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维谛技术以其全球领先的关键基础设施技术及全生命周期服务,数十年来持续为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通信网络、商业和工业、新能源领域提供业务保障。近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实地走进维谛,了解其背后的卓越管理之道。

在全球化、数字化高度互联的时代,企业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应当积极寻求技术创新和管理变革,通过引入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优化组织结构达到降本增效的同时保持市场竞争优势,为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持久的价值。维谛技术(Vertiv)(以下简称为“维谛”)以其全球领先的关键基础设施技术及全生命周期服务,数十年来持续为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通信网络、商业和工业、新能源领域提供业务保障。近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实地走进维谛,了解其背后的卓越管理之道,共同探索优质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拥抱长期主义,实现永续增长。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董事长李宁、总裁崔益彬、人力资源副总裁张林、市场营销与产品应用部副总裁田军等就维谛在数字能源领域的创新技术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数字化能力与智能工厂管理、可持续的人才队伍建设等与专家评委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维谛前身为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2017年,正式更名为维谛技术(Vertiv)。在中国市场,维谛技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通信、数据中心、商业﹠工业等核心市场,以及金融、政府、交通、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董事长李宁表示,中国一直是维谛的重要市场之一,扎根中国20余年,维谛的脚步已经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未来维谛仍将不忘初心,秉持着“根植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在长期主义价值观的引领下,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创新产品和技术、持续重仓科研和人才、持续创造真实价值、持续践行绿色低碳,成为客户的长期价值伙伴。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总裁崔益彬也向评审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四零战略”(零损耗、零碳排、零用水、零浪费)、“三可三维”的可持续发展方法论以及基于斐波那契曲线的可持续正向价值循环战略。

崔益彬表示,“维”代表了维系保护客户业务,“谛”代表着坚守诚信,这是公司最重要的两个价值观,也意味着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是维谛长期主义策略的基本点。在数字世界,维谛始终提供持续性的业务保障,确保数据不间断的传输至所需之处,让关键的电力始终运行,服务器始终保持在适宜的温度,基础设施安全及负责任的发展,应用无故障。维谛作为一家全球企业,能够借享全球的技术平台,把全球领先的技术借鉴到中国市场,甚至超越当前对业务的理解,帮助客户构建更有远见卓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立足中国本土的客户需求,从电源到智能产品、电控产品以及边缘应用的传感产品、软件平台等,持续创新升级产品及解决方案,响应客户定制化的需求,同时保持灵活的快速响应,保证服务的可靠性。

崔益彬指出,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一直存在能效管理难以量化的问题。在双碳时代,数据中心绿色化,势必要走出一条从可量化到可视化的发展之路。在“产学研”三结合的能力加持之下,维谛提出了低碳算力的三大量化对策,通过全链路高能效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设计和虚拟现实融合仿真平台帮助客户和行业实现向绿色数据中心转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也以“应对未来之变:技术赋能企业低碳发展”进行了分享。

朱旭峰教授指出,实现双碳目标,对于企业来讲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推动双碳目标在企业的落实?目前一些头部企业,如汽车制造,已经开始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如橡胶、钢铁等进行低碳生产;同时企业只有清楚自己排了多少碳,才能节碳,不少企业已经发布了自己的行动路线图;最后也需要适当增加各种碳汇的储备,增加低碳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把主营业务和双碳目标相结合,做出低碳且符合利益发展的产品,这样才能创造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贾建民教授以“大数据战略的‘时空关+’”为主题就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战略实现创新方面进行了分享。

贾建民教授表示,数智时代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移动化”、“社会化”已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据此,他提出大数据的“时空关”(Time-Space-Connections),从时间、空间、关联三个维度来洞察当今复杂的商业行为和市场机会,基于大数据探讨商业创新与市场竞争的时空演变规律以及网络关联特征。贾教授以“时空依赖性”的程度高低,分析了当下诸多商业公司的产品与服务。通过实例,从“时空关”结合商业、内容、事件、场景等维度看BAT的战略布局。贾教授指出,关联创造价值,网络放大机会,在此基础上加入内容维度,让企业和用户真正关联起来,创造新的价值,是当今企业都需要思考的创新战略。

评审团专家们还就技术创新、管理变革和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问题,与维谛高管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1.  如何看待长期主义?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总裁 崔益彬:

维谛的长期主义发展战略主要包含以下几点,1、全面本地化,维谛贴合中国的客户需求去理解洞察诉求,开发更有利于解决本地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2、双碳时代可维节碳,通过维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要更好的满足长期的环境发展,承担社会责任;3、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基于客户需求去推动自身新产品的研发,并将客户需求嵌入到研发、评审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产品和解决方案是真正的贴合客户需求;4、创新质量成本周期,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减少浪费,同时通过对利润率的严格把控,一方面让维谛实现短期的良好业绩表现,同时达成长期的可持续的经营环境;5、选育用留高绩效文化继任者计划,通过员工招聘培训发展计划及数字化的考核体系,持续提升人才梯队质量。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通过长期发展战略,维谛形成了正向的可持续发展价值循环,正如斐波那契曲线一样最普世、最具生命力、最“完美”地增长:基于创新投入,实现产品的卓越品质,保证产品的稳定可靠;在团队的强有力支撑下,通过价值营销,带来价值变现;在实现利润增长的同时返哺创新投入。在整个体系里面,核心的要素是高质量,因为要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解决方案,才能使得我们螺旋上升的循环能够不断地、持续地转起来。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品人、总经理 刘霄:

短期主义和长期主义的关系并不是对立的,长期主义的出现是由于短期主义的盛行,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长期主义体现在每一天的经营中,也就是说,短期健康地活着,才是长期主义能够实现的一个保证。实际上作为具体的企业运营,关注的其实是短期的健康,同时站在长期主义的角度,要求也是每天改进一点点,最后才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愿景,或者实现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承载百年历史的《哈佛商业评论》也是如此,一路走来,哈评也是把长期主义深刻融入在每一天的进步中,每一篇内容的编辑、每一本杂志的收益都为百年历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2、数字化转型已步入深水区,当下企业面临的各种挑战与机遇,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创新发展?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市场营销与产品应用部副总裁 田军:

作为B2B企业,维谛的数字化是从信息化逐渐摸索演变而来。尤其借助数字营销,维谛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就弥补了从艾默生到维谛技术品牌更名的阵痛,行业知名度恢复甚至局部超越了艾默生。

在To B营销端,我们通过各种数字化组合手段关联客户,通过中台辨识,后台处理的方式,将客户画像和诉求迅速连接到营销团队。此外通过数字技术,随时关联客户,在客户对我们的信息和服务支持有诉求时,随时随地给到所要的任何帮助,满足他们的任何诉求。极大提高了用户粘性及信任度,这也是维谛重要的竞争要素。就像贾教授所言通过“时空关”的方式,为企业拓展了商机,提高了用户转化。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贾建民教授:

数字化转型是流程的变革,也是技术的变革,但如何让企业清晰地了解数字化转型带来了什么效果,获得了什么成绩,实际上是需要大量的数据、实验甚至于利用AI模型的,我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把数据和系统有效的结合,让企业感到数字化是有效果的,才能推动更多企业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

我认为维谛技术(Vertiv)在“时空关”上的应用非常好,能做到随时随地关联客户。数字化发展让这些关联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比如说能源的监测,还有一些和政府、科研机构等合作的数据,这些数据实际上对国家、对企业、对你们未来产品的发展至关重要,你们掌握这些数据都将化为未来的生产力。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3、新技术如何改变商业和管理?技术创新是否可以帮助企业开辟新的增长?

维谛技术(Vertiv)研发部金海明博士:

首先,维谛在业务模式中也始终坚持正向的可持续发展价值循环,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价值变现后反哺到产品研发。

我们的产品覆盖两大类行业,一是传统通信领域,二是数据中心。维谛的工程研发团队最重要的工作是把技术和客户的需求连接在一起。而我们面对的客户是千行百业的,所以就要求我们的团队需要具备灵活融合、突破边界的技术能力。我们的产品一方面是基于客户的短期需求,另一方面是需要我们对未来趋势进行分析、判断、做技术产品的储备。以风冷空调的研发为例,在水冷空调为王的时代,维谛前瞻性的从可持续发展及能效比的角度出发,在几乎放弃了所有水冷市场,而风冷市场迟迟无法达成的情况下,通过艰难探索,最终研发出了全年平均能效比7.2的产品。这是维谛在新技术研发中的主要方式。

同时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的崛起也为数据中心的建设带来了大量机会,人类从农耕时代发展到工业时代,再到现在的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这种跨越过程带来的技术进步,速度极快,维谛也在思考,如何通过技术革新更好的为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技术如何发展,维谛始终坚持5个基本原则,即两高两低一循环。两高:高效率、高可靠性,用最低耗能的能源做最高效的产品,并且产品能提供长久的寿命;两低:低影响、低接触,在生产制造设计中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尽可能采用远程手段,而非点对点的人工到达方式;最终达到可持续的循环经济。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旭峰教授:

技术的发明、进步旨在提高效率,作为走在前沿领域的维谛,我认为可以在技术创新中扮演这三种角色:1、做新技术的发明者,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前景,不断研发新产品和新服务;2、做新技术的应用者和普及者,向更多的用户传递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发展力量;3、用新技术来推动社会进步的参与者,利用技术向善鼓励更多企业促进社会正向发展。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4、双碳目标下,企业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并带来新的增长?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市场营销与产品应用部副总裁 田军:

维谛最大的特点是我们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是在ESG的范畴内帮助客户实现绿色发展。在企业经营中,主要涉及两部分,一是维谛自身的绿色可持续,二是供应链的绿色可持续,维谛的江门和绵阳工厂均荣获了“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和“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其次在光伏和负载侧储能方面,江门工厂目前布置了超过15000㎡的太阳能极板,并配置了800KW/1.6MWH的储能系统,用以消纳光伏发电。预计10年可节省电费高达570万元,每年系统可以发电12万kWh,减少CO2排放量约760吨。通过储能的方式,维谛也能够帮助客户更好的解决夏季高温时期的断电问题。

目前,我们也在积极部署自身的能源监测系统,能够实时显示能源的使用情况,形成真实、可视的碳管理系统,这也是未来,我们能给客户提供的产品服务,在监测用能情况的同时帮助客户提供节能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旭峰教授:

从ESG的角度,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需要同时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角度出发,将ESG和企业主营业务相结合。双碳目标下,企业的节能减排无异也是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目前大家普遍接受的对于碳核算的范围划定分为,范围一:企业的直接排放;范围二:企业的间接排放;范围三:价值链上下游各项活动的间接排放。通过碳核算的标准能够让企业全方位从更细微处分分秒秒的进行节能减排。除此之外,企业也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进行捐赠和贡献。

5. 人是管理的核心,在新技术的冲击下,如何构建可持续的组织生态?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张林:

企业战略的执行,最终需要落实到每一个员工,因此如何保持健康的组织生态,保证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结构,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就显得格外重要。在人力资本的战略构架和布局上,我们同样坚持长期主义,秉持以业务为导向,坚守企业与员工价值共增的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念。首先在企业文化融合方面,文化的基因传承,文化的融合、底蕴是维谛发展的关键;

其次,我们通过统一的评估体系,对员工进行潜力绩效评估,同时也保证了及时发现高潜力人才,并及时调整人才政策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骨干团队流失率;第三,建设可持续发展人才池,通过核心潜力计划、高潜经理项目等,持续坚持对行业尖端人才与高潜力新生代群体的招募,保证了组织建构的连续性;第四,秉持着企业与员工价值共增,彼此成就的理念,公司打造了业内最完善的员工学习和发展体系,为员工规划了管理类和专业类成长路径,公司在线学习平台部署了1万多门课程,供大家随时自我赋能。同时鼓励员工持续自我提升,连续二十余年的学位资助计划,已成功支持500多位维谛人完成在职学位深造计划,累计投资超过6000多万元。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踏足未知之域,企业将与创新与变革为伴,在穿越周期的旅途中,拥抱前所未见的商业舞台。勇敢踏出熟悉的边界,探寻未知的技术创新,犹如冒险家般勇往直前。当大地沧桑,环境变迁,企业当饱经风霜而不忘可持续发展的真谛。如良知守护者,守护自然环境,善用有限资源,承担社会责任,唯有如此,方能追求永续增长,让经济、环境与社会在优美的乐章中和谐共舞。

《哈佛商业评论》及“年度卓越管理奖”专家评委走进维谛技术(Vertiv)

关于维谛技术(Vertiv)

维谛技术(Vertiv,NYSE:VRT)致力于保障客户关键应用的持续运行、发挥最优性能、业务需求扩展,并为此提供硬件、软件、分析和延展服务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维谛技术(Vertiv)帮助现代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商业和工业设施客户所面临的艰巨挑战,提供全面覆盖云到网络边缘的电力、制冷和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组合。Architects of Continuity™恒久在线,共筑未来!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欢迎访问Vertiv.com,售前热线400-887-6526。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10

15: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