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投70亿元后,联想迎来哪些“战略转折点”? 原创

追加 70 亿人民币投资,联想加速部署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

近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宣布未来三年,将追加 70 亿人民币以上的投资,用于在全球范围内加速部署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

今年以来,AIGC成为全行业的热潮。IDC发布的《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当前,AI芯片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AI算力持续提升满足模型规模增长态势。而联想早在几年前就已前瞻性地预见到了智能革命的大势所趋,启动了3S战略。

站在AIGC这一时代新起点上,联想集团的3S战略正迎来“战略转折点”, 联想集团将充分拥抱和把握这一巨大机遇,基于新IT技术架构,凭借强大普慧算力支持,让千行百业加速实现智能化转型。

8月18~1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发布了联想历经多年前瞻战略积累的“全栈智能布局”,包括: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服务及方案。

追投70亿元后,联想迎来哪些“战略转折点”?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刘军

刘军提出,中国正加速形成一个独立的AI生态,并将呈现三大特征:终端拥有超级智能、混合架构计算、AI在行业全场景应用。

360度无死角 赋能智能化转型

伴随AIGC的颠覆式演进,智能化应用无疑已成为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一环,并正重新定义企业生产经营的诸多方面。

《企业AIGC商业落地应用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数字化市场历经8年发展,目前国内至少46.5%的企业具备了应用AIGC的基础环境,这其中又有超过90%的企业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设计规划,拟部署企业级AIGC应用。

而在这一过程中,生产力要素从传统的IT设备和系统工具,发展为数据、算力和算法等人工智能相关要素。AI在B端的广泛应用,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指数级提升。

一直以来,联想持续推动AI在行业场景应用落地。杨元庆在内部信中也指出,联想在解决方案和服务业务方面长期保持营收强劲增长。此次,联想在组合方案中广泛运用了AI技术,帮助企业打造新增长引擎。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坦言,联想拥有通算、超算、智算三大算力场景的全方位应用能力和混合架构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应对来自不同数据中心计算类型协同的挑战。

追投70亿元后,联想迎来哪些“战略转折点”?

联想集团副总裁 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 戴炜

戴炜进一步表示,在智算中心建设过程中,混合架构模式已成行业趋势。联想方案服务将以混合云、臻算服务2.0订阅式和一站式三种交付方式,支持三类算力场景 (通用的混合计算算、智算、超算)的混合计算需求。

联想未来有相当一部分将布局在软件方面。“服务的最终交付的还是以软件能力为主要呈现形式。”戴炜这样说。

诚如戴炜所言,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需要一个能够整合各类信息和任务,提供高效协同的平台。以联想混合云技术积累内生外化而出的Lenovo xCloud 正是这样的平台,它可以满足企业对于高效、安全、灵活性及可伸缩性等多方面的需求。

作为联想智算中心解决方案的核心部分,Lenovo xCloud联想混合云解决方案 、联想臻算服务2.0,具备多样云资源的平台服务能力与精细化运营能力,可有效助力企业打造解决混合架构难题的新模式,解决企业的全面上云问题。

从内生出发 将智能化能力外化

戴炜直言道:“在联想的自身转型过程中,整个联想集团的混合云都架设在联想xCloud平台上,包括研、产、供、销、服各方面。”

联想混合云的解决方案是典型的“内生外化”产品。在内生应用层面,以混合云为代表的全面智能化应用给联想在客户服务领域、供应链领域都带来了一系列价值提升。

戴炜举例称,在全球,联想拥有35个以上的制造工厂,这些工厂需要一套复杂的供应链体系。在引入混合云平台后,联想的管理效率提升了50%,大大缩短了供应链的时间。

这其中,供应链的排产工作非常负责复杂。戴炜举例称,国际象棋的复杂度是10的120次方,围棋复杂度是10的171次方。在联想4000多亿的营业额中,有上亿台设备需要进行生产排产,其供应链的排产工作复杂程度介于国际象棋和围棋之间,仅靠人力无法完成,需要AI的支持。而部署AI应用,则需要一个强大的混合云平台作为前提。目前,联想内部的应用已经完全在Lenovo xCloud联想混合云平台上运行。

在客户服务方面,联想在线服务器流量大约有1500万,这其中大部分工作都能由智能机器人处理。利用知识库和AI技术协助人工座席工作,实现了能够同时为3、4个客户解答问题。 

在外化场景中,联想混合云解决方案不仅在专业技术层面得到认可,还在行业实践上收获市场高度评价。

实践层面上,联想为吉利汽车打造的“星睿智算中心”,开启了汽车整车仿真设计的“智造”之路。

据戴炜介绍,吉利汽车采用了Lenovo xCloud联想混合云解决方案,基于新IT架构的普慧算力将带给吉利汽车一个多元化的软件生态系统。该项目开创了超算与xCloud混合云计算结合的先例,使超算能更加灵活地帮助业务应用。

目前,吉利仿真平台已经是国内已知汽车制造企业中一次性建成的最大的仿真科学计算集群。

在技术价值层面,不久前Lenovo xCloud联想混合云入选信通院评选的《混合云产业全景图(2023)》。同时,以Lenovo xCloud为核心打造的甘肃电投紫金云云平台项目获评《2023年度混合云、专有云、云网优秀案例》。

重磅发布 打造 AI导向基础设施

加速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离不开算力这一“底层动力”。随着人工智能在千行百业的落地,AI算力已成为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发展方向。

乘此东风,18日,联想重磅发布两款全新AI服务器产品——联想问天WA7780 G3 AI大模型训练服务器和联想问天WA5480 G3 AI训推一体服务器。这是联想与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厂商英伟达的合作推出的极具实力的大模型训练服务器。

追投70亿元后,联想迎来哪些“战略转折点”? 联想发布 AI 服务器新品(来源:联想)

据了解,这两款服务器是基于AI导向打造的全新产品,能够助力构建更加绿色高效的人工智能数据中心,满足客户从训练到推理等多样的算力需求。

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陈振宽鲜明地指出:“我们要用普惠的方式,让算力成为人人可得、即取即用、智能感知的资源。” 

追投70亿元后,联想迎来哪些“战略转折点”?

 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 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 陈振宽

针对AI算力基础设施,陈振宽特别强调了联想计划的两个关键特征——AI赋智和绿色赋能。

“AI赋智”指的是,联想将全力支持AI的策略,涵盖多元异构处理器到边缘设备的混合架构,以及智能感知的算力资源。而“绿色赋能”特性则源于联想领先的冷却技术,尤其是其液体冷却技术,这一创新将为联想实施高能效的基础设施提供强力支撑。

更为令人振奋的是,联想已经在液冷技术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联想自主研发的全水冷、无风扇设计的海神温水水冷技术,让散热效率更高,能源效率更强。

据联想展区现场工人员介绍,海神温水水冷技术能够优化算力产品的性能、密度和能源消耗,将热量从 CPU、GPU、存储等和核心发热部件直接排出系统,比传统的空气散热更高效、更具性价比,相比于其他水冷技术也独具优势。对比传统风冷技术能够节约高达40%的电力成本,可将数据中心PUE降低至1.1以下。

“我们要用液冷技术解决散热瓶颈和能效问题,让AI算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陈振宽强调,联想伴随着AI这次历史潮流的变化,将坚定以AI为导向,通过创新驱动打造AI基础设施,带领市场领先未来的智能化时代。

写在最后

随着国家和地方扶持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聚焦重点、谋求突破。在人才、数据、政策的多重优势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进一步脱虚向实。

加速数实融合,让各行各业具备AI能力,实现生产力的全面跃升,是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

联想此次贡献的“全栈智能布局”或许是一次促成积极变局的契机,我们期待联想能作为“指南针”助力我国更多企业构建AI能力,加速数实融合。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3

17: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