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算创未来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

11月30日,以“数字石家庄·智算创未来”为主题的2023石家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大会正式召开。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泽峰,石家庄市副市长、鹿泉区委书记李为军,桑达股份总裁、中国电子云董事长兼总裁陈士刚,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刘明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11月30日,以“数字石家庄·智算创未来”为主题的2023石家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大会正式召开。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泽峰,石家庄市副市长、鹿泉区委书记李为军,桑达股份总裁、中国电子云董事长兼总裁陈士刚,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刘明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智算创未来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揭牌仪式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向党,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赵勇,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逯岩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于惠,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建明,国投集团总经理袁晓磊,交投集团总经理赵付安,鹿泉区委副书记、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军会,桑达股份副总裁崔朝蓬,中国电子云助理总裁胡超共同为“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揭牌。

政企联合 共筑高安全算力基础设施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重视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在《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中明确提出,要加快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开发平台、应用性支撑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科技创新“主阵地”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河北省统一部署。在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与桑达股份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启动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不仅将推动石家庄在算力基础设施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还将加速石家庄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石家庄智能计算中心由市国投、市交投、区城投和深桑达四方联合投资,一期建设人工智能算力100P,并将在三年内扩容至500P。

智算创未来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电子云智算事业部运营总监任彬

会上,中国电子云智算事业部运营总监任彬详细介绍了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目标,即围绕算力填充、生态构建,建设一中心四平台,即公共算力服务平台、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助力石家庄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基地和人工智能企业孵化基地,在全面服务AI技术创新和行业智能化创新、吸引人工智能企业培育创新生态、支撑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并为优化产业服务、营造创新环境、带动产业集聚发挥巨大价值。

智算创未来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

智算创未来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

随后,河北阿凯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盛威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兔展智能、河北鸿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军鼎科技园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杉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与中国电子云正式签订了算力需求协议。

可信智算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大模型的出现和普及,各行各业对智能算力需求与日俱增。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 (2023年)》白皮书显示,我国算力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人工智能算力在整个算力结构中的占比已经超过25%,未来人工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0%左右。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子云作为中国电子自主计算体系核心组成部分面向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创新需要,依托中国电子云技术、产品优势,聚合政产学研各类生态力量,聚焦可信智算,服务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于今年7月正式发布的“1+N+M”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战略。“1”是发挥特色优势,开发一套异构兼容、安全可信、云数一体、开放共享的可信智算云平台产品;“N”是面向行业需求,投资建设N个可信智算中心;“M”是携手政产学研,联合打造M个行业模型,以此为平台基础设施,并通过中电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联盟,赋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智算创未来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电子云李树翀

中国电子云李树翀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正重塑千行百业,在新型基础设施层面也开始进入到一个由GPU为主导或是GPU与CPU相互配合的智算时代。如何在这个智算时代保证科技行业快速发展的创新力成为基础设施提供商面临的一个难题,同时也为我国重构自主计算体系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云计算作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可以解决当前我国在智算领域遇到卡脖子的难题。

李树翀介绍道,中国电子云正围绕“1+N+M”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战略。面向百行千业智能化升级需求在全国各地投资建设N个可信智算中心,并携手政产学研,联合打造M个行业模型,以此为平台基础设施,通过中国电子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联盟,赋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会上,中国电子云重磅发布了CECSTACK V5一体化算力平台,据中国电子云一体化算力平台研发总监罗海俊介绍,“CECSTACK V5一体化算力平台”基于先进的云原生理念设计,实现多元异构算力的统一管理和调度,为政府和行业客户提供通用计算、智能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等类型的一体化算力服务。支持多元异构算力,兼容国际和国内CPU/GPU。支持在同一集群内同时运行x86、ARM、申威等多种架构CPU算力,支持运行国际和国内主流GPU算力,支持通过一个应用市场同时支撑通用计算、智算和超算应用的分发。

目前该平台已经应用于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多个项目之中。

产业协同 共赢新智能时代

鹿泉区作为石家庄西部新区,已成为石家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战略的承接地。这里已聚集了90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在集成电路、现代通信、汽车电子、软件研发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是全国知名的光电子、微电子和通信产业基地。

智算创未来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

鹿泉区副区长李夏

据鹿泉区副区长李夏介绍,鹿泉作为省会的绿色科技新城,围绕产业载体、科研院所、人才储备等领域,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坐落于鹿泉区的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于12月底投入运营,主要服务对象就是有需求的AI企业、高校以及行业用户,后续也会根据不同的大模型场景对算力的需求,扩建不同类型的算力资源。引进建设了太行机器人产业园项目,面向电子、应急、抢险、救灾、家庭应用等领域生产智能机器人,逐步构建起集科创研发、开发应用、后续试验、生产推广等多位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链条。

在产业生态方面,鹿泉区将推动组建石家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联盟。整合联盟各成员优质资源,分享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促进技术交流和合作,不断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初创公司和研究机构加入我们的产业生态,为生态企业间的互动与沟通提供一个良性沟通的平台。

在合作伙伴分享环节,兔展智能战略与投融资总监景梦龙、杉数科技副总裁赵峰、东软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许强分别带来基于视觉的多模态AIGC内容引擎、智能决策技术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智算力为数字化转型加速助力等前沿成果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践。

本次大会由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石家庄市大数据局、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局、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深圳市桑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指导,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政府、中电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子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联盟协办,旨在携手合作伙伴不断构建开放、创新、协作的商业模式和生态体系,建立互信、平等、共赢合作模式,推动石家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赴智算产业新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01

17: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