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达室到后厂村 40年后,联想以算力筑基“智变” 原创

1984年,联想还只是中国科学院的一间传达室。四十年后........

冬日,后厂村的冷空气,深邃、迷人,充满无限可能。在北京的城市脉络中,后厂村不仅是一个地名,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它代表科技时代的文化与沉淀。冬日的阳光穿过繁忙的街道洒在砖石间,街脚处,36万平方米的高大建筑巍然耸立,这里便是久负盛名的联想集团总部。

1984年,联想还只是中国科学院的一间传达室。这一年,后厂村的老居民还在胡同里悠闲地下着象棋,不知道他们未来的邻居正在开启中国IT产业的新纪元。

转眼间,二十载时代变迁,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年联想发布了自有品牌PC,到2004年收购IBM的PC业务,联想开启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大门。

回忆起在杨元庆的带领下出国学习,了解国外的模式的往事,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回忆说:“联想国际化20年,走过了艰辛的道路,最终实现了连年全球第一。

从传达室到后厂村  40年后,联想以算力筑基“智变”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 王传东

时间进入2013年,联想的PC销量攀升至全球第一。后厂村的老居民们,也开始用起联想电脑,体验着时代的变迁。随后的2014年,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和IBM的X86服务器业务。这一时期,联想开始从一个PC制造商转型为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7年开始,联想前瞻布局智能化变革,着手围绕“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进行“全栈智能”布局,目前已形成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AI原生的方案服务三个方向的完整业务布局,并在每一个业务板块上均有着竞争优势突出的关键模块能力。

如今的联想,迎来了“40岁”生日。步入“中年”,联想的愿景更加开放、普惠。“2024年是联想成立的40周年,联想已构建了全栈智能布局,将致力于为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提供全栈AI产品、方案及服务,为中国AI生态汇聚合力,正全面推动AI普惠,加速智能化转型每一步。”王传东说。

底座——以算力“浇筑”智能化

后厂村,联想大楼的灯光依旧明亮。作为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周韬站在窗前,眺望着城市远方的天际,思虑起当面对生成式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等技术落地应用时,联想基础设施业务的战略布局。

从传达室到后厂村  40年后,联想以算力筑基“智变”

 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 周韬

周韬深知,当前,全球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AI算力会持续保持非常高速的增长。在国家层面,随着“东数西算”战略正织就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促动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开启高质量发展,2024年必将成为中国家算力网络整合的突破之年。而这一年,联想也必将迎来算力的新起点。

他坚信,稳定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将对千行万业智能化转型起到更加关键的“数字底座”作用。回忆起,曾走进联想的研发中心,一片忙碌而有序的景象。从通用计算到AI存储,从高性能计算到液冷技术,这里每一项技术的进步都在为智能化转型奠定坚实的“数字底座”。

在这里,屡获殊荣海神温水水冷技术,让整机柜全水冷无风扇设计的散热效率可达98%,让数据中心的能效比(PUE)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1,将节能减排推向了新的高度。

在设备之上,联想正在构建的异构智算平台,可以根据客户对不同规模算力的需求,匹配最优算力基础设施,并对整体算力进行池化和性能优化。

作为全栈智能能力的关键,联想AI服务器产品实现了对AI大模型、超大模型训练,AI中小模型训练、推理的全域覆盖。不仅如此,针对用户的本地化需求,联想还于2023年推出联想问天服务器品牌,为中国企业量身打造符合所需的定制产品。

这些年,不论是联想在全球HPC TOP500榜单中连续12次摘得份额第一桂冠,在中国HPC TOP100排行榜中9次问鼎。还是而在2023年三季度中国制造业服务器市场排名中,联想的市场增幅远超同行,已跃居前三之列。看着这些成绩,周韬很是欣慰。

综观联想AI导向基础设施的4大重要组成部分——多芯算力、为AI优化的存储与网络、异构智算平台,以及绿色赋能。周韬坦言道:“联想目前已经具备了从模块到集群,从硬件到软件,从性能到功耗的多方位核心能力,来拥抱AI算力浪潮。”

同时他也指出,面对多样化的市场诉求,联想已明确了三方面的战略调整,即:100%算力基础设施产品支持AI,50%基础设施研发投入在AI领域,全面AI技术覆盖全域AI应用。

“凭借在通用计算、科学计算、智能计算领域的深厚积累,结合持续的创新能力、全球化的供应链,联想AI导向的基础设施业务已经取得领先优势。”他这样说。

溯源——智能绿色的供给体系

从后厂村的联想总部,来到天津的联想零碳智造工厂,从硕大的信息可视化大屏上不难看出,联想智慧仓库一年节省用电近百万度的成绩。2021年以来,联想就在部分产品部件中使用PCR消费后再生塑料,已减少碳排放约1600吨。同时,智能产线、智能物流等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应用也推动了产品生产期间的大幅减碳。

天津的联想零碳智造工厂便是联想智能化与绿色环保的理念融为一体,走出独特的智能绿色供应链发展之路的生动缩影。

早在几年前,联想就启动供应链转型1.0计划,并且在行业中率先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最新的Gartner全球供应链TOP25榜单中,联想已连续9次上榜,并蝉联亚太第一,力压国内其他企业。

“全球/本地网络布局、客户体验、风险管理、可持续生态、智能化转型几大要素,造就了成功的联想全球供应链,也为稳定高效的算力产品供给发挥了关键作用。”联想数字供应链服务交付IT总监闫君解释说。

从传达室到后厂村  40年后,联想以算力筑基“智变”

 联想数字供应链服务交付IT总监 闫君

在这片智能与绿色交汇的工厂里,闫君详细讲述介绍着他对联想智能绿色供应链的理解。

闫君深谙以客户为中心的重要性。他强调,从产品设计之初就应深刻理解并满足客户需求,确保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符合最高质量标准,提供便捷的服务。在联想,质量管理是一种从产品定义开始就贯穿整个过程的文化,被称为“极限左移”,旨在确保售后问题得到及时反馈并在未来产品中得到解决。

风险管理也是联想供应链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业务线管理、跨职能协作和内部自查,联想建立了一套全面的风险防御体系,确保在面对多变的市场风险时能够做到未雨绸缪,增强了整个供应链的弹性和透明度。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闫君特别强调了联想在可持续产品、价值链和净零排放等领域的努力。通过在产品部件中使用PCR消费后再生塑料,联想已显著减少了碳排放。而智能化生产线和物流的运用,更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显著的减碳。联想的这些举措不仅减少了算力基础设施的“隐形碳”,也为整个行业的绿色转型树立了标杆。

闫君表示,支撑以上能力的是联想全球供应链底层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算力、算法和数据,已经成为支撑联想供应链全球卓越运营的关键因素。”他这样说。

智能、绿色是联想全球供应链为其算力产品奠定两大优势的关键词。

闫君驻足一批服务器产品前,强调这批服务器能够更加适应未来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的全面要求。事实上,这批产品如此出色的原因,在于其在生产源头“绿色”叠加联想温水水冷技术。

而在智能层面,闫君则表示,智能韧性的供应链,有效保障了客户对于稳定高效算力的爆发式需求,尤其是在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情况之下,可高效满足产品的顺利交付。

引擎——算力让千行万业“智变”

天津这座零碳智造工厂里自开始建设时,就在联想智能制造经验基础上实现了全新升级,达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全面智能化。

智能笔记本产线自动化率达到60%,居行业第一;智能高速贴片生产线自动化率80%,其中贴片段自动化率更高达92%。并且,生产中一些重要环节已完全实现全自动、无人化,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从传达室到后厂村  40年后,联想以算力筑基“智变”

 天津零碳智造工厂零碳黑灯智慧化立体库

“这座工厂的‘心脏’是联想的算力基础设施。”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业务群制造行业高级经理邓风华这样描述。事实上,联想算力基础设施不仅驱动了这座工厂,更驱动着联想的智能制造知识和经验,不断地赋能千行万业,输出零碳智造的宝贵经验。

从传达室到后厂村  40年后,联想以算力筑基“智变”

 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业务群制造行业高级经理 邓风华

“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是新算力科技链与企业主价值链、企业辅价值链融合与重构的过程。其中,新算力科技链是一种新型的技术体系,涵盖了算力、数据、AI等前沿技术,通过新算力科技链的应用可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和精细化,不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还可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邓风华如是说。

当然,作为“双实企业”的典型代表和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经过多年智能化转型实践,联想已经成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全周期范本,“标杆”工厂也不只一座。

全球最大的智能计算设备研发和制造“灯塔工厂”——合肥产业基地;联想移动终端制造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武汉产业基地;

联想集团全球“母本工厂”——深圳南方制造基地,以及这座ICT行业首家“零碳工厂”——天津零碳制造工厂一起构成了联想在“东西南北中”的全方位布局。

算力的赋能不仅在于几座工厂,更是推动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引擎。目前,联想AI导向的基础设施不仅覆盖了钢铁、化工、能源、工程机械、消费制造等传统制造业领域,而且还在向新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等新兴产业大踏步进发。

邓风华特别提到了吉利汽车项目。在该项目中,联想利用创新的联想混合云和海神温水水冷技术,成功构建了吉利星睿智算中心。这个中心不仅是国内汽车制造行业最大的仿真科学计算集群,更在仿真计算效率上实现了30%的显著提升。通过全场景的虚拟测试,大大降低了汽车研发成本,同时,联想ThinkSystem SD650 V3服务器的引入,更是将数据中心的能效比推向了新高。

立足算力时代的新起点,联想依旧不断加快推动算力赋能千行万业智能化转型。邓风华表示,联想在2022年已经成立了七大行业纵队,涉及政府、制造、运营商、教育、金融、互联网以及公交能重点行业等领域。在完整的算力布局助力下,七大行业纵队深耕行业,已打造了诸多标杆案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联想已经帮助三一重工、中信建投证券等超过50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走上智能化转型之路。

站在控制室内,邓风华对未来充满信心。他知道,算力、AI等前沿技术迅猛发展,不断加速驱动着产业变革,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千行万业不可逆转的趋势。而联想强大的算力基础设施和前沿技术,正逐渐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的主要动力。

正如王传东所说的那样——“领先和布局完整的算力基础设施,为联想真正向AI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蜕变提供了关键抓手,将持续推动算力创新,为千行万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更强大动能。”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26

15: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