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引,激发广西产业发展新动能

本届大赛获得了包括广西政府、高校以及企业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全区14个地市1366名开发者参赛,提交作品4233个,是广西区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开发比赛。

“在本次比赛中我们结识到了许多优秀的开发人才,通过这次比赛的锻炼,队员们的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高。”——广西林科院

“善用所学的知识和技术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是最酷的事情,我相信家乡的人工智能和信息产业必定会有一个广阔的未来,进而以点带面促进经济发展。”——广西氪勤

“华为云AI开发平台让我们开发人工智能变得更便捷,我们认为本次大赛成果非常显著,对整个行业的应用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慧云信息

广西第二届人工智能大赛颁奖典礼上,参赛团队在谈及本次参赛的感受上,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在比赛过程中,华为公司的专家对这些团队进行了悉心的指导,从平台部署、路演方案等各个方面帮助他们不断完善项目,不少参赛团队的成员都表示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智蔗见智·向新而生”广西第二届人工智能大赛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产研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研究所有限公司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遥感院、广西人工智能学会协办的面向广西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交流赛事。

本届大赛获得了包括广西政府、高校以及企业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全区14个地市1366名开发者参赛,提交作品4233个,是广西区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开发比赛。

大赛助广西打造创新高地

2018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指出要跟随国务院计划,三步走发展广西人工智能产业。2021年12月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依据发展新变化,及时修订了《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随后又陆续发布《广西数字社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广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广西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人工智能产业规划落实。

广西人工智能企业迎来蓬勃发展,2021年以来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9805家,超出往年成立和转型的企业数之和,广西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已达14420家,广西人工智能领域市场规模已超过34亿元,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聚集、升级,产业人工智能化渗透率逐渐提高。

在此时机和背景下,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下组织开展广西人工智能大赛,打造以赛促学、以赛引才、以赛促建的开发者的盛会,助力广西的数字人才培养,发展产业生态。

多方合力赛到实处

本次大赛,包括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广西自然资源遥感院等各单位都对大赛的举办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本次大赛从广西糖业产业典型场景入手,要求参赛选手对广西遥感院提供的遥感图像数据进行识别分析,利用计算机视觉相关算法对遥感图像中的糖业种植地区域的图像分割,实现糖业种植区域的识别、测算,促进地块信息安全可靠,保证国家补贴精准高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糖业行业的融合应用。

本次大赛促成了冠军团队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广西遥感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就遥感测绘数据资源、技术配合及行业市场化应用上,在农业产业数据监测等项目进行合作,实现比赛成果的产业转化。

广西各高校也积极参与本次大赛。来自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的选手们表现亮眼,各有3支队伍挺进决赛。

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一直与广西各大高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研生态等方面保持合作关系,目前与广西大学等15所本地高校达成战略合作。由创新中心定制人工智能专业及泛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方案,提供包括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智能教学与实验一体化支撑平台、人工智能师资训练营、学生课程使用的云资源四块资源,助力高校在探索人工智能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与科技创新模式等方面做出富有开创性的成就,筑好广西人工智能人才“蓄水池”。

本次大赛,选拔出一大批优秀的本地开发人才,同时更好的构建创新应用或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华为与广西的合作的一个缩影,将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

赋能行业创新动能

除了举办开发者赛事,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通过提供资金、云资源、技术赋能、商业推广等,与广西政府一起通力合作,助力广西数字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提供包括人工智能类服务、大数据类服务共计52类平台功能、99项API服务、8大预集成解决方案,赋能人工智能企业420家,开展119个人工智能项目合作,孵化了基于5G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无人值守配电监控平台研发与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电工合金材料智能工厂建设、基于封闭园区的无人驾驶汽车开发项目、面向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视觉感知关键技术研究、数字化智慧果园、农业人工智能巡园机器人、智慧能源大数据中心、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路桥病害检测与大数据监控系统、数字文化旅游智能服务平台等一批人工智能应用成果。

携手广西这片创新沃土,华为将与优秀的开发者们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广西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为产数融合提供核心驱动力,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提供重要引擎,创造发展新动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8

16: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