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手机上植树,我在数据中心里减排!我们都是绿色数智时代的践行人!

华为就曾表示:ICT产业的发展在减少全社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一直是关键的推动力量之一。例如,远程会议大幅减少了企业所需的差旅次数;即时通信和电邮等手段大幅减少了人与人交往所需的信函等实体资源。

又是一年春来到。

还记得小时候的植树节吗?小伙伴们你一锹、我一铲把树苗栽进土坑。现在的我们可以只是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攒攒能量,就能在广大的西北种下成片成片的树苗;还有专人看管、保活。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都不用自己花钱!

是的,真有这样的好事!

从概念到实践,我们需要一套体系

一次网购=5克绿色能量

一次地铁=52克绿色能量

每周少开一天车=277克绿色能量

通过每天一点一滴绿色能量的积攒,身处格子间的白领们不仅能够践行绿色理念,并且真的能够通过平台互联网公司的公益项目将绿色能量兑换为一颗颗树苗。而当这类应用成为互联网大厂APP的标配,西北地区的万顷森林也便有了着落。

在这套由新一代互联网厂商发明的绿色循环当中,用户不仅以极低的门槛支持了植树、践行了绿色生活;互联网厂商也履行了社会责任、增加了日活、赚取了流量;而广大中西部地区则提升了森林覆盖率、改善了当地环境民生。很显然,这是一套用户、企业、社会、环境全受益的完美链条。构建这样一套循环不只靠创意,更与普罗大众对绿色生活的深层需求息息相关。

以数据中心等ICT基础设施为生产工具的互联网行业在为人们提供生活和工作便利的同时,本身也代表着更先进的生产力和更高的能源效率。对此,华为就曾表示:ICT产业的发展在减少全社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一直是关键的推动力量之一。例如,远程会议大幅减少了企业所需的差旅次数;即时通信和电邮等手段大幅减少了人与人交往所需的信函等实体资源。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在帮助其他行业大幅提升效率、降低碳排放的同时,互联网行业所依仗的大规模数据中心本身也正在成为能耗大户。根据GeSI《SMARTer 2030报告》预测,到2030年,ICT行业的碳排放量预计达到1.25Gt,占全球排放量的比例预计为1.97%。

数据中心是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数字经济发展所必须的基础设施,这一点无法改变。但我们却能以更绿色、更低碳的方式去建设和使用数据中心。以政府最近提出的“东数西算”战略为例,这种全新发展模式不仅能够平衡地区经济发展,更能让数据中心尽可能多的使用中西部地区经济的清洁能源,降低碳排放,为整个数智时代注入绿色基因。

向来对成本重视有加且极具战略眼光的广大互联网企业当然能够看出政策背后的一片苦心,所以我们才能看到互联网行业对这一政策的积极响应。不过在越来越多中西部数据中心拔地而起之前我们仍需思考,还有哪些技术能够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这些技术怎样实际落地部署?其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是否能被量化?

是的,就像白领们需要看到一颗颗树苗、需要知道环保行为和绿色能量之间的量化关系一样;互联网企业同样需要一套能部署、够灵活、成体系的绿色技术框架来赋能新一代数据中心。

多点发力,为数智时代提供体系化支撑

互联网行业天生敢想敢干,乐于将新技术、新思路融入自身商业模式;在节能减排这一重大议题中更是如此。有政策、有需求,我们便能看到越来越多有实力、有技术、有格局的ICT企业积极投身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绿色能源的体系化创新。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华为。

绿色能源体系看似庞杂,但其核心无非是要做好两点:其一,广开绿源,降低绿色能源的发电和输变电成本,为绿能优势锦上添花;其二,扩展应用,让数据中心内的更多细分场景都能节能降耗。

发电端,如何充分利用光伏发电一直是行业公关的重点,应用和技术层面皆是如此。在应用层面,华为的多种光伏发电方案不仅能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和家庭场景中部署,更以分布式的形式部署在了众多数据中心和其他商业建筑上,这就能从物理层面拉进了互联网数据中心与绿色的距离,让绿电直接融入互联网的商业基因。而在更基础的技术层面,华为亦通过AI、云、先进太阳能电池板的系统结合大幅提升了光伏发电的效率、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使光伏发电系统更具吸引力。

应用端,华为同样进行了多层次、多维度创新,力求为互联网数据中心及其所服务的整个数字经济、数智时代筑牢绿色基础。

数据中心能源领域中,PUE值达到1.3已属较高水平,但这仍旧意味着每有1kW电力被投入IT设备便会有300W电力被配套的冷却系统消耗。因此,提升冷却系统效能便是做好绿色数据中心的第一步。通过使用新一代间接冷却技术并在风机、换热等核心部件上持续创新,华为推出的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方案能够将换热效率提升5%、风机效率提升8%;而使用这套方案的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则直接将散热设备与IT设备耗能比降低至0.135,WUE(每千瓦时耗水量)值降低为0.4,取得了立竿见影的节能减耗效果。

当然,作为数据中心能耗构成中的绝对大头,降低IT设备耗能同样是华为体系化创新的重点。

在数据中心算力方面,Atlas 900 AI集群是业界首个液冷AI计算集群,单柜即可支持43kW,整个AI集群的PUE小于1.1。基于此的鹏城云脑II的AI计算集群在电费方面可以做到60%+的电费节省。在液冷散热技术方面,采用高密度的铲齿冷板设计,大幅提升换热效率以支持更高的进水温度。

在数据中心网络方面,相比铜线,光纤通信是更加绿色的通信方式。光纤具有易获取、寿命长、不产生热损耗等特点,能够有效帮助企业降低功耗、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除介质之外,华为创新的Super C + Super L波分技术 和 单波长800G技术,在光传送(OptiXtrans)设备上将一根光纤的带宽提升至96Tbit,提升了60%的光纤容量和单比特的成本。近几年,百度与华为持续在数据中心互联领域联合创新,大幅提高网络传输系统的健壮性,更好的支撑了上层业务发展。 最近发布的绿色智简全光网,整合了全光数据中心、全光园区等五大创新场景化解决方案,使能行业数字化升级。

在数智时代,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如果说在手机上的高频APP当中增加绿色环保功能是为大众提供了一个进入绿色生活的理想入口,那么华为绿色技术体系为互联网基础设施所提供的多种方案则相当于为整个数字经济提供了一个可实践、可扩展、可量化的绿色入口。

通过这些入口,走在绿色高速上的互联网企业便能通过网络和云,将自带绿色基因的产品和服务交付到每一台手机和电脑上,让千行百业和万千场景都能享受绿色技术和互联网服务带来的双重价值。由此积蓄而来的绿色势能也会越大;企业、个人、社会、环境皆会在这个绿色正循环中持续受益。

面对频率不断增高的异常天气、持续升高的平均温度和快速消逝的冰川、雨林,我们需要携手治愈这颗星球。打造绿色未来,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14

17: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