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AI、汽车行业、伙伴生态……2024年IBM在大中华区要做这些事情 原创

展望未来,我们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立足本地市场,IBM在大中华区的种种举措围绕技术、行业、生态展开全面布局,持续推动行业客户的业务创新。

今年是IBM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四十年。在客户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IBM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定位:做开放生态的召集人,做可信技术的共创者。

目前,IBM已经从一家硬件主导的科技公司,转型为咨询、软件引领的混合云和AI公司:2023年,软件和咨询业务在IBM总营收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企业级AI、汽车行业、伙伴生态……2024年IBM在大中华区要做这些事情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表示,2024年,IBM在大中华区的战略非常明确,即挖潜重点大客户、突破新的市场、大力拓展渠道。IBM将继续通过全栈产品和服务,帮助以汽车、在华跨国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探索和应用生成式AI,应对战略转型、业务出海、数据治理、安全合规等方面的新挑战;同时,携手合作伙伴构建全价值链生态系统,将IBM的创新技术和行业专长带给更多企业。

聚焦企业级AI

如果说,过去15年是数字化造就云的时代,未来15年将迎来企业应用AI的关键时刻。

陈旭东说,生成式AI在OpenAI的一路领跑下,不断呈现出新的发展潜力,也推动了个人生产力的提升。相比之下,企业级AI则有着更广泛的需求和潜力,包括HR、财务和供应链流程的自动化、IT开发和运维的智能化、安全和威胁检测等等。

而IBM早在2011年就发布企业级AI Watson,目前在全球服务超过4万家企业客户。去年发布的企业级AI与数据平台watsonx,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运用大模型和生成式AI,还能解决企业级AI应用中找到需要的数据、建立合适的模型、监管系统的运营这三大挑战。watsonx和IBM之前发布的Watson产品无缝对接,为企业客户提供从传统AI到最新的生成式AI的解决方案。

在全球,数千家企业客户正在积极了解和试用watsonx,已经产生了超过700个试点项目、超过500个成功签单以及150多个优秀案例展示。

企业级AI、汽车行业、伙伴生态……2024年IBM在大中华区要做这些事情

IBM咨询大中华区总裁陈科典表示,在大中华区,IBM咨询的战略聚焦非常清晰,那就是助力客户落地AI并为企业增能、推动全球化战略走向世界,以及打造强大、安全和可扩展的混合云架构。“专注、行业性、专业性是IBM咨询的本色。”

如今,企业利用AI增能的主要方式有嵌入软件、API调用和建设企业AI平台等方式。而IBM重点是帮助企业打造自己的AI平台。

企业级AI、汽车行业、伙伴生态……2024年IBM在大中华区要做这些事情

除了咨询能力,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总经理、IBM中国总经理缪可延表示,IBM科技将借助软件、硬件、服务的“三驾马车”,聚焦汽车、互联网、能源等行业,为客户拥抱AI浪潮提供智能、开放、稳健的技术平台;并持续加强与IBM咨询的协同,将IBM的领先技术和行业专长带到更广阔的市场。

企业级AI、汽车行业、伙伴生态……2024年IBM在大中华区要做这些事情

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谢东表示,在以混合云和AI为核心战略的今天,中国研发团队仍然是IBM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我们会聚焦混合云和人工智能,特别是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管理、部署、优化等等方面。同时,我们的研发团队越来越多参与到客户业务创新的活动中,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企业级AI、汽车行业、伙伴生态……2024年IBM在大中华区要做这些事情

在企业级AI逐步深入行业的同时,AI焦虑不可避免。IBM咨询大中华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转型事业部总经理林岚表示,所谓深水区的应用,就是企业知道AI怎么能为我所用,并将数据进行打通。

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科技公司,源卓微纳科技在IBM与合作伙伴X-POWER的帮助下,借助IBM的watsonx Assistant、Watson Discovery等解决方案,仅用两个月便初步搭建起理想中的企业级智能问答知识库;并集成IBM最新的AI开发平台watsonx.ai以提升答案准确性和交互体验。该知识库不仅能在售后端帮助售后工程师高效解决客户遇到的难题,还能从研发层面赋能新入职的工程师,帮助他们更快上手和自我提升。

源卓微纳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总裁张雷表示,源卓微纳选择IBM是看中了IBM的深厚底蕴。“我们本身在往海外发展,希望合作伙伴有跨国企业的经验。第二点,因为企业发展沉淀越久,超过90%的企业沉淀都是来自于企业科学管理的科学化,所以这是我们选择IBM的重要原因。”

携手共创是IBM的一贯策略,IBM大中华区技术销售总经理朱辉与团队经常出现在源卓微纳,协助客户进行相关工作,他表示,源卓微纳所需要的并不是简单的一个只有AI能力的产品的交互,而是在拥有AI平台之后如何最快实现ROI。“客户需要的是不管是销售,还有技术的咨询,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花尽量多的时间和客户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帮助我们的客户成功。”

发力汽车行业

当下汽车行业的竞争,从技术之争、产品之争、品牌之争,再到管理体系之争,考验着车企的快速转型能力。

随着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发展,汽车的产品迭代速度加快,而且中国汽车企业的出海速度也在提速。

陈科典说,中国企业海外战略和扩张需求更加多元化,而IBM是非常好的伙伴。因为IBM里面有那个“I”是指international。

今年1月,IBM咨询与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长城汽车签署了“流程与数字化变革”领域的长期合作协议,双方正式达成数字化转型与全球化发展之路上的长期合作关系。长城汽车正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进阶,是第一家选择与IBM咨询合作流程与数字化管理体系搭建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开创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与全球领先的企业转型服务提供商在该领域合作的先河。

长城汽车流程与变革副总裁蔡颖臻表示,长城汽车构建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灵活的本地化供应链交付网络,以及销售和服务网络的进一步拓展。专业的咨询和全球能力让长城汽车选择了IBM。

IBM咨询大中华区供应链与财务转型服务总经理侯学明表示,IBM和长城汽车的合作是双方互相激励、互相走近的过程。供应链能力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也就是整个供应链的再造和重塑。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汽车行业总经理许伟杰,依托咨询和科技,IBM能够以开放的态度推动混合云和AI的落地,真正帮助中国的汽车企业提高管理体系能力。

拓展伙伴生态

在各个技术领域加速变革的今天,传统的封闭式创新将被开放式创新取代,携手共创越来越重要。

2023年,IBM推出了全新的合作伙伴计划IBM Partner Plus,在激励计划、合作模式等方面都有显著改善,大中华区伙伴生态业务也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吉燕勇表示,IBM向合作伙伴开放了三大共创平台(IBM鲁班平台、IBM车库创新体验中心、IBM创新体验中心),从技术平台、创新方法论和客户体验等各个维度为伙伴赋能。

2024年,除了继续发挥Partner Plus的作用,IBM将聚焦产品和区域,建立并巩固核心渠道体系。

神州数码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李刚表示,神州数码拥有3万多家渠道合作伙伴,而IBM拥有非常完整的AI解决方案,神州数码与IBM是一拍即合,包括顾问咨询和顶层设计等,形成联合的方案。

神州数码将与IBM结合双方的技术能力和客户市场优势形成更大合力,结合IBM在AI治理和战略咨询的优势,赋能神州数码的客户实现更全面的智能化业务升级,并围绕共同打造的技术能力中心和专业化技术团队,将基于生成式AI技术的解决方案带给更多中国和海外客户。

同时,IBM将和英迈中国在全产品线上携手共进,深耕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更好地为伙伴生态提供技术赋能和服务支持,提高联合解决方案的整体价值和竞争力,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需要。

英迈中国战略发展部副总裁刘然表示,IBM在中国的渠道策略和业务发展,与英迈有着紧密的协作性,双方一起携手合作抓住跨国公司“入华”和中国企业“出海”的机会,挖掘更多的商业价值。

结语

展望未来,我们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立足本地市场,IBM在大中华区的种种举措围绕技术、行业、生态展开全面布局,持续推动行业客户的业务创新。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1

11: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