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数字人才供给 人瑞人才在生态链寻找突破口 原创

人瑞人才创始人兼CEO张建国在接受至顶网采访时表示,数字化人才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数字化转型会涉及企业管理、产品、服务的转型,是自上而下的战略行为,而人在其中是起关键作用的。

ChatGPT引发职场人焦虑,其实也在让企业反思自己的数字化人才建设。AIGC技术的涌现让我们看到了数字技术在人的能力方面突飞猛进,也对我们个体的知识和能力提升有了更高要求。

优化数字人才供给 人瑞人才在生态链寻找突破口

人瑞人才创始人兼CEO张建国在接受至顶网采访时表示,数字化人才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数字化转型会涉及企业管理、产品、服务的转型,是自上而下的战略行为,而人在其中是起关键作用的。

所以,数字化人才并不只是指研发技术人员,而是包括数字化领军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数字化专业人才和数字化应用人才。

数字人才缺口很大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们可以整体分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类。其中,数字产业化是将数字化技术作为核心要素而驱动商业行为,而产业数字化则是传统产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制造等。

人瑞人才联合德勤中国推出的《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在 2500 万至 3000 万左右,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

张建国说,从人才供给看,数字化人才的缺口非常大。总的市场需求在2500万左右,而市场能够供给的人才数量也就1000万左右,目前市场缺口在1500万左右。

为什么缺口如此大?在张建国看来,这是需求所致。比如现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导致自动驾驶人才需求强烈,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则带动了嵌入式工程师的需求,相关人才需求爆发式增长,而供给有限,所以人才缺口也就不可避免了。“未来3-5年,这个缺口会持续存在。”

至于具体的行业,新能源汽车、金融行业、智能制造、数字通信、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等行业的人才需求依然巨大。

优化数字人才供给

人才缺口的出现,其实不只是表现为数量问题,还存在技能结构匹配问题。如何精准匹配和吸引数字人才、加速数字人才的供给与培养是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的重大挑战,也是值得企业探讨的关键问题。

张建国表示,学校是数字人才建设的主阵地,但是专业设置难以跟上社会发展。而社会化、市场化的实训机构则可以补充学校的教育。“不只是看从学校中培养多少人,也要看社会中有多少人通过学习来达到产业变革所需要的技能。而这些需要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进行投入支持技能实训机构,解决劳动力结构问题。”

社会化培训机构可以给个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学习和人才的生态,更好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人瑞人才创立以来一直倡导效果导向的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问题,包括人员招聘、人员管理等,更好地进行人才匹配。

张建国说,人瑞人才正在打造人才生态链,借助建立实训基地与在线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技能提升的问题。“我们对企业要求非常清楚,也知道个人能力结构转换,对解决人才市场紧缺的问题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井”型数字人才

“T”型人才是在20世纪20年代初提出来的,指按知识结构区分出来的一种人才类型。 用字母“T”来表示他们的知识结构特点,即在垂直专业领域的知识或硬技能,比如对某一行业、某一流程的专业知识和深度洞察。

从互联网时代到智能时代,产业革命必然会带来人的技能革命性转变,如果无法转变,那只能被淘汰。而与此同时,新的岗位也会产生,比如现在的主播就是直播这一新的业态催生的。

在ChatGPT驱动下,我们看到数字员工这一概念也涌现出来。所谓数字员工其实就是将企业可以流程化、标准化处理的密集型工作比如财务报销、发票审核等工作进行自动化处理,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数字员工作为突破性的劳动力模式已经开始成为大多数企业用工的“新常态”。人机协同将成为企业解决人才问题的重要方式。

“适者生存,这是社会发展的根本,也是个人职业发展的根本。每个人需要具有自我学习的意识,将学习变成一个投资行为,才有助于个人的未来发展。在产业结构变革中,每个人在动态中去寻找自己的生存点。”张建国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3

09: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