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架构转型先行 LinuxONE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革新之路 原创

LinuxONE依托架构创新,不仅满足了金融机构“稳定安全”的基础架构需求,还赋予了其“敏捷灵活”的特性,这种前瞻性架构在当下行业转型的背景下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疫情期间,“非接触”成了热门词,金融机构纷纷布局线上,打出“非接触牌”,推出很多新型线上金融服务场景,加快数字化转型。

基础架构转型先行 LinuxONE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革新之路

虽然线上业务让人们在特殊时期感到踏实和便利,但是也检验着各方的业务实力和技术储备,不信你看我们的主人公小王, 最近就有点苦恼。

小王是某金融机构IT部门的系统架构师,整个公司的IT建设都是他们部门在负责,之前公司的业务运行一直都很平稳,不过近期却是问题不断。

部门经理:小王,最近咱们上马了一款理财产品,但是客户反映最近一直打不开购买页面,怎么回事呀?
小王:李经理,咱们的服务器需要扩容了,我们正在抓紧制定服务器的采购计划,采购之后再加上架配置等部署工作,还得需要一段时间……

产品经理:小王,你们部门能不能快点上线DevOps开发系统,你看看XXX银行的客户端更新非常快,再看看咱们的App。我们提一个需求,经常得好几个月才能上线。
小王:张经理,我们明白。我们正在部署,因为咱们的系统对于很多敏捷开发工具不兼容,我们在加紧调试中……

CIO:小王,最近公司要求我们加快IT向云转型,进行私有云建设,并引入公有云服务,你好好研究一下,出一套方案。
小王:咱们原来的系统不能运行OpenStack和Linux等开源软件,我们得另外建设新的平台,目前正在进行选型……

非常时期,金融机构面临挑战,但是“危”中有“机”。疫情正在加速金融机构的业务转型,也随之带动了IT转型。

但是正像我们主人公小王所遭遇的,金融机构的IT“包袱”令其头疼不已,例如业务线上化,现有的孤岛式IT架构扩容受限,无法满足业务增长需求等。

虽然近几年,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转型,比如引入分布式架构和外部云服务,但是已有业务系统如何与新的架构应用打通,并且要满足监管合规要求,也是非常头疼的问题。

IT转型时不我待

纵观现在金融机构的IT转型实践,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是问题也是存在的,我们进行了总结。

第一,IT架构成本与可持续发展。这些年,银行对于x86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x86架构为金融机构IT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x86及配套设备数量持续剧增,也带来了各种新的问题和压力,包括机房空间,配电用电,运维管理复杂度不断提升等等,这些问题对IT架构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明显的挑战。

第二,选择开放开源。以Linux为依托的开放开源生态几乎承载了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大部分新技术的落地。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拥抱开源技术,实现商业软件与开源软件的新组合,推进IT架构的转型。

第三,确保数据和信息安全。金融机构对于数据安全是天生敏感的,但是随着业务更多基于互联网展开,如何防范来自于内外部的各种非法数据访问,成为金融机构IT架构的重中之重。

第四,稳敏合一。金融机构继续用确保核心业务的稳定安全运行,有需要借助新技术实现业务创新,如何确保多样化的工作负载实现有效运行是IT转型的关键。金融业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既能满足“稳定安全”的基础架构特性,实现银行核心业务的安全、持续,同时又能满足“敏捷灵活”特征,未来可以拥抱互联网新技术、新趋势。

基础架构转型先行 LinuxONE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革新之路

那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呢?答案是肯定的。IBM的开放式主机 LinuxONE把基于Linux的开放的软件技术堆栈,与企业级计算平台里面最强的大型机硬件平台结合起来,可以同时满足金融机构在开放开源、稳敏合一、绿色计算、安全无虞四个方面的需求。

LinuxONE的解决之道

LinuxONE提供包括逻辑分区、虚机和容器在内多层级虚拟化技术,满足金融机构各类负载的多样化需求。LinuxONE高达85个的逻辑分区、8000个的虚机、240万个容器的超大规模,可以实现“以一顶百”的高密度集约化部署,进而大大降低企业在机房空间、配电用电、软件许可证等各方面投入,并简化运维。在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合规的同时,也能为企业自身降本增效,简化IT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例如有LinuxONE用户利用14台LinuxONE 配置了约850核的处理器运行 ORACLE/WAS/Tomcat等应用,支持了大约4000个ORACLE 数据库、10000个Java虚机和4000+容器的应用负载, 不仅大幅节省软硬件成本和环境成本,还大幅的简化了运维。而同样的业务规模,如果采用x86承载,需要采购超过1400台服务器及大量配套设备,这也是 “以一顶百” 的由来。

LinuxONE本质上就是一台开放Linux服务器,全面拥抱开放开源。它支持超过3000个的商用和开源软件,涵盖各种主流Linux操作系统、流行编程语言,还有DevOps、监控报警、自动化配置管理相关的各种开源工具,包括容器云、AI、机器学习相关的各种框架和工具,以及区块链等各种新技术。

而针对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需求,LinuxONE支持普遍加密、数据隐私护照技术、分区隔离技术和虚机隔离技术,提供强大的安全加固能力。LinuxONE提供在商用服务器中安全等级最高的隔离技术,保障不同业务域的安全隔离需求,同时又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共享和集约运营。

针对金融机构的稳敏双态的需求,LinuxONE完美兼顾稳态和敏态两种业务需求。在稳态方面,LinuxONE配置了商用服务器里最高的5.2GHz主频处理器和总量超过11GB的4级大缓存,可以为企业提供最为强大的计算和IO处理的能力。凭借N+1的全冗余体系架构,单机就可以达到6个9的可靠性,在承载极高的业务压力或是系统处于极高利用率的情形之下,也可以确保高度稳定。与此同时,LinuxONE又可以为企业基于开源和分布式数据库的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敏态方面,对于容器化或是云原生的应用,LinuxONE全面支持开源Kubernetes以及红帽的OpenShift平台。

LinuxONE一个平台就可以支撑从传统架构到互联网架构,从稳态和敏态的业务应用,从而满足金融机构转型过程中稳敏并存或是从稳到敏的过渡需求。

创新加速行业落地

正是LinuxONE创新的平台设计,IBM LinuxONE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快速落地,并获得了众多金融机构的青睐。

例如某金融机构充分利用LinuxONE “以一顶百”的优势,将核心银行、电子银行、渠道,柜面、ESB等等70多套业务系统,120多个数据库及应用服务器和相关应用,全都部署和运行在4台LinuxONE之上,依托LinuxONE的LPAR(逻辑分区)资源隔离和CPU共享/错峰机制,实现高资源利用率(60%-70%)。同时,又依托OpenStack云的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云化一键部署。

基于LinuxONE的集中部署,能够满足该行未来业务系统整体发展规划的要求,不仅具备高性能和高安全,可以同时提供水平扩展和垂直扩展,也可以方便地采用开源软件,并扩展到容器云、PaaS云等热点创新领域。

还有金融机构在IT建设的不同阶段采购大量品牌不同、产品不同、型号不同的物理设备,部署了上百个业务系统。现在通过IBM LinuxONE对数据库进行了大规模整合,在3台LinuxONE统一了29个重要业务系统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版本,实现了所有业务系统一致的高可用等级,和存储(同城双活)的高可用和灾备等级,简化了灾备建设的复杂度,并在整体上实现了简化运维,降低了系统风险。

目前平台支持的数据库已经从最初的29套增长到45套。不需要购买新的硬件、软件,也不需要厂商现场技术支持,该行自主完成了新的部署和扩展,大大缩短了新业务上线时间。

在业务快速发展或者双十一等产品促销推广的特殊时期,该行无需临时增加设备,借助LinuxONE可以自动调节分区资源,最大程度释放闲置资源,确保不同业务负载的优先级资源保障,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利用。

因为减少了物理硬件的部署,该行外围设备和配套软件成本也大幅减少,整个数据中心占用的空间减少,能耗降低,实现了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结语

LinuxONE依托架构创新,不仅满足了金融机构“稳定安全”的基础架构需求,还赋予了其“敏捷灵活”的特性,这种前瞻性架构在当下行业转型的背景下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回到开头的故事中,LinuxONE的解决之道让小王的苦恼彻底清零,这样的方案,还不快拿给CIO们看一看?(故事待续中……)

联系IBM专家:400-669-2039

了解更多内容,点击:http://www.zhiding.cn/special/IBM_2020_IT_infrastructure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9/09

09: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