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技术跨越式演进 紫光云发布紫鸾5.0云平台 原创

在多年实践与技术演进的双重推动下,紫鸾5.0应运而生,全面拥抱云原生、大数据和大模型等技术升级,通过不断创新、升级云产品与定制化的云服务,助力政企客户更好地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

云计算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随着大模型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云计算与大模型的结合将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应对这种技术的发展将其应用落地,已经成为了新的挑战。

在大模型时代,用户最关心的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模块,或者一个功能或者应用。紫光云公司总裁王燕平认为,“产品应该有灵魂,开发产品必须紧跟时代技术的步伐,不断追求技术进步。解决方案应该有诚意,不应只是硬件的堆砌或者软件的堆砌,而应真正解决用户的业务痛点。”

从紫鸾1.0到紫鸾3.0,紫光云顺应技术和市场趋势,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赢得了市场认可、客户口碑。在多年实践与技术演进的双重推动下,紫鸾5.0应运而生,全面拥抱云原生、大数据和大模型等技术升级,通过不断创新、升级云产品与定制化的云服务,助力政企客户更好地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

追求技术跨越式演进 紫光云发布紫鸾5.0云平台

3月4日,在紫鸾5.0媒体发布会上王燕平介绍:“基于纵向整合能力,紫鸾5.0云平台打通了全栈产品和服务,实现全景产品迭代,加速云计算与AI深度融合,真正解决用户当前和未来发展的痛点。”

应运而生,紫鸾5.0顺应云计算未来三大趋势

随着时代的发展,云计算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AIGC、国产化、数据要素等新兴趋势为市场注入了活力,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追求技术跨越式演进 紫光云发布紫鸾5.0云平台

紫光云公司首席技术官柳义利表示,“紫光云一直紧跟技术和市场发展,比如紫光云在2019年发布了紫鸾1.0版本,其基于公有云的底座打造;2021年紫鸾3.0发布,实现了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完美结合,即同构混合云;2024年紫鸾5.0云平台升级六大能力,以「全栈、全域、全场景」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帮助更多政企客户「易上云、好用数、全赋智」。”

王燕平强调,“在面对行业和区域差异、用户业务复杂性以及服务体验多样化的挑战时,云计算厂商必须提供满足百行百业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这正是紫鸾1.0、3.0和5.0版本不断演进的动因,以适应百行百业不断创新的需求。”

当前云计算市场发展呈现三个主流趋势:一是国产化成为主流;二是AIGC风起云涌;三是数据价值凸现,数字化应用成为焦点。一方面,云平台必须要积极拥抱AI,为AIGC应用的开发提供强有力支持。另一方面,随着数据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与AI的深度融合将催生更多场景的数字化应用。

柳义利指出,“技术的跨越式变革对云计算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云计算中心需要从提供能力转型到决策辅助,并以数据为中心实现经营决策,以数字化应用为依托实现流程重构。紫光云洞悉时代变革,坚持以云服务为基础,以数字化业务为驱动,积极拥抱前沿技术。”

因此,紫光云凭借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的实践经验,聚焦于云业务和数字化业务的发展。为了满足客户当前和未来业务创新需求,紫光云推出通用紫鸾5.0,旨在更好地服务行业客户,并赋能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共赢。

六大核心能力,加速云平台全栈智能化

紫鸾5.0云平台集成了六大焕新能力,包括全栈国产化、全面AIGC、数据要素全流程、应用敏捷开发、应用智能运维和政企行业数字化等方面的升级。

追求技术跨越式演进 紫光云发布紫鸾5.0云平台

全栈国产化。当前,信息技术产业的国产化已成为主流。紫鸾5.0云平台拥有业界适配最全的国产化云操作系统,为生态体系的国产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AIGC。随着AI产业爆发,各行各业都将被AI重塑,而AI的发展离不开算力的支撑。紫鸾5.0围绕PaaS+MaaS+SaaS进行产品布局,为AIGC落地提供全面支撑。

首先,紫鸾5.0为大模型落地提供算力云底座,包括算力基础设施、数据处理、AI PaaS使能;其次,紫鸾5.0为政企客户提供MaaS服务,将模型及AI应用服务化,并提供+行业数据的大模型微调和MaaS服务。

紫光云公司产品与研究开发部副总裁唐元武表示,“MaaS服务只是能力的呈现,最后解决用户问题的一定是和应用的结合。基于过往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应用和数据治理经验,通过Prompt、Agent、知识库等技术,紫鸾5.0构建了行业场景数字人,助力大模型在行业的落地应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紫光云今年会推出一款AIGC大模型一体机,其继承了三大能力集:紫鸾大模型操作系统;大模型在政企落地的三个最重要模块:知识库、提示词和Agent;AI应用开发模块。

应用敏捷开发。紫鸾5.0构建的开发运行一体化,满足当下云原生与AI应用开发需求。首先,紫鸾5.0提供容器、微服务能力,以及CPU/GPU异构计算融合、AI大模型MaaS服务;同时,紫鸾5.0打造DevOps闭环,重塑IT项目管理流程,实现“双态”应用的云上开发与自动化运维;此外,通过低代码平台实现短平快创新,紫鸾5.0实现分钟级页面开发、小时级应用开发。

应用智能运维。紫鸾5.0提供三大功能,保障了云业务高可用性和连续运行。

首先,业务全链路拓扑,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目了然的业务流程视图,帮助用户迅速把握业务的整体运行状况;同时,支持时空回溯观测,为故障排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紫鸾5.0还集成了智能故障定位模型,可迅速准确地定位故障源,让故障处理时长从天级缩减到分钟级。

数据要素全流程。紫鸾5.0卓越的数据要素全流程支持和管理能力,涵盖了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和数据资本化三大关键环,实现了数据资源的高效转化和利用。

政企行业数字化。基于多年服务政企客户所积累的实践经验,紫鸾5.0全面升级SaaS数字化应用布局。其实,AIGC也可以看作是一个采用云原生技术构建的SaaS应用。

一方面,紫鸾5.0积累通用能力,为客户提供数据治理、数字孪生、物联网、低代码开发等标准化产品,打造高效的数字底座;另一方面,专注特定场景,引领细分行业应用的升级,涵盖数字政府、数字金融,以及医疗、教育、水利等众多智慧应用场景。

柳义利强调,“紫鸾5.0实现了三个+:一是+AI能力,二是+数据,三是+SaaS应用。最终我们的目标就是聚焦在政企行业,为政企客户提供全栈数字化解决方案。”。

携手共赢未来,紫光云开放全栈能力

在紫鸾5.0发布的同时,紫光云也在积极推动生态建设,面向精英合作伙伴推出一体化、轻量化、标准化的产品。“我们可以从0做到1,从1做到10,但我们希望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从10做到100、1000、10000,为客户量身定制综合解决方案,满足百行百业数智化升级需求。”紫光云邀请志同道合者商业模式共建。

经过10余年的技术与行业经验沉淀,紫光云助力百行百业数字化升级,积累了丰富的标杆案例。紫鸾5.0提供百行百业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等领域,满足不同行业和场景的需求。未来,紫光云将继续推动数字化技术与百行百业场景的深度融合,乘云而起,腾云驾数,推动百行百业的数智化转型加速。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5

12: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