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解决方案 Arm与生态伙伴助力5G创新发展 原创

展望未来,Arm全新的计算平台具备高能效的特点,可以提高每一个5G基础设施的计算能力。同时,Arm扩展生态系统,联合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2019年被公认为5G的“元年”,如今全球5G连接数已经突破10亿,这一数字到2028年将达到50亿。

实验室、解决方案 Arm与生态伙伴助力5G创新发展

Arm基础设施事业部营销副总裁Eddie Ramirez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5G连接与日俱增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设备运行在5G网络上面,能耗将成为服务供应商运营支出的最大笔开销。

而凭借卓越的能效、性能和 TCO (总拥有成本),Arm Neoverse平台广泛地应用于5G网络。在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海)上, 联想携手Arm发布了首款基于AWS Graviton平台的5G云专网解决方案。

实验室、解决方案 Arm与生态伙伴助力5G创新发展

该方案同时也是首款通过Arm在华增设的5G解决方案实验室验证的系统,将为企业用户带来弹性分配与快速部署等云服务优势,节省硬件采购与维护的成本,加速企业实现5G+创新应用。

中国第一个5G解决方案实验室和解决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动5G“云-网-智-算”架构生态圈协同发展,Arm近期携手产业合作伙伴联想在华增设了Arm 5G解决方案实验室新据点。这个实验室旨在为Arm的软硬件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提供完整的开发和测试平台,并在现场展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该实验室此次为基于AWS Graviton平台的5G云网络结合智能算力的联合方案进行了验证与演示。

Eddie Ramirez说,借助5G解决方案实验室,Arm与合作伙伴基于领先的硬件及软件解决方案进行端对端的开发与测试,为运营商提供创新性的新产品。“实验室目标是通过社区驱动的方式,扶持创新。而我们在中国的5G解决方案实验室目前会聚焦在现有实验室的活跃度和影响力,现阶段有两个目标:第一,尽可能扩展参与这个实验室的合作伙伴数量,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我们的生态系统中来。第二,通过这个实验室的协作成果,充分地向运营商更好地展示合作伙伴打造的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

据悉,2021年,Arm跟Tech Mahindra合作在美国新泽西州推出了第一个5G解决方案实验室,而这次和联想共同合作成立在中国的第一个5G解决方案实验室。

最新发布的5G云专网解决方案也是中国5G解决方案实验室的第一个方案,其可以帮助运营商减少能耗,大幅优化TCO。

Arm 5G解决方案实验室将为本土软硬件开发者、运营商和云服务提供商带来一个开放、创新的实体支撑中心。该实验室已获得国内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加入,其中包括鸿钧微电子、云豹智能、极芯通讯、创芯慧联、创智联恒、锐捷网络等芯片和硬件供应商,亚马逊云科技、爱瑞无线、世炬网络等云服务和软件合作伙伴。

实验室、解决方案 Arm与生态伙伴助力5G创新发展

目前这两个5G解决方案实验室已经有了超过150家重要的5G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助力5G创新发展。

“Arm的角色不仅仅是交付处理器等IP和软件技术,我们还希望和合作伙伴,例如5G解决方案实验室的伙伴,一起展示各种不同的软硬件产品组合,可以实现协同增效的效果,并向运营商展示通过这些的组合所呈现的应用实例与成效。”Eddie Ramirez说。

Arm架构带来更多创新应用

5G基础设施的发展对电力供给提出更高的要求,相较于前几代无线网络,5G网络的能耗更高,随之带来了更高的电力供应需求。为了支持5G的发展,具备出色能效表现的计算解决方案必不可缺。Arm以优异的每瓦性能表现和更出色的吞吐率带来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及成本优势,通过提供总拥有成本(TCO)优势及出色的能效表现,使其成为5G网络基础设施能效考量中的上佳之选。

实验室、解决方案 Arm与生态伙伴助力5G创新发展

目前Arm在5G应用方面越走越远,基于Arm架构的解决方案可以为RAN工作负载带来优于两倍的每瓦性能表现。

例如NTT Docomo与NEC和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展示了NEC的5G核心网络,该解决方案采用了基于Arm架构的AWS Graviton2云处理器,将功耗降低了72%。

而诺基亚在今年二月的 MWC 巴塞罗那上发布的 Cloud RAN 产品,该方案基于Arm架构的RAN NIC硬件所驱动,可以针对于5G RAN的工作负载提供卓越的在线加速,并且降低50%的功耗。

Eddie Ramirez表示,Arm跟全球多家运营商合作,希望能够一起定义能效的新标准、设备功耗的目标,以及让网络功耗更加优化的机制等等面向。“我们不仅仅是从处理器技术方面来发力,也从软件方面借助AI功能降低能耗。”

AI与机器学习也被采用于 5G 基础设施中,用以解决复杂的挑战,扩展网络能力。比如在工业4.0 中,网络需要具备非常精准的定位能力和低延迟,以及自动故障检测机制。通过5G专网或公网连接的机器人使用增加,这让智慧工厂成为可能。而这类型的服务将能为运营商带来新的业务营收。

AI具有重塑5G数据中心构建的潜力。在台北电脑展2023(Computex)上,软银和英伟达共同宣布了一个合作项目——一个全新的边缘数据中心,采用基于Arm架构的Nvidia Grace Hopper处理器。

这个单一的硬件平台集成了5G网络和生成式AI功能,为运营商带来四倍高的投资回报率(ROI)。在过往实现这样的平台,往往需要两个架构和两套系统,现在可以完全集成在一套架构和系统上。

实验室、解决方案 Arm与生态伙伴助力5G创新发展

Eddie Ramirez指出,现在无论是数据中心还是5G基础设施,一个趋势就是把通用型处理器和加速器集成在一起。Arm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提供业界最灵活的平台,能将不同架构整合到一起。“我们承诺为合作伙伴提供最大的灵活性,让他们自行决定如果用最合适的方式,将通用型处理器、DSP、FPGA等等,甚至是他们自己内部开发的加速器集成到SoC设计中。”

除了处理器IP,Arm还提供了非常多的软件资源和支持。例如Arm的Arm Compute Library提供了一百多项为机器学习优化的功能,加速运行在Arm架构处理器上的机器学习性能表现。

另外,Arm RAN Acceleration Library软件技术库提供优化的信号处理和一系列实现5G RAN部署的相关功能。近期Arm宣布将Arm RAN Acceleration Library进行开源,以开源项目的形式为生态伙伴赋能。

Eddie Ramirez介绍说,Arm在开源项目上的贡献历程由来已久,迄今已在100多个开源项目做出贡献,比如DPDK、Linux社区、OCP等。“从软件技术库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能通过开源框架的形式,让软件伙伴能更便利地在他们的产品中使用到软件技术库中的软件。”

展望未来,Arm全新的计算平台具备高能效的特点,可以提高每一个5G基础设施的计算能力。同时,Arm扩展生态系统,联合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4

16: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