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将z16与LinuxONE系统缩小为标准机架配置

计算设备并不一定越大越好。IBM对此明显深有体会,因此决定更新其z16大型机,同时公布了全新一代LinuxOne 4的真容。这两款产品均开始采用机架安装与单框体配置设计。

这意味着占用空间更小、能源消耗更低

计算设备并不一定越大越好。IBM对此明显深有体会,因此决定更新其z16大型机,同时公布了全新一代LinuxOne 4的真容。这两款产品均开始采用机架安装与单框体配置设计。

IBM将z16与LinuxONE系统缩小为标准机架配置

这些体积更小、能耗更低的新系统,明显是要吸引更广泛的市场受众。

这些服务器的配置经过了与现有z16高可用性产品组合相同的认证测试,同时匹配机架优化形式,能够与标准的19英寸数据中心机架和配电单元一同使用。

IBM zSystem及LinuxONE总经理Ross Mauri表示,“这些新方案让不同规模的企业,都能无缝将IBM z16和LinuxONE Rockhopper 4同分布式基础设施整合起来。”

其中z16最初公布于一年之前,采取的是多框体设计,搭载新的7纳米Telum处理器。这款处理器增加了片上AI推理功能,可为金融交易中的实时欺诈检测等功能提供算力支持。

LinuxONE产品线则是IBM大型机的纯Linux版本,其中Rockhopper 4机型引入了去年9月推出的LinuxOne Emperor 4中的技术,因此形制更为紧凑。

别看经过瘦身,但二者仍是极为强大的系统,能够处理原本需要多个x86系统的大量工作负载。IBM宣称,将一台Rockhopper 4所能运行的Linux工作负载,至少需要36台x86服务器才能承接。这意味着其能将能耗减少75%,物理空间占用降低67%。

Rockhopper 4最多可配置68个运行频率为4.6 GHz的Integrated Facility for Linux(IFL)处理器和高达16 TB的内存。IBM表示,这样的优势配置能让该系统在单服务器上运行大规模数据库,无需另做分片。

IBM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产品发布之后,尝试将大型机缩小至标准机架尺寸。此前,蓝色巨人也曾对z系列的早期型号做过同样的探索。

IBM公司表示,缩小硬件的物理尺寸能够让系统与其他服务器、存储、SAN和交换机集成在同一机架之内,从而成为分布式环境中的组成部分。

IBM Z与LinuxONE产品管理副总裁Tina Tarquinio写道,新的机架式配置将成为IBM吸引具有特定数据中心设计需求的受众群体的重要机会。

她解释道,“凭借分区电源监控和其他环境指标,单框体与机架安装配置有望帮助客户减少碳足迹。”

Omdia数据中心计算与网络首席分析师Manoj Sukumaran则表示,这代表着有趣的发展趋势,可能有助于将大型机推向传统金融服务/交易处理之外的市场空间。

“IBM Z系统大多以集成式机架进行交付,导致客户无法灵活地添加大型机及其他数据中心硬件。”

而瘦身配置的好处,在于降低了硬件的获取成本,也让大型机的使用门槛有所下降。Sukumaran表示,“对LinuxONE和各类Red Hat技术的集成,也使其较传统的大型机服务器更像是云基础设施,能够更轻松地集成到混合基础设施当中,帮助用户在x86和z16系统之间转移工作负载。”

IBM上个月还公布了z/OS 3.1的预览版,这个新一代大型机操作系统版本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出。

IBM公司表示,z16和LinuxONE 4的单框体与机架安装产品,将从5月开始由IBM及授权商业合作伙伴投放市场。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06

10:0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