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mai:分布式云计算对AI时代至关重要

Akamai亚太及欧洲区云计算专家团队负责人李文涛告诉记者,大型AI模型的兴起带来了对计算能力的积极需求,包括GPU计算能力、CPU计算能力、边缘推理计算能力等。相信这将对云计算企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趋势表明,人工智能需要分布式计算。

2024年2月15日,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展示了一款新的人工智能工具——Sora,再次在全球掀起了人工智能关注浪潮。据了解,Sora所需token(文本处理最小单位)数量相较于文本及图片模型的推理呈数量级增长。经中信证券简单估算,对于一个60帧的视频(约6至8秒),Sora要生成至少约120万个token,这是相当大的计算量。

Akamai:分布式云计算对AI时代至关重要

科技爆炸的背后需要算力膨胀来匹配,Akamai亚太及欧洲区云计算专家团队负责人李文涛告诉记者,大型AI模型的兴起带来了对计算能力的积极需求,包括GPU计算能力、CPU计算能力、边缘推理计算能力等。相信这将对云计算企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趋势表明,人工智能需要分布式计算。

作为一个集内容交付、云安全和云计算为一体的产品,Akamai Connected Cloud具备诸多其他云计算解决方案所不曾拥有的优势,转型成为全球分布广泛的云计算平台。

其一是全球分布式,Akamai Connected Cloud基于Akamai遍布全球的24个核心节点和4000多个边缘节点,可以帮助用户把应用部署在最终用户的身边,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并降低时延。Akamai全球覆盖的优势可以让出海用户更好地拓展海外区域的业务。

其二是简单的价格体系,可以极大简化云支出财务管理方面的负担。

其三是简单易用,Akamai云计算平台上手快,对开发者非常友好。同时由于Akamai提供了非常全面的售后服务,客户可以基于AkamaiConnected Cloud更好地构建基于多云的云中立架构。

其四是开放生态。在软件层面,Akamai不会过多专注于托管式的私有服务,而是帮助客户用开源软件构建云中立的应用,只需构建一次,就可以在多个云上运行。同时结合Akamai非常有竞争力的出方向流量费,真正助力用户构建多云友好的架构,这不仅可以帮助客户降低成本,也能帮助客户降低长期云锁定带来的业务风险。

分布式计算除了云端,还包括边缘侧。人工智能有两个核心环节:建模和推理。建模往往需要在有大量GPU计算的大型数据中心中实现,然后将模型部署到边缘进行推理。推理过程可以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文本翻译等。这些推理往往希望用户在使用AI时,能够尽快回答相关请求,即提高推理速度。这不仅需要边缘计算能力,还需要云服务提供商的边缘离最终用户更近。

在这种情况下,Akamai希望能够利用云和边缘的强大性能为Akamai Connected Cloud带来竞争优势。借助这种优势以及Akamai在分布式网络方面的深厚经验,客户便可使用性能更强大、可移植性更好、更易于使用、成本更低的云。

将云计算纳入边缘网络

除了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对于计算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比如Apple Vision Pro,其是一款革命性的空间计算机,使人类能够在三维空间中与计算机进行交互。

空间计算利用物理空间作为与数字内容交互的媒介,能够将数字内容无缝融入物理环境中,这无疑对于本地终端计算、云端计算和网络传输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几年来,随着边缘算力需求的激增,人们也愈发意识到,虽然数字社会仍然需要大规模、集中式数据中心产生的强大计算能力,但提供更好体验的需求也在将云进一步推向边缘,用户需要一种更加分布式而非集中式、更加云原生而非平台限制的方式来部署云计算。

Akamai最近公布了将云计算能力纳入其大规模边缘网络的计划——Gecko。该计划是Akamai推进其云计算平台战略的关键一步,使希望在更靠近用户、设备和数据源的地方运行工作负载的企业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云计算和边缘网络在当前行业架构中独立存在。Gecko将使客户能够在Akamai的现有全球边缘网络上部署广义计算,利用现有工具、流程和检测能力,在从云到边缘的整个计算连续体中提供一致的体验。Gecko 会将工作量更大的传统计算(通常受限于集中式数据中心)移到Akamai网络的边缘。这会将全栈计算推广到以前难以触及的众多位置,让客户能够将工作负载移到更靠近其用户的地方。

通过将云计算扩展到传统云提供商难以触及的位置,开发者便无需考虑这种云计算究竟是为云打造的还是为边缘打造的。随着开发者对其云和边缘提供商的要求越来越高,Akamai计划通过推动实现将云计算能力部署到边缘所需的融合(Gecko使这种融合得以实现),开启在整个计算连续体中进行创新的机会。

Akamai正在为Gecko推出快节奏但务实的路线图。Akamai宣布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即在年底之前将支持虚拟机的计算融入100座城市。Gecko的第二阶段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公司计划在该阶段向混合产品中加入容器。在Gecko的第三阶段,Akamai计划增加自动化工作负载编排,让开发者能够更轻松地跨数百个分散位置构建应用程序,最终在每个核心计算区域和边缘实现一致的用户体验。

“云计算的下一阶段将要求开发人员和企业改变将应用程序和数据更贴近客户的方式。亚太地区是Akamai全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Akamai将继续在亚太地区建立更多的云计算站点。”李文涛如是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5

11: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