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成救世主,撑起第一季度服务器与存储支出

先来思考一个有趣的问题,记得别用ChatGPT作弊哦:同等重量的黄金和英伟达Hopper H100 GPU加速器,谁的单价更高?

AI技术成救世主,撑起第一季度服务器与存储支出

先来思考一个有趣的问题,记得别用ChatGPT作弊哦:同等重量的黄金和英伟达Hopper H100 GPU加速器,谁的单价更高?

其实二者价格比大多数人想象中更加接近,虽然目前黄金仍略胜一筹,但按重量计算的话GPU已经遥遥领先于另一种贵金属白银。而且在AI训练与推理系统/HPC高性能计算集群中得到广泛应用的加速器与GPU,亦成为支撑服务器与存储市场收入增长的核心力量。

IDC刚刚发布新一轮全球服务器与存储综合收入预测,同时修订了2023年至2027年间按用例及行业部门划分的服务器与存储基础设施销售预期。最新结论不禁让我们把英伟达和AMD等芯片厂商的产品同金条、银条联系起来,亲眼见证AI技术浪潮为他们开启闪亮夺目的数据富矿。

H100加速器当中体量最大的PCI-Express版本重1286克,约合45.4盎司。其市场价格一般在2万美元左右,核算下来相当于每盎司441美元,基本相当于2005年那会的黄金交易价格。截至本文发稿时,黄金的交易价格已经高达每盎司1929美元,相当于同等重量H100 PCI-Express版本的4.4倍。而相比之下,白银的价格则与服务器设备单价相当,最近的交易价格大概在每盎司23美元左右。跟GPU加速器一样,黄金和白银都属于贵金属、在地球上相对稀有。但不同点在于,GPU的价格不仅仅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反映,更体现在通过软件部署所创造的真正价值之上。

也正是这波AI系统大规模扩建,支撑起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服务器与存储市场。如果没有这剂强心针,相关销量将有所下降、收入更是难以为继。其实我们并不确定这个结论,因为IDC并未将用于运行和承载AI用例的服务器与存储销量单独列出。但报告确实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云基础设施的销售超过了非云基础设施收入,继续保持之前几年的态势。不过服务器与存储销售当中的云部分——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中的主要销售份额——单位出货量大幅缩水11.4%。而之所以还能撑住门面,依靠的是产品单位价格上涨29.7%(服务器制造商认为能够安全转嫁一部分成本)和“云服务商批量部署GPU加速器系统”。

我们认为,过去这十多年来,GPU增强型服务器一直是服务器收入当中的中流砥柱。而且随着AI技术革命的发展,这部分收入也始终保持增长。很明显,随着大语言模型和深度学习推荐模型成为主流,市场需求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云构建者和超大规模服务商正疯狂采购这类硬件,希望把握住这难得的AI机会之窗。公平地讲,考虑到AI训练系统在硬件供应和实施成本上提出的严苛要求,不少有意将AI融入自身业务体系的组织不得不先从云端起步,而这就给云计算建立起健康的良性循环。但租赁模式优于采购系统的情况只适用于手头拮据的企业,科技巨头和融资顺利的初创公司仍有充足现金自建系统,避免把大量开销花在租用云服务商的GPU资源当中。这样的现实迫使很多企业只能先从预训练模型入手再做微调。当然,考虑到模型训练往往需要大量时间、硬件和人力的投入,所以这可能并不是件坏事。

AI技术成救世主,撑起第一季度服务器与存储支出

根据IDC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面向整体工作负载和所有客户的服务器与存储销售总额为353亿美元,同比增长8.2%。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并不包含云服务商和其他服务供应商通过出租硬件容量所获取的相应收入。

如果按交付模式进行划分,那么共享云计算所对应的服务器与存储销售额(这里我们称之为共享云,尽管有人习惯称之为公有云,但其商业性质跟「公有」二字毫无关系)增长了22.5%,达到157亿美元。

IDC还将市场的另一部分细分为专有云,其中包括由云服务商以更加静态的方式交付的、用于托管应用负载的服务器和存储资源,以及OEM厂商根据租赁协议出售的设备(例如HPE GreenLake、戴尔APEX、联想TrueScale以及Cisco+等)。支持专有云业务的设备销售额下降了1.5%,本季度为58亿美元,但仍只占市场主体的一小部分。而且千万不要误会,过去12个月间面向专有云用例的设备销售额增长了18.7%,基本与共享云基础设施的21%增幅相当。

把各项数据相加,可以看到2023年第一季度要,所有云用例对应的服务器和存储销售额增长了14.9%,达到215亿美元。非云、传统平台(例如IBM System z大型机、Unix及运行数据库/交易处理系统的专有系统)的销售额则下降约一成,来到138亿美元。但过去12个月间,这些非云系统的销售额同样增长了10.1%。

现在的问题是:世界各国央行加息以及国家/地区经济间的普遍不确定性,是否会导致服务器和存储销售额在2023年内持续减少。又或者说,现有应用仍在增长潜力,再加上新兴AI浪潮的推动,能不能在2023乃至未来几年让这片市场恢复活力?

AI技术成救世主,撑起第一季度服务器与存储支出

如果从非云设备的销售额来看,那接下来的形势并不好。IDC预计整个2023年,面向此类用例的服务器和存储收入将下降6.3%,全年累计604亿美元。这似乎不是很积极的信号,更多是对IBM System z、Power System设备以及其他x86架构系统的升级周期的反映。

虽然服务器和存储市场今年预计仅增长1.1%,总额达1568亿美元,但云基础设施对应的销售额预计将增长7.3%,达到964亿美元。其中卖给亚马逊云科技、微软Azure、Google Cloud、Meta Platform、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共享云基础设施预计将增长8.4%,来到680亿美元。专有云基础设施的增幅则相对温和,预计将在4.8%左右,销售额来到284亿美元。

如果对数据做一番维恩图交集分析,就会发现企业、政府和学界的非云设备消费量缩水似乎是“罪魁祸首”。以下,是我们根据2022年更新的IDC数据以及2023年至2027年间预测结果整理的综合列表:

AI技术成救世主,撑起第一季度服务器与存储支出

IDC预计,今年内全球企业、政府和学术机构的服务器与存储支出将下降5.1%,来到623亿美元。这明显不是个好消息,数据同时显示,多数组织都在AI方面首选上云实现。考虑到经济环境和将AI功能引入应用这两项工作均充满不确定性,起步阶段先租资源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

IDC表示,2022年至2027年间全球服务器与存储的支出总体预测仍然相当乐观,期间销售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2%。也就是说到2027年,全球销售额将达到2217亿美元。从上表中可以看出,2027年云基础设施的销售额已经基本接近2022年的整体基础设施销售额,这本身就非常值得关注。但同样的,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AI训练和推理硬件上的投资,无论本地还是云端均依托于这股助力。所以我们基本可以得出结论——如今的服务器与存储市场,主要是靠AI这位救世主在奋力支撑。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7

10: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