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存储成本高企,CIO们该如何“省钱”

SUSE 题为《利用开源存储应对数据爆炸带来的挑战》的研究论文发现,日益高企的存储成本一直是全行业最为关注的业务问题之一,但数据增长的背后还存在更加复杂的情况。

作者:SUSE亚太区首席技术专家Peter Lees

SUSE 题为《利用开源存储应对数据爆炸带来的挑战》的研究论文发现,日益高企的存储成本一直是全行业最为关注的业务问题之一,但数据增长的背后还存在更加复杂的情况。

如今的企业IT环境增长早已超出了当初业界的最高估计,数据存储的增长也不例外。人员和机器使用的非结构化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企业必须不断增强其存储能力,以应对存储大量业务数据带来的挑战。而结果则是数据存储成本的高企,特别是系统支持和管理这两项持续性IT成本。

在首席信息官眼中,理想的解决方案要具备更高的灵活性和更大的选择余地,还要能够更好地识别非结构化数据,以便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对其进行分类、利用和自动化管理。当然,这个方案还必须拥有合理的成本,能够帮助企业“省钱”。

而“省钱”的秘诀之一就是软件定义存储(SDS),它将物理存储硬件(数据层面)与数据存储管理逻辑或“智能”(控制层面)分隔开来。SDS不需要专有硬件组件,IT部门可以使用成本低廉而强劲灵活的商用成品硬件,因此对于企业而言,SDS是一种完美的高性价比解决方案。

出于这些原因,开源存储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它具有高度可定制性和可扩展性,并且坐拥强大的社区和高质量的代码。那么,哪些方法可以将开源存储纳入到企业战略中?

维持多家存储供应商

企业可以通过一套存储工具与流程来简化运营,将所有业务都放在一家供应商那里以获得中短期优惠价格可能都是颇具诱惑力的做法。其实,企业也可以像打扑克一样安排存储预算,通过对于存储的优化组合,合理选用能够提供相应和支持的供应商,以规避单一供应商可能带来的报复性涨价。

关注云端之战

毫无疑问,亚马逊目前在应用方面领先于Microsoft Azure和Google Compute。尽管如此,所有人都知道亚马逊在“放长线钓大鱼”,所追求的是未来而非当下的利益。因此,许多人即便采用了AWS,也仍然会涉足Azure 或 Google Compute,以此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但是这样做需要付出代价——这一代价就是运营的复杂性。而在存储领域,这方面的代价可能会格外高昂,新的定价模式可能关乎企业在线上传输了多少数据,而非企业拥有多少数据。

维持并扩充技能组合以避免被套牢

依托数量很少的一组供应商进行标准化,由此来降低复杂性,是颇具诱惑力的做法。优点是简单——单一的存储方法意味着很容易培训员工,在一些云环境下甚至无需培训,而且可以说,企业能够继续以“核心业务”供应商喜欢告诉您的方式为客户服务。但是,缺点在于如果企业不知道如何退出 AWS 以迁移至 Azure 而不严重影响运营。当企业不能准确判断遣返数据的成本有多高,或者在执行此操作过程中无处安放数据,那企业很有可能会被套牢,任凭自己的存储供应商支配。

使用开源软件定义存储来节省成本

如果仅使用云或仅使用专用软件,则软件和硬件成本将会始终高于其必要的成本。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使用开源的软件定义存储意味着可以通过迁移到商用硬件来节省成本,并且可以彻底消除专用软件的成本。

通过一番评估和调研,采用开源软件定义存储其实是最好的方案。因为它可以为组织机构提供具有高度可扩展性的解决方案,由此可以从资金投入和运营支出两方面大大降低存储成本,同时提高存储环境管理的适应能力和简易程度。同时,软件定义可以实现数据重新整合、资源重新组合,进而实现有效的存储。

开源时代,商业支持助力存储升级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企业不像以前单一混合处理业务形态,而是需要块、需要对象、需要文件、需要灵活有效的处理当前所有主流的存储形态,因此企业用户需要的是一个统一的接口,这个统一接口就是Ceph。

Ceph 是当今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软件定义存储解决方案。它具有超强的可缩放性,可从单个存储设备扩展为经济高效的云解决方案。它还可以提供业界领先的存储功能,例如统一块和对象、精简配置、纠删码和缓存分层。而且,Ceph能够自我修复和自我管理。使用Ceph,数据像“对象”一样被处理和存储,处理大量数据时,将数据作为对象处理非常容易管理。这种对象驱动的模式使Ceph能够简化可扩展性,轻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当前,全行业都在强调100%开源的好处。其实从开源框架搭建到能够最终形成使用的商业版本,这个过程中会牵涉到很多定制的开发。在中国市场上,很多供应商会加入大量私人代码,最终的结果是用户无法从社区版Ceph向商业版Ceph进行无缝迁移。社区版的Ceph在发展数据业务的时候并不足以完全支撑客户的商业需求,很多产品逐渐脱离开源,走向闭源。

而SUSE从创立至今,始终坚持开源的精神。在以前的Ceph版本中,SUSE已经展示了为市场带来创新功能的专业知识。SUSE率先推出iSCSI、BlueStore、CephFS和先进的管理用户界面,现在还推出了SUSE Enterprise Storage 6。这是一款支持容器化云端工作负荷的最新版存储解决方案,能够更有效地与公共云平台进行整合,并具有更强大的数据保护能力,从而支持IT部门顺利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节省IT运营开支。此外,SUSE还将继续专注于增强Ceph的可用性和编排、异构互操作性、可用性和效率,为全球IT客户提供Ceph企业级应用。未来,SUSE仍将致力于开源协作,并扩展Ceph工程投资。

SUSE在做的就是真正的开源,SUSE可以帮助客户全站式的满足各种上层应用需求,各式操作系统的需求。SUSE Enterprise Storage由Ceph技术提供支持的智能化软件定义的存储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用户实现企业存储 基础设施的转型。为 IT 组织提供易于管理且敏捷的基础设施,帮助他们提高交付速度、持久性和可靠性。通过使用真正开放且统一的智能化软件定义存储解决方案实现企业的存储基础设施转型,加快创新速度,降低成本并减少专有硬件的束缚,提供最为灵活的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

通过将软件定义的存储作为其存储基础架构的一部分,企业可以确保将最重要的数据保存在SAN Storage上,然后随着其老化而转移到较便宜的商用存储。实际上,在商用服务器和驱动器上运行SUSE Enterprise Storage可以将组织的运营成本降低30%到50%。可以立即在该商用存储上保存不太重要的数据,并在需要时将新服务器加入存储集群。SUSE Enterprise Storage不仅支持海量数据归档存储,还可以与云计算环境珠联璧合,能够为云原生应用提供基础支撑,得到了很多中国企业级用户的青睐。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31

15: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