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栈全场景 青云科技构建信创数字基石 原创

面对信创的机遇,青云以全面的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积极应对,具备云计算和容器的整合优势,满足国产化和架构升级的需求,实现一体化部署和落地,降低客户的整体成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给万亿赛道的信创产业注入了新动能。

全栈全场景 青云科技构建信创数字基石

青云科技信创产品负责人丁照波告诉记者,云计算在整个信创建设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核心作用,底层要求兼容不同的芯片、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上层还要支撑各种应用的创新。所以云计算在整个信创推进过程中起到基石作用。“在国产创新过程中,青云科技一贯坚持自主自研持续构建信创数字基石的理念。”

全面产品组合应对信创产业挑战

在政策推动下,信创产业蓬勃发展,金融、党政、教育等行业也在积极推动自身的国产化替代。例如走在前列的金融行业到2023年完成一般系统的国产替换,覆盖面逐渐扩大,信息系统替代也从非核心到核心逐步推进。

同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到2025年国家电子政务网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化的安全可靠应用。

总体看,信创行业的覆盖面越来越广,行业深度越来越深。有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信创云市场规模为2017亿元,信创云年复合增长率为37.4%,2025年信创云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

丁照波表示,不过在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信创建设存在一些共性的挑战:

一是成本高,国产化需求需要新建平台,硬件、软件成本巨大。核心业务要求高可用性,架构需要同步升级,完成集中式架构到分布式架构的转换。逐步发展的互联网/泛互联网业务采用敏捷迭代的方式,推动了云原生升级的需求。

二是硬件兼容性低。比如客户希望软件层一定程度能够屏蔽硬件兼容性带来的问题——低延时交换机、网卡等,但是满足极速交易的国产产品并没有。

三是生态不够完善。一方面是实际应用层面,比如部分核心系统无法在信创终端上运行;另一方面,企业往往关注上层的比较多,对于服务器和云中间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关注得不多,可能会影响信创项目的验收。

四是产品选择难。市场上产品非常多,无法确定哪些标准能评估供应商的成熟度。

丁照波说,在满足信创需求方面,青云科技提供了底层的云平台、软件定义存储,以及上层的信创容器平台和信创桌面。

在信创云平台,青云科技全面适配信创x86和ARM芯片,能够支撑企业的基础架构上云,并且使用国产的操作系统作为底层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满足更强的商密和国密的安全需求,即全栈可信的,企业的国密需求等都可以在一个平台实现。

在软件定义存储方面,青云提供了块存储、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多种存储形式。

在容器领域,青云除了适配国产芯片,支撑中间件、数据库、应用软件等信创生态的建设,并且能打造安全可信的容器云管理环境。

在桌面云领域,青云全面支撑信创OS以及应用的发布,能够满足企业过渡阶段所需要的虚拟应用等需求,广泛用于远程办公、运维、开发等场景。

面向行业信创场景的解决方案

青云目前最主要的客户集中在金融、央/国企、教育、医疗等领域,针对这些行业客户的信创需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通常信创行业的国产化替代过程是从办公系统开始,然后再到非实时的核心系统、实时核心系统。针对每个阶段的需求,青云提供相应的行业解决方案。

第一阶段,面对标准化的IT办公系统应用,比如OA、邮箱等,青云提供的信创云平台可以满足这些系统稳定、合规、易用、易起步的需求。

在合规方面,青云信创云兼容国内外主流的操作系统,并且通过权威机构认证,如中国软件测评中心、赛宝实验室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测评。

在稳定方面,青云信创云脱胎于企业云的底座,背后是10年的云计算技术积累和数万客户的验证,确保系统稳定。

第二阶段的工作涉及系统对接、开发,管理的复杂度和敏捷要求随之提高,青云信创容器平台能够满足云原生升级的需求,比如快速构建高效安全的DevOps环境、弹性伸缩的应用级架构、PaaS服务平台。

第三阶段,企业将核心系统转移到信创云,对于性能、分布式架构和高可用的需求非常强烈。青云信创容器平台及信创分布式存储能更好支撑分布式应用、实现应用的容器化改造。同时,青云也和国产数据库的合作伙伴进行适配兼容,支持企业的深层业务需求。

目前,青云信创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了众多客户的认可,比如光大银行、区域性农商行、兰州银行、盛京银行、中原银行、阳光保险、中金、陇南市公安局、国家电网等。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信创从2020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金融系统一期用户逐渐将非核心业务迁移到信创云环境,青云通过相关迁移和辅助工具帮助客户实现相关的信创环境迁移和改造工作。

2021年,到了金融信创二期试点时间,青云形成了全栈信创产品的交付能力,帮助股份制银行和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区域性农信社、城商行等客户,实现OA和辅助业务系统的迁移和交付工作,包括排队业务系统、边缘业务系统等。

例如在项目一期,某股份制银行使用基于ARM架构的鲲鹏和基于x86指令集的海光芯片,借助青云信创云平台构建了信创测试专区,实现适配国产操作系统(麒麟、统信等)和国产数据库的测试和验证。

同期,青云帮助用户开展将原来基于IaaS云架构的分布式业务进行容器化改造和开发、并迁移到容器进行性能和稳定性测试等一系列工作,最终2022年交付的项目二期实现了生产环境信创云、容器云部署。

青云科技信创行业资深专家李骞介绍说,金融信创三期试点单位范围,在2022年6月份才正式确定名单。青云科技高度契合金融信创三期用户的各类架构需求,通过利用在金融一期、二期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帮助客户减少对于业务系统上信创云的疑虑,为未来使用云平台部署容器架构实现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具体实施方面,通过先建立一个信创云的测试专区,来实现信创云环境的业务测试和适配工作;其次,在生产区建设了一套或多套信创云平台,实现经过测试之后的业务系统向生产区信创云的迁移或部署。青云全程支持客户在信创测试区积累工作能力和经验,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系统的平稳上云。

除了金融行业客户外,青云信创云产品也已经开始走向政府行业、公安局等客户。比如青云帮助某市公安局建设了公安数智云项目,在项目期间,该局使用信创云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统一的IaaS云、GPU计算、统一存储平台和和网络资源池建设,项目期间确保指挥业务系统、移动警务系统和视图侦测系统等业务的迁移和保障工作,为相关行业的信创环境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案例。

在项目中,除了为用户交付基础的信创云环境外,青云还实现了包括 IaaS 资源池和容器资源池的智能调度,此外项目还为用户交付了开放的PaaS平台,为用户实现业务快速交付和部署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结语

面对信创的机遇,青云以全面的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积极应对,具备云计算和容器的整合优势,满足国产化和架构升级的需求,实现一体化部署和落地,降低客户的整体成本。

在产业生态方面,青云成立了“繁星”信创生态联盟,从底层芯片处理器到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库等上层应用实现全面兼容,续深度参与信创生态的建设与完善,形成生态互信。“我们跟飞腾、麒麟做了三方联合认证,并联合成立信创实验室,我们任何一方的生态可以直接应用于另外两方,所以青云在生态能力方面是处于国内云平台领先的地位,扮演了参与者和主导者的角色。”丁照波说。

同时,青云既是信创工委会成员单位,也是光合组织副理事长,同时也是证券基金信创联盟的成员单位,积极加入金融信息技术创新生态实验室。

得益于多方面的投入,青云信创正在获得行业越来越多的认可,比如青云信创产品通过了工信部产品测评认证的,也入选了工信部信创工委会产品图谱。青云在人才方面业提供了足够的支撑,获得工信部信创专家团队的认证。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4

09: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