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尝试将量子计算引入金融服务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正与量子计算供应商Pasqal及Multiverse Computing合作,针对金融领域内的量子计算应用开展两项实验。

这家企业与投资银行正联合Pasqal及Multiverse开展实验,希望探索金融服务中的量子计算应用。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正与量子计算供应商Pasqal及Multiverse Computing合作,针对金融领域内的量子计算应用开展两项实验。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尝试将量子计算引入金融服务

2021年6月,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开始评估量子算法的应用可行性,以及量子计算机在金融产品估值与信贷风险评估中的潜在用途。

欧洲量子计算机制造商Pasqal和专门从事量子/量子启发算法的Multiverse Computing受邀加入,与该银行合作推进具体项目。

在讨论这两项实验时,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项目发起人Ali El Hamidi表示“这两项概念验证,证明了量子计算在金融领域的潜力和现实。当然,这些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距离实际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一项实验由Multiverse参与,评估了量子计算在金融衍生品估值中提供的性能增益。目前的神经网络能够改进计算方法,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发现这类模型往往难以应用,因为其内存占用量过大且处理时间过长。但量子启发算法能够优化神经网络模型训练所消耗的内存和算力资源,将风险评估的速度和准确性提升到新的高度。

第二项实验则由Pasqal和Multiverse合作完成,旨在衡量量子计算机在当前技术条件下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银行方面选定了一个生产用例——预测交易对方在未来6到15个月内是否会出现信用降级。虽然传统计算机技术和启发式算法已经拥有不错的表现,但该银行称现有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问题,也无法保证获得的结果始终接近最佳解。

该银行报告称,实验显示计算时间得到显著改善、占用的内存空间更小、整个量化体系均立足于量子计算技术之上,可以说是为量子计算在金融衍生品估值的实际应用方面铺平了道路。

Multiverse Computing公司CEO Enrique Lizaso表示,“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Pasqal的量子实验合作证明,如今的量子启发和量子计算方案确实具备经济优势。”

选定问题的解决也是由量子计算机实机完成的。利用一块仅有50个量子比特的处理器,得出的结果就与生产结果高度一致。预测表明,当处理器拥有300个量子比特后性能会更上一层楼,而这样的量子芯片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产业应用。

Pasqal公司总裁Georges-Olivier Reymond总结道,“实验结果告诉我们,量子计算的发展拐点并不遥远,很可能也就是未来一、两年之内。所以用户迫切需要快速拥抱这些新方法,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就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01

11: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