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宁畅寻求算力增长与能耗的最优解 原创

作为英特尔的重要生态伙伴,宁畅与英特尔并肩前行,在液冷产品升级、液冷技术发展、液冷行业标准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绿色算力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基础设施的能耗问题越发突出,算力行业节能减排成为必然,而液冷技术成为数字中心低碳化的关键。

近日,2023英特尔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英特尔全球CEO帕特·基辛格在会上表示,与传统使用风冷技术的数据中心相比,随着英特尔开始采用浸没式液冷技术,将冷却效率提高15%-20%。而且,这些技术现在在数据中心的部署中初具规模效应,英特尔也将持续快速推进其发展。

作为英特尔的重要生态伙伴,宁畅与英特尔并肩前行,在液冷产品升级、液冷技术发展、液冷行业标准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绿色算力发展。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宁畅寻求算力增长与能耗的最优解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参观宁畅展台,就浸没液冷服务器展开交流

宁畅总裁秦晓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对于算力的需求持续增加,相比AI投入,当节能技术引入后,其实对未来算力的提升和运维成本的降低是巨大的。

宁畅“冷静计算”提供最优解

宁畅于年初提出冷静计算战略,与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相契合。即旨在基于理性、务实、包容三个关键点,依托液冷技术底座,在算力效能、成本、生态等难题中为行业提供算力最优解。

秦晓宁接受采访时表示表示,能耗问题的解决,需要在芯片层面、系统层面,甚至于整体机房的结构设计层面去综合考虑。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宁畅寻求算力增长与能耗的最优解

宁畅CEO秦晓宁接受采访

由此,宁畅目前已完成了液冷服务器产品的全产业链布局,实现液冷产品研发、测试、生产、交付全链条监控,可实时响应液冷需求,完成高质量快速交付。今年宁畅推出的G50系列服务器实现风冷、冷板液冷、浸没液冷三大散热方式。除全系列液冷产品外,宁畅可以提供从服务器、机柜、机房到数据中心的液冷方案,打造从需求梳理、架构设计、机房部署到运维服务全系统解决方案。以一个总负载为10MW的机房为例,采用宁畅的液冷方案将节省上千万电费,年均可减少CO2放量达上万多吨。

在可持续发展与“双碳”目标要求下,IT基础设施形态正由传统风冷向液冷迈进,数据显示,在液冷电子信息设备中,冷板液冷设备份额占比超过70%,因此冷板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对于液冷产业的整体建设至关重要。

基于多年液冷技术研发与实践经验,宁畅全程参与了《服务器及存储用液冷部件技术规范第1部分:冷板》的制定,贡献超过200条意见讨论,提供55条液冷技术规范,助力行业标准最终落地。宁畅冷板液冷产品也将是首批支持该标准的液冷产品之一。

“除了与英特尔在芯片层面展开合作,未来我们也将在软件、整个系统的设计层面等维度进行深入探索和联合创新。英特尔的创新技术与宁畅的定制化服务相结合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秦晓宁说。

结语

随着政策要求和市场驱动,数据中心绿色转型成为必然,液冷技术为算力绿色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放眼未来,宁畅将持续携手产业生态伙伴,推动算力行业高效能与绿色协同发展。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5

17: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