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ChatGPT 这些事情正在被人工智能改变 原创

ChatGPT对企业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ChatGPT的火爆引发了企业对于AI在业务创新方面的探索,利用ChatGPT加强现有的商业和捕捉新的机遇。

近期,ChatGPT形成了一种现象级的应用,这也引发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在AI转化产业应用方面,科技部通过场景驱动牵引科学技术研究结合用户需求。

我国在推动AI应用方面也是政策频出,比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

两会热议ChatGPT 这些事情正在被人工智能改变

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一方面正在引领科研范式和企业管理变革,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在制造、交通、医疗等行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两会上,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ChatGPT通过软件运营服务(SaaS)方式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将重塑数字化应用和行业,为我们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则认为,ChatGPT标志着人工智能成为当前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将极大提高生产力。

ChatGPT+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智能化转型

ChatGPT对企业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ChatGPT的火爆引发了企业对于AI在业务创新方面的探索,利用ChatGPT加强现有的商业和捕捉新的机遇。

两会热议ChatGPT 这些事情正在被人工智能改变

ChatGPT具有如此大的应用价值,企业应该积极引入ChatGPT类应用,提升自身的智能化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ChatGPT是可以与用户就广泛主题进行对话的AIGC模型,此类预训练的大模型可包括千亿级、万亿级参数量,正在往多模态、多模型、多任务、多场景的通用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

ChatGPT让我们看到了大型语言模型的未来。然而,在企业应用中,为了创造业务价值,这类对话形式的应用(ChatBot)则更多用于对外的“客户服务”或对内的“业务助手”方面。

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服务是企业客户服务的理想追求。传统的推荐服务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而且容易出现推荐不准确的问题。而通过ChatGPT技术,企业可以构建智能个性化推荐系统,实现自动化的个性化推荐服务。ChatGPT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用户的喜好和需求,根据用户的历史数据和偏好,实现精准的个性化推荐服务。这不仅可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还可以提高企业的销售和营收。

数据驱动的企业管理可以让业务决策更加准确。传统的数据分析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而且容易出现分析结果不准确的问题。而通过ChatGPT技术,企业可以构建智能数据分析系统,实现自动化的数据分析。ChatGPT系统可以自动分析各种类型的数据,包括销售数据、市场数据、客户数据等,实现数据的快速分析和可视化呈现。

ChatGPT+行业:场景化创新应用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表示,ChatGPT表现出很高的人机交互水平,这代表自然语言的大模型已经具备了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特征,在众多行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

两会热议ChatGPT 这些事情正在被人工智能改变

除了企业管理,ChatGPT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我们不妨列举几个典型行业进行分析。

传媒:ChatGPT可以帮助新闻媒体工作者智能生成报道,将部分劳动性的采编工作自动化,更快、更准、更智能地生成内容,实现智能新闻写作,提升新闻的时效性。

影视:ChatGPT可以根据大众的兴趣身定制影视内容,拓宽创作素材,提升作品质量,从而更有可能吸引大众的注意力,获得更好的收视率、票房和口碑。

ChatGPT还可以为剧本创作提供新思路,创作者可根据ChatGPT的生成内容再进行筛选和二次加工,从而激发创作者的灵感,开拓创作思路,缩短创作周期;可以有效帮助影视制作团队降低在内容创作上的成本,提高内容创作的效率,在更短的时间内制作出更高质量的影视内容。

营销:ChatGPT可以打造虚拟客服,助力产品营销。ChatGPT虚拟客服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产品推荐介绍以及在线服务能力,同时降低了商户的营销成本,促进营销业绩快速增长。

ChatGPT虚拟客服能快速了解客户需求和痛点,拉近商户与消费人群的距离,塑造跟随科技潮流、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ChatGPT虚拟客服比人工客服更稳定可靠,在人工客服有限并且素质不齐的情况下,虚拟客服展现的品牌形象和服务态度等由商户掌控,比人工客服的可控性、安全性更强。

娱乐:ChatGPT可以成为线上的实时聊天对象,增加互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性,人机互动加强,激发用户参与热情。

教育:ChatGPT给教育工作者提供全新的教学工具,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提问的方式快速查缺补漏,让每个学生得到更个性化、更智能的教育。

金融:一方面,金融机构可以通过ChatGPT实现金融资讯、金融产品介绍内容的自动化生产,提升金融机构内容生产的效率;另一方面,可以通过ChatGPT塑造虚拟理财顾问,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医疗:ChatGPT可以快速了解患者的病情并给出较合理的及时反馈,通过人性化的方式第一时间抚慰患者,从而舒缓患者的情绪,加速其康复;同时,让医者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关键患者的关键治疗环节。

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辅助的诊疗系统,覆盖了3000多种常见病,在27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应用,表现出人工智能的渗透性很大。

制造:制造领域探索工业大脑、机器人协助制造等智能场景。虽然目前人工智能在工业中的应用存在初始投入太大,但是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航空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刘忠表示,对制造业来说,AI是完成一个产品的工具。以创新引领前沿,我们就能用好AI,实现智慧化生产。

除了这些典型行业,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也是亟须讨论的话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两会上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研究专项,鼓励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老年人群的安全守卫、家政护理、情感关怀,用智能化手段防止出现意外安全事故,大力支持家庭护理机器人和陪伴机器人研发,推动机器人进家庭,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幸福晚年。

结语

ChatGPT将人机对话的体验提高了一个档次,利用强大的搜索和知识整理的能力,在问题回答的广度上往往很有启发,但深度不足。目前只能学习(Learn)人类语言和知识,还做不到思考(Think)推理,也难以驾驭高度创新和深度思考的任务。

不过这并不妨碍ChatGPT在各个行业的使用带来巨大的优势,企业可以通过ChatGPT优化不同的业务流程。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0

10: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