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别策划 | Fortinet王娜:女性活出自我的精彩篇章 原创

今年3月8日将迎来第114个国际妇女节。节日临近,Fortinet北亚区市场总监王娜接受了至顶网的独家专访,畅谈了她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女性从业者现状和挑战的看法。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塑人们的生产生活,然而面对空前的人工智能时代机遇,女性似乎被落在了后面。在全球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当中女性仅占12%,在专业的软件开发人员当中只有6%,甚至用于训练人工智能的数据也往往对妇女和女童存在偏见。

“三八”节特别策划 | Fortinet王娜:女性活出自我的精彩篇章

Fortinet北亚区市场总监王娜

今年3月8日将迎来第114个国际妇女节。节日临近,Fortinet北亚区市场总监王娜接受了至顶网的独家专访,畅谈了她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女性从业者现状和挑战的看法。

以下是采访实录(经过编辑):

1、今年联合国国际妇女节活动主题是“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Invest in women:Accelerate progress)”,您怎么看这个口号?

王娜:这个主题强调了当前在实现妇女权益方面取得进展的重要性。“投资于妇女”可以加速这些进展,推动妇女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参与和领导地位的增加。

这个口号的精髓在于指出,持续、快速的进步是女性权益受到正视的关键依托,而非仅停留在形而上的层面上。通过投资于妇女,可以创造一个更加包容和公正的社会,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妇女的参与和能力的发挥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以科技行业为例,女性在行业内的角色与地位归根结底是由其创造的价值所决定的。近年来,科技行业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卓越女性企业家、技术工程师等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让人们认识到妇女在社会、经济和政治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投资于妇女”意味着承认妇女所拥有的技能、才华和贡献,将资源和机会提供给她们,以充分发挥其潜力。为妇女创造一个更加平等、包容和公正的社会,这一切都依赖于全球女性在各个领域的长期投资。

2、您认为科技行业对女性的包容性怎么样?

王娜:从整体上来看,科技行业对于女性的包容度较高,大量女性凭借优秀的工作成果在科技行业发光发热,位于中流砥柱的位置。但客观上来看,一些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女性员工占比较低。

科技行业对女性的包容性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议题。虽然在过去,科技行业普遍以男性为主导,但近年来有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和努力。越来越多的组织和倡议致力于鼓励女性参与科技行业。这包括推动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普及,提供奖学金和培训机会,以及组织活动和竞赛来激发女性对科技的兴趣。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认识到多样性和包容性对于创新和业务成功的重要性。他们努力打破性别障碍和偏见,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来吸引和保留女性人才,包括改善工作文化、提供灵活的工作安排和平衡工作与家庭的支持。

目前,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科技行业中取得了成功,并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当然,一些问题(包括性别薪资差距、职业晋升障碍等)仍然存在,但我相信,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更加平等和包容的科技行业。

3、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您认为女性从业者在其中能发挥什么不一样的作用?

王娜: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女性从业者可以发挥许多不同的作用,带来独特的观点和贡献。比如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多样的视角和创新思维,女性和男性在认知和思维方式上可能存在差异,这使得女性从业者能够带来不同的视角和创新思维。这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创新解决方案的出现。

同时,女性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心思细腻,富有想象力、同理心、沟通力等能力,而随着人工智能尤其是AIGC的发展,在大量场景中,能够与AI 进行“对话”的女性将能够获得重要的才华施展机会。所以女性在设计和用户体验方面可能具有独特的洞察力。她们可以关注产品和服务的易用性、可访问性和人性化,以确保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和期望。

女性从业者的参与对于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在创建一个更加平衡和包容的行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女性从业者本身的存在和成功可以成为榜样,那么就会鼓励更多女性进入人工智能领域,有助于创建一个更加平衡和多样化的工作环境。

4、您觉得具备什么特质的人适合从事人工智能行业?这些特质与性别相关吗?

王娜:人工智能行业对于所有从业者有一些共同的特质要求,无论性别如何。

人工智能行业需要其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这些技术能力是了解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同时,人工智能领域常常涉及处理复杂的数据、算法和模型,因此需要从业者具备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以解决现实世界的挑战;此外,在当下,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速,涉及的技术不断演进和更新。从业者也需要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并保持好奇心,积极跟踪最新的技术和趋势。这些特质与性别无关,而是与个人的兴趣、教育背景和培养有关。

热爱你所热爱的,便能拥有无限可能!在追求性别平等和包容性的目标下,鼓励和支持女性参与人工智能行业,并提供平等的机会和资源,有助于创造一个多样化和有活力的行业。

5、您认为什么方式能让更多的女性加入到人工智能以及更广泛的科技行业中?

王娜:这个问题其实和前面谈到的联合国提出“投资妇女,加速进步”异曲同工。通过提供支持和资源,包括资金、导师计划、孵化器和加速器的支持,鼓励女性创业和参与创新项目,真正实现对女性进行投资。

同时确保性别平等和公平机会的原则在科技和人工智能行业得到落实,推动工资平等、晋升机会平等和消除性别偏见和歧视等,创造一个包容和平等的工作环境,消除性别歧视和偏见。此外,我们也需从学校教育入手,加大科技类专业的女性宣贯与招生力度,从小培养女性的科技爱好。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持续关注和努力,强化女性在科技行业中的引导与宣传,以确保性别平等和包容性成为行业的核心价值。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曾提出促进妇女经济权益和领导力的倡议。通过将这些倡议和目标与推动女性参与科技行业的具体行动结合起来,可以加速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在科技领域的进步;打破性别障碍,吸引和支持更多的女性加入人工智能和科技行业。

6、3.8节将近,请您留下一句给女性的寄语。

王娜:“昨日之深渊,今日之浅谈。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希望广大女性同胞们可以自在、从容地实践属于自己的理想与价值,活出自我的精彩篇章!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8

09: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