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IGC到AIGS 第四范式用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 原创

从AIGC到AIGS,以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企业软件的易用性和生产力也将得到极大提升,数智转型迈上新征程。

近期,以ChatGPT的AIGC生成式AI席卷整个业界,我们看到国内相关的产品也是不断涌现。

在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看来,AIGC在C端产品已经逼近用户体验的上限,而B端软件极为复杂的交互体验,以及复杂性带来的极低开发效率,恰恰为生成式AI留下足够大的重构和改造空间。

从AIGC到AIGS 第四范式用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

在这样的思考下,近日第四范式首次向公众展示其大模型产品「式说3.0」,并首次提出AIGS战略(AI-Generated Software):以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式说将定位为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新型开发平台,提升企业软件的体验和开发效率,实现「AIGS」。

不一样的玩法

从某种意义上看,ChatGPT的出现让这个市场为之一振,坚定了相关投入,相关的产品化和商业化探索也更确定。

在BERT刚出来的时候,第四范式研究院就开始关注并投入GPT和大模型,GPT3出来以后更加明确了这个方向,形成了工程化、产品力的全栈技术能力。

在这一过程中,第四范式也在摸索GPT和大模型的落地路径,那就是改造整个企业软件行业,也就是AIGS这个方向。

过去我们很难通过人类语言(自然语言)的方式去调用企业软件的功能,现在当我们有更强的语义理解和生成能力,再加上GPT任务翻译、任务分发和推理的能力,就可以通过更好的“对话框式”交互方式实现功能的调用,不再需要找到某个位于十几级的菜单目录之下的功能。

在戴文渊看来,要做到AIGS,大模型未必需要是知识广博、十项全能冠军的通才,更重要的在于模型具备Copilot(副驾舱),和思维链CoT(chain of thoughts,多步推理)的能力。

也就是Copilot可控(执行可控、知错能改),和思维链COT((chain of thoughts,多步推理、复杂任务拆分)的能力,形成数据飞轮(比如将某垂直领域的数据和流程投入大模型,很快可以形成模型在该领域的思维链)。

式说3.0的迭代路径

第四范式一直扎根行业,非常清楚大模型作为新生的生产力工具,如何落地才能产生最大的价值。式说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已经发布了3个版本:

从AIGC到AIGS 第四范式用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

1.0——式说1.0具有生成语言的能力,并且解决GPT技术应用时内容可信、数据安全和成本的三大问题。当时主要的场景就是文库问答,相当于让GPT学习企业知识后,可以解答专业问题,并且是可溯源的。

2.0——在式说语言能力基础上,加入了文本、语音、图像、表格、视频等多模态输入及输出能力,并增加了企业级Copilot能力。以与企业内部应用库、企业私有数据等进行联网,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回答员工的问询或执行相关任务,从知识助手成为业务助手。

戴文渊表示,“要去改造企业软件,大模型不能只有语言能力。式说2.0就加入了多模态和Copilot,因为很多企业软件里的数据是多模态的,而Copilot能把人的指令翻译成要调用后台的哪个API。”

3.0——在生成式和语言能力的基础之上,3.0发力Copilot和思维链COT(多步推理、复杂任务拆分、形成数据飞轮),改造传统B端企业软件的体验与开发效率,也就是AIGS(AI generated software),以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

大模型去调用软件内置的一个个功能、数据来“对话框式”完成任务,已经能产生巨大价值。但员工用企业软件时也会面临复杂任务,需要人按照顺序执行一个个功能。

因此,式说3.0强调的是Copilot加上思维链CoT,具有更强的推理能力,在学习大量数据和“攻略”后,能形成中间的逻辑推理步骤,从而做到拆分并执行复杂工作。

从AIGC到AIGS

众所周知,相比C端的软件体验,B端(企业报销系统、HR系统、OA系统等)体验还是差强人意的。

过去很难通过自然语言的方式去调用这些功能,现在当我们有更强的语义理解的自然语言的时候,可以通过更好的交互方式去实现功能的调用,从而实现用新型的通过语音/对话的交互模式,去替代老的交互,从而使B端企业软件的体验迅速一个颠覆式的提升。

其次是开发效率的提升。原先B端企业软件都是高度定制化的,基于菜单式的开发,基本每次一个功能升级,又要产品经理画界面,设计、开发等,至少是月级别的开发时间。而由于新的交互形式的出现,以前是功能和执行逻辑被编排在软件界面,现在功能和逻辑被改写在数据、API和内容层面,变成了天级别的开发效率。

我们看到大模型能够带来用户体验的提升,开发效率的提升,所以一定会形成软件行业的飞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大模型是新的生产力,以大模型基础设施为先导项目,改造整个软件产业,整个行业的业务价值、商业模式都会得到飞跃。

基于此,我们看到第四范式瞄准了AIGS赛道,与软件公司互为生态,让AI赋能软件功能和流程。第四范式将AIGS的路径总结为三个阶段:

从AIGC到AIGS 第四范式用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

第一阶段,Copilot调动不同的信息、数据、应用,作为助手完成用户的指令。相当于在所有企业级软件系统里,配备一个指挥官。指挥官听用户的指挥,比如“把照片亮度调亮20%”。

第二阶段,Copilot+基于企业规则的“知识库”,AI能够参照规则做复杂工作,进一步丰富了“对话框”的能力。比如AI查询了“人像美化”知识库后,能执行把照片修好看的步骤。

第三阶段,Copilot+CoT(思维链)。软件系统的使用行为最终会被大模型学会,形成AI针对这个领域的思维链,意味着“把照片处理得更好看”这种复杂指令,AI能自动地按照步骤完成。

第四范式的AIGS战略,就是指基于式说大模型背后的Copilot+COT能力,把企业软件改造成新型的交互范式,并在新型交互上不断地学习软件的使用过程,形成领域软件的“思维链”。

从式说的迭代,我们也能看到这种路径。在式说3.0发布现场,来自航空制造、金融、医疗等行业的客户代表出席并做产品的现场演示。

结语

ChatGPT出现的短短两个月内,众多企业与合作伙伴已经与范式在生成式AI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

对于企业软件合作伙伴来说,可以将式说作为基于大模型的新型开发平台,发展成“领域”大模型。

从AIGC到AIGS,以生成式AI重构企业软件,企业软件的易用性和生产力也将得到极大提升,数智转型迈上新征程。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7

10: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