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仓储面积将增加16亿平方米 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巨变? 原创

商业的萌芽早在远古时期就已经出现。那时在部落生活的人类想要获得一件物品,需要用自己的物品进行交换。后来出现了以物换贝壳、金银等货币,再用货币去购买需要的物品。

随着社会的进步,出现了钞票、支票等凭证及电子凭证直接交易,甚至不需要接触具体物品就能完成交易。在互联网的普及下,电商已经成为了当今非常火爆的行业。而在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电商模式已经逐渐被改变,新的电商模式正在逐步形成。从电商的角度来讲,不仅仅是零售业,所有的垂直行业包括运输、包括物流、仓储、配送等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根据斑马技术2019年发布的“智慧型企业指数”显示,客户希望能够把物理世界、虚拟世界和数字世界密切地结合,如何通过数字化布局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互联互通,是当前企业正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数据驱动实现“智慧型企业”

根据斑马技术的调查发现,全球范围内61%的企业正在迈向智慧型的转型过程。斑马技术首席技术官Tom Bianculli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这表明企业已经开始做相关的一些战略布局,特别是东南亚及亚太地区智能化发展是最迅速的。

全球仓储面积将增加16亿平方米 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巨变? 斑马技术首席技术官Tom Bianculli

根据斑马技术2022年发布的《全球仓储愿景研究报告》,87%的决策者认为在按需经济中需要技术保持竞争力,他们正在不断的加快时间的安排,并且增加这方面的投入。斑马技术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吴辉明(Ryan Goh)表示,进行数字化是保持企业未来稳定的必要条件。

全球仓储面积将增加16亿平方米 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巨变?

 斑马技术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吴辉明(Ryan Goh)

例如对于制造业而言,电商的冲击让他们认识到保持弹性十分重要。通过技术来确保库存和配送公司能够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进行运营,去改变运营的方方面面,技术的敏捷性将使他们领先于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预期,转向B2C,并不断控制成本的挑战。

在这种趋势下,斑马技术在过去四年中平均每年将收入的10%用于投资和研发,例如,智能机器人公司Fetch Robotics,AI和机器学习公司Cortexica、Antuit.ai等,推动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在确保客户能够拥有强大的软件解决方案。

深入垂直行业 提供性能优势

根据斑马技术的预测,在不同的垂直行业的投资方面,比如制造业、运输物流、仓储、零售等行业,未来4年全球电商将增长50%,其中2/3的增长将会来自于亚太地区,也就是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电商增长,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斑马技术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Tom Bianculli表示,企业在投资垂直行业时,会优先从三点考虑,提高人员效率、提高可视性以及工作流程部分的完善。

提高员工效率是源于目前劳动力的缺失。以电商为例,仓储应该以一种随需的方式满足客户需求。分拣是人类需求最大的一个环节,存在人到物(P2G)、物到人(G2P)两种拣货流程,这两者的工作量都在不断增长,分别是20%和8%的复合年增长率,其中物到人拣货是整个劳力成本更大的组成部分。所以,以这样的劳动力成本增长运作来面对劳动力短缺并不是一个明智之选。从预期满足的角度看,尤其在亚太地区将近60%的预算决策都属于线上,尽管它只带来总营收的20%,但是投资者预见到了未来巨大的增长机会 。

另一方面,如何工作流程自动化以及端到端供应链的可视性,这是客户所关注的工作。通过历史的数据如何实时判断正在运输多重的产品。当生成越来越多的数据,如果以手动的方式去处理这些数据,很明显,对于人工处理来说数据量太大,所以需要自动化技术来实现这种分析。同时,还需要跨渠道多渠道收集数据、分析数据,以更好的提供个性化体验。

除了零售、制造业、库存和配送等重点行业以外,吴辉明还谈到零售行业的四大投资机会,分别是电商、大卖场、百货大楼以及杂货店/超市。重点投资包括打印机、扫描仪、软件即服务相关的技术投资。对于制造业来说,机会存在于电子产品、汽车、医药等行业。比如,无线射频技术在这个行业就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支持性技术,尤其是对库存供应链来说,RFID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此外斑马技术也会对一些非常重要的自动化技术给予支持。

亚太地区对推动业务和机会增长具有重大作用

斑马技术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亚太地区存在通胀、经济衰退等问题。亚洲发展银行预测亚洲的通胀率会达到4.2%,货币基金组织也同样警告衰退将影响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

然而斑马技术却加大了在在亚太地区的投资和成长。令吴辉明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点是,他们发现在电商行业的仓储领域中,预计2025年以前,全球将有16亿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增加。所以尽管亚太地区出现了所谓衰退的迹象,但斑马技术还是看到了巨大的机会。

于是2021年斑马技术在新加坡成立了新的地区总部,同年11月份在菲律宾成立了第一个服务中心,同时扩大了在印尼的服务中心,比如在打印机方面增加了相应的服务,同时扩大了在越南的服务中心。

在研发方面的承诺,亚太地区最大的研发中心位于班加罗尔,将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扩建。在这个研发中心专注于斑马技术设备软件方面的研发,这是对普那研发中心的补充和支持,新的研发中心主要是关注设备软件的研发。

同时,斑马技术也在优化库存和损失预防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为了提升客户的体验,增强一线员工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为员工配备无线设备等技术支持,他们就可以在确认库存、完成交易等服务客户方面达到更出色的表现,更快速地帮助客户满足需求。

目前斑马技术已经针对中国市场的具体产品进行投放,比如桌面打印机、5G产品都是根据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比如全新固定式扫描解决方案就是首次在中国发布。此外,斑马科技也在持续谋求创新,在中国与合作伙伴联合建立了良好的生态系统,未来还会有更多先进技术陆续在中国揭晓。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2

10: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