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之母——与制程共进 和“黑马”赛跑 原创

14纳米以上EDA工具本土化是一个利好的信号。

“华为:基本实现芯片14纳米以上EDA工具本土化”——自近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宣布这一重磅消息,在半导体行业引发了一场不小的热潮,并引发激烈讨论。不得不说,华为此次公开该信息,印证了此前华为开发EDA的消息的真实性。同时,完成14nm以上芯片EDA工具的本土化,对我国芯片产业而言意义重大。

芯片之母——与制程共进 和“黑马”赛跑

利“华”也有“为”

由于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和IP专利限制,全球EDA行业高度集中,Synopsys、Cadence、西门子ED等市占率超过80%,这些企业能够为用户提供整套的IC设计工具,并且已经建立起相当完善的产业生态圈,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和用户粘性,主导全球EDA市场多年。

对于我国而言,EDA工具本土化对于芯片领域的突破意义与光刻机制造同等重要,中企持续加速布局EDA软件。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EDA产业的扶持政策和法规,以加速行业成长,为IC和EDA产业的升级、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某分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我国的EDA工具链曾一度不完整,仅能满足部分中低端制程需求。因此,国内迫切需要一个全流程的EDA工具。”

作为芯片工艺制成的一个重要节点,14nm能够实现最上游的软件突破,为芯片产业链的完整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为更高制程的芯片软件研发奠定了基础,也为推动国产芯片工艺的进步,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该分析公司负责人称,14nm制程以上的EDA工具本土化,可以保证芯片研发的连续性和迭代开发。对于华为而言,其能进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功能设计、物理设计、验证的同时,华为也能够基本达成半导体本土化,也将对麒麟芯片的归来起到积极作用。

 让Chiplet“松一口气”

14纳米以上EDA工具本土化的意义不仅在制程本身,更让不少行业关键技术得以持续演进。

近年来,随着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5G、汽车、云端等新兴市场的蓬勃发展,对于算力的需求持续攀升,仅靠单一类型的架构和处理器无法处理更复杂的海量数据,“异构”正在成为解决算力瓶颈关键技术方向。Chiplet技术被视为“异构”技术的焦点,也是当下最被企业所认可的新型技术,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研发Chiplet的相关产品。

Chiplet是一款将单颗SoC“化整为零”为多颗小芯片(Chip),将多颗Chips进行封装的技术。

在设计端,Chiplet可以将将芯片分解成特定模块实现IP 硅片化,并灵活重组,可将性能和工艺适度解耦合,并有效提高良率、降低制造成本和门槛。在封测端,Chiplet可以将小芯片利用互连技术和封装技术进行高密度集成,可轻易集成多核,突破原有SoC 性能的极限,满足高算力处理器的需求。

随着线宽逼近原子级别,摩尔定律在制造端的提升已经逼近极限,Chiplet正通过在封装端和设计端的提升,来进一步延续摩尔定律,缓解先进制程焦虑的主要抓手。

如今,集成电路行业对于先进工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随着芯片制程节点的不断缩小,在芯片设计时需要考虑在更小的空间内集成更多的晶体管,在设计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更新设计方案,因此,设计的规模也变得越来越大,这也对EDA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该负责人坦言,芯片14纳米以上EDA工具本土化正是助力Chiplet打开国产EDA局面的一次良机。

从市场角度看,作为一个多年前就被提出的技术概念,由于缺乏头部Foundry合作,我国本土EDA工具难以匹配目前最先进的工艺,其EDA工具对先进工艺的支持不够,这导致国产EDA工具在高端芯片和部分中端芯片领域几乎没有份额。

从技术角度看,Chiplet技术需要EDA工具从架构探索、芯片设计、物理及封装实现等提供全面支持,以在各个流程提供智能、优化的辅助,避免人为引入问题和错误。尤其在先进封装的背景下,Chiplet理念下不同die的堆叠需要解决可靠性、信号完整性、电源完整性、热分析等一系列仿真分析验证问题。

“14纳米以上EDA工具本土化是一个利好的信号,也让Chiplet松了一口气。”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需要持续发力,最大程度发挥这一阶段性成果的作用。一是要建立统一的EDA设计工具的国产统一标准。二是要实现不同国产芯片的协同整合测试。三是国产封测厂在PCB绕线、数字绕线、模拟绕线上可以给国产EDA提供经验。四是国产fabless厂商要制定统一的多芯片互联标准。”他总结道。

AI孵化的“黑马”不只有ChatGPT

EDA在半导体行业的关键部位发挥着重要意义,更在新技术的加持下持续为业界注入新动能。近期,ChatGPT以一骑绝尘之势独领风骚于AI应用的“金字塔尖”。然而,AI孵化的“黑马”不只有ChatGPT,EDA也是其中之一。

芯片之母——与制程共进 和“黑马”赛跑

目前,EDA领域学术界、产业界都已注意到AI对EDA产业变革的巨大驱动力,AI辅助EDA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和不可阻挡的趋势。

据该负责人介绍,AI目前在很多行业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落地,而在EDA领域,利用AI技术改变现有的EDA工具的形态,其实已经在发生。目前AI在EDA工具中的应用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用AI来预测性能,第二类是借助AI算法帮助EDA工具在使用上更加自动化。

在EDA 端,AI+可引领EDA形成纠偏效率变革,无监督深度学习赋能EDA良率把控,大模型利用波形图、原理图、动因追溯和SmartLog技术建立交互式后处理纠错流程,推动 Debug 服务智能化升级。

在CAD/BIM端,AI+打破将二维与三维壁垒,实现有效转换高度联动,提升设计效率。无论是基于2D 图纸的精细化翻模、还是基于语言+图片/2D图纸的正向设计构件智能化生成,AI+将有效提升设计人员效率。

有专家公开表示,AI+有望引领研发设计工业软件交互模式变革,有望实现“所说及所得”。未来有望以自然语言下达指令,软件分析自然语言当中包含的非结构化需求信息,自动绘制相关图纸并进行仿真计算。

“目前,国内 EDA 厂商已然取得多点突破,本轮AI赋能或将提速追赶进程,持续缩小与海外巨头Synopsys、Cadence 的产品技术差距。”该负责人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9

11: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