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Ampere创始人Renee James:在芯片这个竞技场,时间窗口很重要 原创

所谓创业,就是对既有规则和既定思维的打破。而驻扎芯片圈三十多年、还曾担任过英特尔总裁的Renee James,就是这样一位勇于突破固有格局的人,她所创立的Ampere Computing(安晟培半导体),写出了与传统剧本不一样的故事。

“我非常有幸担任过安迪· 格鲁夫(Andy Grove)的幕僚长,他对我了解企业的商业运作管理,洞察芯片对于人类社会的价值有很大的影响。放眼看一下当今的世界,我们会发现,无论是驾驶汽车、还是登陆月球、治疗癌症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芯片的身影和芯片性能突破起到的作用。”—— Renee James,Ampere Computing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即使是在芯片行业的诞生之地硅谷,要成立一家芯片创业公司,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芯片业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实则暗流涌动的产业,格局固化就是水面下的第一块暗礁。

人们都熟知歌德那句名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照这个比喻,芯片就是那“凝固的代码”。于是,不同于互联网行业的白热竞争导致时常城头变幻大王旗,芯片行业的产业格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如同高耸的历史建筑群般巍峨稳定。于是,在芯片行业——这个凝固的代码世界,几乎每一个芯片市场的细分领域,都成了巨头长期值守的领地,创业者入局难度很大,门槛很高。

就算不看创业者撼动芯片既有产业格局的难度,单纯从创业时间上看,近些年通往芯片行业的路途上似乎也布满了“荆棘”。供应链紧张和产能短缺,一度制约了芯片行业本身的发展命脉,连巨头们都供货不足,创业者们想获得相对透明的产能显然更如履薄冰。更何况,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创业公司带来的管理考验,显然也比有成熟管理体系的大公司要严重得多。

不得不说,从市场破局和时间入局两个维度,我们都可以想象芯片商业丛林的创业维艰。

专访Ampere创始人Renee James:在芯片这个竞技场,时间窗口很重要

Renee James, Ampere Computing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不过话说回来,所谓创业,就是对既有规则和既定思维的打破。而驻扎芯片圈三十多年、还曾担任过英特尔总裁的Renee James,就是这样一位勇于突破固有格局的人,她所创立的Ampere Computing(安晟培半导体),写出了与传统剧本不一样的故事。2018年(注册于2017年底),Ampere成立运营;2020年,疫情爆发高峰时,Ampere排除万难成功发布业界首款云原生处理器;再之后的两年,这家公司紧接着把IPO提上了日程,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完成注册提交。显然,这家公司画出了一条漂亮的成长曲线。

优秀的创业公司,往往有相似的基因。如果一定要起底这种商业DNA,Renee解释:“创业公司一定要能清晰认识到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解决市场什么样的迫切问题”。 这句话放到Ampere公司的成长故事上,一切都与云计算相关。

一个使命:高算力与低能耗,鱼与熊掌可兼得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以云方式交付的算力,无疑已经成了新时代的生产力。但是,“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指数级算力提升所创造的价值,几乎都是以倍数级增长的能源消耗作为交换。根据《中国“新基建”发展研究报告》,从全球来看,到2025年,数据中心将占全球能耗的最大份额,高达33%。“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市场,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都已受到限制,我们需要在提高算力性能的同时,反而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Renee指出云计算服务普遍面临的心病。

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Ampere公司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向云要答案。既然算力的供给,已经聚焦于云端,何不开发面向“云原生”的处理器?

Ampere认为,传统的计算架构由于考虑了太多的历史遗产需求,所以无法做到专注于云。而反过来,如果是专注于云端计算的芯片,既是在关键云需求上做加法,带来性能的提升,也是在没有需要的地方做减法,带来能耗的降低。看到了这个先机,Ampere公司基于ARM架构进行了产品开发,最终推出了高性能、低能耗、“鱼和熊掌兼得”的云原生处理器。

因此,Ampere的技术从成立伊始就建立在云计算基础之上。Renee说道,“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看到的机遇”。

不过,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仅仅看到先机显然是不够的。领先一步,只能保证短期的生存,长期领先,才能确保永续的发展。越是有价值的市场,就越不缺乏竞争者。云平台自身,比如AWS等公司,也看到了云原生处理器的机会,并在自研产品上投资巨大,且不乏成果。

Renee在与至顶科技交流时,并未回避客户自研产品带来的竞争,但她相信Ampere公司自有其优势,“作为独立设计公司,Ampere可以得到更多元化的客户需求反馈,这会推动我们不断优化特性,提供性能更好、效率更高、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是Ampere的优势。而云平台的自研产品,会更关注自身需求,这就导致市场信息比较闭塞,也会忽略新的动态需求。

专访Ampere创始人Renee James:在芯片这个竞技场,时间窗口很重要

更进一步,Ampere除了拥有两款主打的产品,分别基于ARM架构的Ampere® Altra®和Ampere® Altra® Max之外,还有基于自研芯片内核的AmpereOne™。Renee谈其原因,是因为Ampere深知时间窗口对于创业公司的重要性,发现市场机会,就要能立刻着手工作,自研内核能够提供这种主动性。“对于创业来说,抓住关键的时间节点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抓住正确的时机,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如果错过了,时间就是你的敌人。”Renee说,“高性能服务器领域与消费电子有着完全不同的挑战,和完全不同的技术循环。在高性能的竞技场上,你必须时刻保持领先。”

“Ampere虽然小,但很强大。对于Ampere来说,我们很庆幸锁定了自己的目标使命后,一直在心无旁骛向着这个目标前进。”Renee 如此总结使命的重要性。

一场竞技:创业就像英雄的冒险之旅

《哈佛商业评论》刊载过一篇文章,标题为“真正成功的领导者是伙伴,不是英雄”。而即使是英雄,也不能总是“孤胆”前进,团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知名作家约瑟夫.坎贝尔在他描述神话原型的著作《千面英雄》一书中,将冒险的故事总结为英雄之旅。而在英雄的成长过程中,伙伴的作用是重要因素之一。

对创业者来说,关键的伙伴有两种,第一个是外部客户,第二个是内部团队。

很多时候,创业公司之所以失败,并非是没有技术,而是没有通过客户的锤炼。就像我们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而不熟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一样,赢得第一个客户的重要性,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八年前,已经年过七旬的硅谷传奇,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曾在公司的年度大会OOW做了以小时为单位的长篇演讲,而他演讲内容的含金量,也值得这个时长。因为在那场活动上,甲骨文正式发布了它的全线云计算产品,成为云领域的新玩家。Ampere公司取得的第一个商业成功,就来自甲骨文。

虽然甲骨文是相对新的入行者,但对做数据库起家的甲骨文来说,可靠是写在基因里的本能。“甲骨文本身对技术非常了解,对Ampere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但是我们解决了挑战,并以此为突破口,扩大了我们的客户群体”,Renee回忆道,“随后微软、谷歌、阿里云、腾讯云等都相继成了我们的客户”。

于是,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发现,即使在Ampere的早期客户名单中,中国云计算公司的名字也已赫然在列。

Renee 对此的思考是,一个芯片公司的全球化布局,肯定离不开中国市场。Renee强调Ampere创业第一天就在中国创立了办公室,为向中国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做准备。到现在,Ampere在上海、北京和深圳都拥有非常高效的团队服务本地客户。

某种程度上,Ampere的创业使命,也在中国市场找到了共振频率,那就是——低碳节能。作为巧合,在Ampere Altra产品发布同年,中国也公布了双碳目标。

对于市场现在对Ampere节能特性的喜好,Renee略带兴奋地讲,“Ampere创立的第一天,就有通过技术助力碳中和和环境保护的初心”,虽然“当时算力能耗问题还没有被公众所认知,但事到如今,(包括中国在内的)客户已经越来越认可我们的愿景”。讲到这里,她又重申了时间窗口的重要性,“如果是今天才意识到这一点,那必然已经错过了创业时机”, “五年前,我们认为这份使命很重要,五年后,它比我们预想的还有价值”,“客户需要我们的芯片实现碳中和目标”,她强调。

对客户群这个外部伙伴,Ampere提供了技术的绿色新意;对员工这个内部伙伴,Ampere则创造了芯片行业的文化新意。

Renee告诉我们,很多人对芯片公司的第一印象是管理刻板保守,但是Ampere并不想墨守成规。她将Ampere创造的新企业文化总结为四点:首先,要保持好奇的状态,不管是在产品开发上,还是在研发探索、求知的过程当中,都要时刻保持好奇心。然后,是公司的透明性和多样性。最后,则是要建立一个具有挑战性但同时有趣的工作氛围。

新文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尽管疫情对各行业造成的麻烦不断。但Ampere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在采用远程办公模式等方式后,反而在疫情期间让公司的规模扩大了一倍,办公室遍布全球各地。

很多人参观拜访了Ampere公司后也会说,这家公司就像软件公司一样有趣:有零食屋、有游戏室、还有各种员工活动。显然,Renee 希望打破人们对于芯片公司传统、无聊的刻板印象。

很多创业公司可能有全球化的梦想,但并不会从开门的第一天就全球化,因为刚开始很难摸清楚哪里有生意。所以我们问Renee ,“第一天就在海外设点的依据和信心从何而来”,她立刻大笑起来,“这可是创业啊,你无法确定所有事情,有时候你必须敢于冒险一搏”,考虑到她本人的爱好是体育,似乎她热爱的竞技精神与创业精神在这里找到了交叉点。

目前,Ampere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根据 Ampere 2022 年度战略和产品路线图更新视频中的信息,Ampere的客户包括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百度智能云、字节、网易、UCloud、金山云、美团等几乎所有我们耳熟能详的云厂牌。

“现在,无论客户有任何需求,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派员工快速、高效地和客户沟通、解决问题,这也是Ampere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Renee最后总结。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18

11: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