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据库市场迎来变局,谁能占领市场“高地”?

随着企业上云成为大势所趋,各大云服务商们最早意识到云原生数据库的重要性,并且纷纷推出相应的云原生数据库服务。目前,云原生数据仓库正成为行业热点,再一次推动了数据库行业的产品创新与变革。

近期,Gartner发布了2022年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DBMS)市场份额报告,在这一排名中出现了微妙变化,那就是亚马逊云科技超过微软,登上了第一“宝座”,占据了市场四分之一 (25.3%)的份额。

全球数据库市场迎来变局,谁能占领市场“高地”?

放眼整个市场,位次变动是正常现象。但对单个厂商来说,站上第一,就意味着更高的市场地位以及更强的技术实力。

这个第一,意义大不同

Gartner报告权威性无需多言,它就像一把“尺子”,衡量着各大厂商在技术、战略、服务上的细微变化。

翻看Gartner近几年的报告就会发现,DBMS市场前几名相对稳定,第一、第二基本由微软和Oracle占据。同时,后面的厂商在努力跃升,比如,2022年谷歌云虽然排名第四,但同比增长了46.2%,增速很快。还有Snowflake排名第九,但是自2016年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可见,每一家都卯足劲儿奋力向上、向前。在这样的格局下,亚马逊云科技排名第一,确实意义非凡。不仅意味着在云数据库市场的领导地位,也意味着其多年的技术积淀、创新得到了行业、客户的认可。

当然,这个第一是有迹可循的。

从开篇的Gartner DBMS报告图中可以看出,2013年,亚马逊云科技首次出现在报告中,排名第七,随后的几年一直在超越其他厂商,2021年更是上升到了第二位。而且在Gartner《 云数据库管理系统魔力象限》报告中,亚马逊云科技连续八年被评为领导者,其在云数据库市场的地位和积累可见一斑。

全球数据库市场迎来变局,谁能占领市场“高地”?

云数据库比拼的是什么?

虽然当前的云数据库市场十分火热,但也不是谁都能做大、做强的。因为,这是一个高门槛行业,涉及软硬件兼容、数据打通、资源优化以及与AI等技术的融合,即使厂商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技术人才也不可能快速深入市场。

尤其是近些年,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云数据库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快,新的发展趋势层出不穷。

最为显著的就是云原生数据库正在成为主流,它需要厂商具备强大的“云上数据生态”,帮助企业打通不同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资源池化和弹性扩容,让企业享受到云数据库的高扩展性、高可用性、低成本等丰富优势。

此外,在云原生的趋势下,Serverless成为数据库的关键能力。它能让企业不再需要管理云服务器,将精力聚焦在梳理业务逻辑、开发业务应用上。那么,如何使用无服务器技术让开发者真正从低价值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这显然考验厂商对这一技术的认知与转化能力。

而随着AI跨越式的进步,AI技术与云数据库的融合趋势显著。各厂商需要将AI技术融入自家产品,实现云数据库的自动监控和异常检测、预测分析以及更直观的用户体验,帮助企业快速从故障中恢复。那么,云数据库厂商在这方面的思路是什么样的?怎样形成更加智能的解决方案?这些需要有丰富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综合来说,云数据库市场比拼的是厂商的历史积淀、创新能力、市场感知以及市场战略,需要厂商具备日积月累的智慧和经验,快速理解并跟进市场新趋势。像亚马逊云科技这样的主流厂商,更是在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对行业的理解和把握绝非一般厂商能比的。

技术上,持续的创新者

在云数据库市场,技术实力决定着厂商服务客户的深度,能不能解决客户的问题。这是基础,也是关键。

从最初的单个云数据库服务到今天丰富的云数据库解决方案,亚马逊云科技一直扮演着技术创新者的角色,其在技术上有很多开创性,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借鉴价值。

时间拉回到2006年,这一年亚马逊云科技发布了第一个存储服务AmazonS3,在Serverless 概念还没有出现的情况下,这就是早期无服务器的雏形。

2012年发布的Amazon DynamoDB,是一种快速、灵活的 NoSQL 数据库服务,可在任何规模下实现个位数毫秒级的性能,它在功能上已经具备了后来出现的“云原生数据库”概念的所有定义。

简而言之,亚马逊云科技对云数据库的探究是连续的,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将自己对行业的观察、客户的需求融入技术创新中。这是一个厂商长久的生命力。

也正是基于强大的创新能力,亚马逊云科技形成了丰富的服务,涉及云数据库的管理、分析、应用等各个方面,如Amazon Redshift数据仓库、Amazon Glue数据集成、Amazon OpenSearch日志分析、Amazon QuickSight商业智能工具、Amazon MSK实时数据分析等众多服务,且所有服务都提供Serverless选项,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收集、存储、处理和分析海量数据,优化业务决策,开拓市场新机会。

战略上,行业的引领者

一个企业不仅要有埋头苦干的韧性,还要在战略上有高度。尤其是当技术、市场有了一定积累,必须要形成一套前瞻性的理论,确保各个产品创新方向的一致性,为客户提供一致的服务。

基于对行业持续不断的探索,亚马逊云科技提出了端到端的数据战略,覆盖数据的摄入、存储、查询、分析,以及可视化展现、人工智能等方面,旨在通过安全、合规的方式帮助客户实现数据的共享和输出。

全球数据库市场迎来变局,谁能占领市场“高地”?

此外,战略上不得不提到亚马逊云科技的“专库专用、无服务器、全球架构一键部署、平滑迁移以及AI赋能”五大先进理念。这一理念强调了应用场景、弹性扩容、全球化管理、数据库迁移以及与新技术的结合,既点出了企业当下的业务需求,也契合了云数据库未来的发展方向。

拿专库专用来说。过去,很多企业是用一个数据库应对所有业务,也能维持正常运转。但随着应用场景的增加,这一模式已不再适用,因为应用场景不同,数据的类型以及访问都各有不同,因此需要依靠专门构建的工具对数据进行更加精准、多维度的应用和价值挖掘。亚马逊云科技的专库专用理念与此不谋而合,针对不同场景,亚马逊云科技能帮助用户实现云上快速部署,轻松维护不同类型的数据库。

再如,云数据库的全球化部署。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业务开展到了全球,对灾难恢复的现代化的、全球化的分布式应用架构提出了新的挑战。亚马逊云科技有能力支撑企业全球的业务应用,以最低的延迟带给到他们的终端用户,帮助企业应对数据库全球扩展问题。

十多年来,亚马逊云科技与行业共同成长,一直保持着理念先进、技术先进、服务先进的优势,不断加速数据库相关服务落地,为客户提供兼具高性能、高可用性、可扩展及成本效益的云数据库服务。

面向未来,在抓住数据库历史发展机遇的过程中,云计算厂商们正在不断强化在数据库领域的创新韧性,进一步加大自主研发投入,聚焦深度自主创新的云原生数据库技术。亚马逊云科技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做到了厚积薄发,引领行业。从这个角度来说,云数据库市场第一,亚马逊云科技当之无愧。

复制下方链接,快速了解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库!

https://aws.amazon.com/cn/getting-started/databases/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5

15: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