本年度,ISG业务在每个季度都实现了创纪录营收,上季度营收更是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利润连续7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细分业务中,主流存储市场排名第一,占全球总出货台数的61%,存储业务在全球排名第五,远超Pure、IBM和Hitachi;全球服务器OEM厂商中排名第三,过去四年来首次超过了浪潮;x86服务器可靠性全球第一在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榜单中排名第一,Green 500榜单上全球最环保的HPC也是由联想集团与纽约弗莱提荣研究所合作共同打造的,是世界上最具可持续发展性的超级计算机。

在中国,ISG中小企业服务器业务取得市场份额第一,存储业务呈现三倍于市场的平均增长率,服务器产品基于中国市场推出首个本地化新品牌“联想问天”

联想执行副总裁兼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总裁Kirk Skaugen强调,在重大挑战之下,ISG中国依然从严峻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成功应对来自供应链的挑战,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

联想2023/24财年誓师大会:杨元庆揭秘三年增收1100亿的“方法论”

联想执行副总裁  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总裁  Kirk Skaugen

公开数据显示,2023/24财年,联想集团ISG业务的重点是确保One Lenovo转型成功、提升中国业务盈利能力、改善成本和管理库存水平,并系统化实现快于市场的盈利性增长。ISG目标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终成为最大的端到端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达到联想集团在PC领域的成就。

“联想要做全球第一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Kirk Skaugen坚定地说。

SSG“双高”增长   TruScale开辟新领地

三年来,联想的SSG方案服务业务(以下简称SSG)实现了高增长与高利润率的并行。TruScale联想臻算服务品牌让联想在“一切皆服务”市场中开辟了新的领地。

自成立以来,联想SSG坚持“一个联想”的指导思想,每年以超过 20%的速度拓展业务,截止到 2022年底,营收同比增长24%,中国区的营收增长更是达到30%,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这些业绩表明战略正在奏效,联想集团将从设备向基础设施和多样化的智能服务持续拓展。

SSG在全球范围提供的三个主要服务,包括数字工作场所解决方案、混合云解决方案以及可持续发展服务,这些方案基于硬件业务基础之上,进一步赋能客户的智能化转型,同时也可以被不断的复制到全球各地。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SSG方案服务业务总裁黄建恒表示,新一年SSG设定了清晰的战略目标,即达到20%的高速增长,并保持20%的盈利率。

“Turscale臻算服务”是联想SSG的另一个重点领域。臻算服务是将传统的硬件、软件、服务分散采购,结合设计、建设、运维分段实施,整合成可以订阅、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而客户只需提出他们所需要的服务并支付相关费用,其他的联想会一应解决。

“在产品横向拓展的基础上,包括数字工作场所,混合云解决方案等,纵穿我们的臻算服务以及可持续发展服务,同时通过建立场景化、可复制的预制板解决方案,实现向垂直行业的纵向延伸。我们已经全副武装,准备好为客户智能化转型保驾护航。”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SSG方案服务业务总裁黄建恒说。

联想2023/24财年誓师大会:杨元庆揭秘三年增收1100亿的“方法论”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  SSG方案服务业务总裁  黄建恒

扭亏为盈  IDG将在下半年恢复增长

过去的一年充满挑战,尽管如此,联想仍保持了PC市场全球第一的位置,同时,根据Windows激活量所记录的终端用户的需求并没有受到重大影响。

不仅如此,联想手机业务2022年的营业额也比疫情前增长了超过50%,同样实现了从扭亏为盈到盈利性增长的跃升。其他智能设备、数字化办公空间解决方案等新业务同样表现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联想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总裁Luca Rossi称,PC市场将继续保持繁荣,今年TAM预计达到2360亿美元,将在2023年下半年恢复同比增长,并在2024年全面实现年比年增长。

联想2023/24财年誓师大会:杨元庆揭秘三年增收1100亿的“方法论”

联想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总裁   Luca Rossi

谈及IDG在新财年有着怎样的计划,以及如何支持联想的服务转型,Luca Rossi坦言,首先将优先推进具有强大恢复力的业务和新的增长引擎,同时推动我们在PC、相邻业务、智能手机等领域的高端业务。其次,将继续建立水平业务模块和生态系统(数字化工作场所解决方案、游戏类产品、设备软件、智能家居、移动业务以及业务的可持续性发展)。再次,将投资研发,应对整合趋势,提高客户满意度。最后,IDG将继续作为强大的合作伙伴,与SSG、ISG等充分协同。

在智能设备创新方面,2022年联想集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次又一次重新定义了可能性,比如:第一款全尺寸OLED双屏笔记本电脑Yoga Book 9i;集成了OLED(彩色电子墨水e-Ink)旋转式双屏的ThinkBook Plus Twist;世界上最敏捷、最便携的16英寸AI增强游戏笔记本电脑Legion拯救者系列;突破性第二代折叠屏电脑ThinkPad X1 Fold 16;全球首款与ThinkPad无缝互动的企业级智能手机“ThinkPhone by Motorola”;在MWC斩获32个奖项并惊艳观众的卷轴屏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概念机。

对于未来目标,Luca Rossi给出了积极乐观的指引:一是保持联想在全球PC市场第一的地位,包括在消费和商用PC市场中的领导地位;二是实现领先的盈利性,保持MBG盈利性增长;三是在每个细分业务领域的营业额业绩领先于大市;四是在关键业务如显示器、LFD、平板电脑、AR/VR、智能协作以及软件等领域加速增长推动MBG业务实现10亿美元的增量营收,并凭借EDGE和RAZR在高端业务领域继续扩展业绩。

行业迎来“再整合” 未来算力需求将百倍增长

3S市场是联想发起全面冲锋,整体营业额年比年实现双位数增长的重要动力。而加大科技创新,则是联想应届高科技行业下一次变革需要抓住的机会。

“高科技行业再一次整合的时机已经到来。”杨元庆说。

杨元庆解释道,高科技行业从最早的IBM软硬件一体、叠加应用的整合模式,到以操作系统和芯片为主导的分化模式,目前已经过于复杂和分散。用户无法获得跨设备、跨生态的无缝体验,而企业级客户也很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基础架构和方案。“再次整合的时机,也许已经到来。我们处在硬件软件的板纽位置和面向客户的前沿位置,也有垂直整合的成功经验和能力。通过垂直能力的延展,我们能够实现从整机到主板,再到关键零部件的向下整合。”杨元庆说。

“再一次整合”无疑是2023年全球市场迎来的一次重大机遇,但VC市场投资额下降35%,IPO公司数量下降31%,却也是2022全球投资市场面对的巨大挑战。

在这个二级市场动荡的2022年,联想创投却仍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披露,过去两年,即使面对各种挑战,联想创投仍然新投资72家优秀企业。其中已经有2家企业IPO、7家企业成长为了独角兽、以及许多全球原创技术的公司。

联想2023/24财年誓师大会:杨元庆揭秘三年增收1100亿的“方法论”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 联想创投集团总裁   贺志强

谈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贺志强坦言,联想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面对着AIGC、ChatGPT等带来的算力需求暴增,正迎接着史无前例的广阔市场,而投资算力领域一直是联想创投的重要方向之一。“‘计算’行业已经存在六十年,未来十年这个世界对算力的需要仍然有百倍增长空间。联想创投将会继续坚持投资原始创新,未来两年再为集团贡献10亿美金投资收益。”贺志强说。

联想集团要满足未来算力的需求,需要体系结构变化和端边云协同的支撑。公开消息称,目前,联想创投已经在量子计算、存算一体、RISC-V、脑机等多个未来创新方向投资了优秀的创业企业。围绕联想主营业务更有近20家计算相关企业布局。

杨元庆也表示,作为最大的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联想也将全力推动普慧算力的落地和普及。

此外,作为“双实企业”的典范,联想将不遗余力地助力国家“数实融合”的经济发展方向。“联想将用科技带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时扶植中小企业,稳定就业,促进全社会可持续发展。”杨元庆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06

15: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