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京召开 产业热论大模型与智算力

11月29日,以“智算力就是创新力”为主题的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北京召开。

11月29日,以“智算力就是创新力”为主题的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海淀区政府支持,浪潮信息主办。大会围绕重点围绕智算基础设施、大模型创新、AI Infra 技术创新、自动驾驶创新与应用、AI for Science、智算开放标准等热点话题开设一场主题论坛,六场专题分论坛,近百位政产学研专家现场分享智算产业前沿趋势和创新成果。

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京召开 产业热论大模型与智算力

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助力北京市创新成果涌现

按照《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的指引,北京市围绕应用场景打造、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多维联动、多措并举推动人工智能占先发展,并在大会发布《北京市人工智能行业大模型创新应用白皮书(2023年)》(简称白皮书),举行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点亮仪式。

为进一步推动大模型应用落地,北京市发布了《白皮书》,从大模型全球发展态势、国内外行业应用概述、北京应用情况和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阐述,旨在展示北京市大模型应用成果,促进大模型价值传播和供需对接。《白皮书》指出,目前北京是当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基础最好、人才资源最集中、研发创新能力最强、产品迭代最活跃的地区,现已拥有大模型创新团队122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的一半。在大模型技术落地方面,北京市场空间广阔,已率先开展了多样化的应用实践,从模型演进看,呈现出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业化的发展路线;从应用领域看,呈现出百花齐放发展格局,其中传统产业赋能和金融领域发展较快;从应用类型看,多类应用全面开花,其中内容生成和智能问答最为成熟;从商业模式看,大模型已形成“基础+行业+应用”的三层架构。除此之外,《白皮书》还从政务、金融、医疗、传统产业赋能、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等六个行业领域切入,详细梳理了百度、瑞莱智慧等18个典型案例,并基于案例分析,提出目前大模型产业应用落地面临的挑战。后续将以《白皮书》为参考,持续推进北京市大模型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

为全面提升算力、数据等要素资源集聚,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全链条贯通、全要素参与,北京市推动建设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并在大会上举行了算力平台点亮仪式,由北京电信作为算力平台代表与智谱华章、紫东太初等首批入驻大模型企业完成了签约仪式;在大会的“大模型创新论坛”上,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了“中文互联网语料库(CCI)”。该语料库是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数据集工作组、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的指导下,由智源研究院联合拓尔思、中科闻歌共建,旨在为国内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行业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语料资源,并以此为契机促进不同机构合作,共同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健康发展。中文互联网语料库CCI首期开放的数据(CCI v1.0.0)规模为 104GB,数据集总体的时间跨度为2001年1月至2023年11月。基于该语料库首个版本的推出,智源研究院将持续对中文互联网语料库进行更新、迭代,联合产业力量,长期共建高质量、可信合规的大模型数据集。

智源开放数据仓库下载地址:https://data.baai.ac.cn/details/BAAI-CCI

HuggingFace下载地址:https://huggingface.co/datasets/BAAI/CCI-Data

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京召开 产业热论大模型与智算力

 
  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京召开 产业热论大模型与智算力


为推动“中文互联网语料库CCI”的广泛使用,吸引国内大模型领域研究机构、企业共建、共享高质量、多样化、安全合规的中文语料库,会上,智源研究院联合17家大模型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中文互联网语料库”共建共享倡议书》,倡导坚持合作共享、安全合规、数据高质量等6项原则,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发布,北杭深稳居AI算力城市前三

会上,作为中国AI算力发展“风向标”的《2023-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引发计算范式、产业动量、算力服务格局之变,未来“以应用为导向、系统为核心”将是算力升级的主要路径。2023年,中国通用算力规模预计达到59.3EFLOPS,同比增长8.8%;智能算力预计达到414.1EFLOPS,同比增长59.3%,6.7倍于通用算力增速,其中我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664亿元,同比增长82.5%。

报告公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名榜单和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排名榜单。在城市人工智能算力排行中,北京、杭州、深圳、上海、苏州排名前五,广州、济南、合肥、重庆和成都位居6-10位。一方面,智算中心的建设是拉动地区实现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上榜城市均十分重视算力的投入,不断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算力排名靠前的城市也是发布大模型数量较多的城市。在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排行中,互联网行业作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主阵地居于首位,电信、政府、金融和制造位列前五。

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京召开 产业热论大模型与智算力

智算力就是创新力 推进算力产业发展和前沿技术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在致辞中表示,大模型带动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发展,在科学探索、技术研发、艺术创作、企业经营等诸多领域都带来了巨大的创新机会,提升大模型智能水平需要提升模型训练的参数量和数据量,这必须要通过更大更好的智算力才能够支撑,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智算力就是创新力,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是智算能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及产学研用各领域专家分别围绕下一代计算架构及大模型技术创新、智算中心建设和行业应用落地等行业热点话题带来前沿分享。

本次大会设置1500㎡实景AI创新科技展,“助百模”“智千行”和“智算基建”三大专区分别集结业内顶尖的基础大模型和行业大模型,金融、交通、科研、互联网等领域多元成果,对智慧时代的前沿成果进行全景式呈现。

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京召开 产业热论大模型与智算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30

19: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