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联合宏杉科技:助力“蓝色国土”的“天眼”建设

作为业务主要负责单位,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携手宏杉科技,基于宏杉科技多套高端集中式存储增强数据“存管用”能力,为地面业务系统稳定高效运行构筑坚固的数据底座。

在浩瀚的太空中,一颗颗“天眼”正在观测着我国广袤的“蓝色国土”,向地面系统持续传输遥感图像数据,为海洋环境预报、气象预报、海洋生态监测等业务提供第一手信息,它们就是我国正在运行的海洋卫星。

1986年,我国开始组织开展海洋卫星的研制与发射论证工作;2000年,首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明确指出要建立长期稳定运行的卫星对地观测体系,其中就包含海洋卫星;2002年,海洋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海洋卫星观测时代。

海洋卫星拍摄的遥感图像数据经传输后,由地面业务系统进行接收与处理,而承载这些业务系统运行的核心就是数据处理平台。数据处理平台采用在线、近线、离线分级存储方式,对于后端存储系统的性能要求极高,需满足数据存储、迁移和归档管理的苛刻需求。同时,近年来随着海洋卫星数量不断增加、载荷空间分辨率持续提升,需要存储、处理的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面对以上挑战,作为业务主要负责单位,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携手宏杉科技,基于宏杉科技多套高端集中式存储增强数据“存管用”能力,为地面业务系统稳定高效运行构筑坚固的数据底座。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联合宏杉科技:助力“蓝色国土”的“天眼”建设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与宏杉科技的合作始于2017年。针对当时数据量增长导致原存储性能与容量遭遇瓶颈的情况,宏杉科技采用具备高性能、高可靠、高扩展等优势的高端存储MS7000为地面业务系统数据处理平台提供支持,充分保障了关键业务区的在线数据读写性能需求,缓解空间不足的问题。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数据的安全性,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牡丹江灾备中心,宏杉科技为其升级了专用于数据灾备与归档保存的存储设备。当生产中心出现故障等突发状况时,灾备系统能在业务无感知的状态下切换为生产系统,并实现数据同步,保障业务不中断。

此后的“十三五”项目时期,为应对迅速增长的数据及兼顾后续空间储备需求,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计划对原有地面系统进行扩容,同时实现业务所需的软硬件资源合理分配、统一调度、自动化容错、集约化管理等功能。在存储层面,宏杉科技延续现有在线、近线、离线存储策略,优化部分架构设计,助力数据的长期保存、共享分发、异地灾备以及云平台的建设。根据不同平台及业务应用的需求,宏杉科技提供多套中高端存储产品,提升了海洋卫星数据的近线存档能力、数据长期存储能力、共享服务能力,实现PB级别的卫星遥感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 面向海量外网数据,宏杉科技为用户提供一套扩展性强、性能出众的高端存储MS7020G2,满足迅速增长的数据存储需求。

  • 运控通信平台是海洋卫星数据传输与接收的重要控制平台,注重数据处理的即时性,因此宏杉科技为用户配置一套MS7370G2-Mach,具备超高IOPS与极低时延,充分满足运控通信平台对存储的性能需求。
  • 共享平台是业务系统的中枢应用,注重数据的可靠性与安全性。紧耦合四控高端存储MS9020G2采用宏杉科技独创V4引擎技术,任意三个控制器故障也不影响正常运行,可靠性可达99.99999%,保障业务不停机、数据不丢失。
  • 为进一步增强数据的安全性,宏杉科技配置一套MS7020G2用于异地灾备,充分保障数据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通过前后两期项目建设,宏杉科技以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帮助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显著提升地面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为海洋卫星遥测、遥感提供了坚实的存储能力支撑。未来,宏杉科技将持续坚持存储技术的自主创新,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1

10: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