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慧能源到开源芯片 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博士推动我国科创“硬实力”提速

科技是没有边界的,只有不断的拓展创新,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作为香港知名的企业家,李家杰博士这种“科技报国”的使命感、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驱动他不断将理想付诸于实践,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各国都在寻求“科技突围”,试图抢占下一个增长点。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煤气暨港华智慧能源主席李家杰博士表示,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必争之地,要赢得这一场时代的竞争,我国必须在智慧能源、芯片等关键领域强化创新科技的自主研发实力。

李家杰博士一直关注智慧能源和芯片两个大的科技创新方向,并持续进行多个相关创新项目的布局和投资,2018年与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联手投资创建了镍-氢气电池公司EnerVenue,力求在储能技术领域实现创新性突破;作为首批投资者和联合创始人推动创建了RISC-V开源芯片企业赛昉科技;2021年,发起“寻找零碳科技新力量”为主题的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坚持“科技报国”的初心,在科技创新的路上砥砺前行。

从智慧能源到开源芯片 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博士推动我国科创“硬实力”提速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煤气暨港华智慧能源主席李家杰博士)

汇聚零碳科技新力量 助力3060双碳目标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成为能源行业发展关注的焦点。要实现能源转型的“先立后破”,科技创新不可或缺。如何激发能源技术创新活力,加速创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

为此,在李家杰博士的力推下,香港中华煤气联合国家电投集团发起TERA-Award“碳汭未来”智慧能源创新大赛,并提供百万美金的高额奖金、应用场景和投资等奖励,面向全球初创企业及创新项目团队,公开征集项目和解决方案,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2021年,首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大赛聚焦能源供给、能源需求、能源互联网和绿色交通等四大领域,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的208个项目参与大奖的角逐。最终4个项目分获金、银、铜奖,共获120万美元奖金。2022年8月,第二届大赛如期举行,聚焦在可再生能源、氢能与燃料电池、储能及能源转化、能源数字化、节能与减碳等五个领域。最终,来自41个国家及地区的275个项目参赛。

资本×产业×创科 打造丰富多维的绿色生态圈

为了推动能源创新科技生态的快速发展,香港中华煤气还成立了企业战略投资部CVC,联合IDG资本成立了百亿零碳科技基金,围绕氢能、光伏、储能及新型能源物联网等领域开展投资。

2022年1月,在李家杰博士的推动下,香港中华煤气与IDG资本共同成立了国内首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零碳科技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基金首期已得到地方政府、财务投资人及战略投资人的大力支持。重点投资太阳能、风能、动力电池、储能、智能电网、氢能、碳交易及管理等零碳科技相关创新领域。该基金将运用香港中华煤气及旗下港华智慧能源的应用场景赋能创新科技产品落地,寻找并支持致力于解决碳中和领域技术难点和瓶颈的优秀团队,为被投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提供“练兵场”,加速被投企业的产品迭代和业务发展,构建零碳领域的技术生态,推动“能源来源可再生化”、“能源应用电气化”、“电力系统智能化”的发展。

在李家杰博士强力支持下,斯坦福大学能源专家崔屹教授从0到1创建了新型镍-氢气电池初创企业EnerVenue,将其科研成果实现落地和商业转化。与锂电池相比,新型镍-氢气电池具有超长使用寿命、无火灾或热失控风险、无需常规维护、高低温运行好、成本低等优势,有望实现储能技术的里程碑突破。2021年,EnerVenue完成了1.25亿美元A轮融资,由顶级的能源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新能源公司领投,沙特石油Saudi Aramco、IDG资本跟投,李家杰博士追加投资。同时,EnerVenue已经与香港中华煤气(TownGas)签订了中国市场的分销协议,香港中华煤气也将在自己的智慧能源项目中部署 EnerVenue 的储能系统。

同时,港华智慧能源还积极与多家重量级合作伙伴展开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比如与腾讯、清华大学等机构合作,打造智慧能源生态平台,把零碳智慧园区场景中的数据利用起来,通过大数据、AI以及虚拟电厂等技术手段,让客户节约能耗,同时提高能源的发电量和能源的使用效率。

从资金、场景到人才 全力助推国产芯片自主创新发展

为支持我国芯片产业自主创新加速发展,李家杰博士连续多年针对开源芯片产业提交两会提案,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更落地的鼓励政策和专款扶持RISC-V生态和社区的发展,形成产学研合力以推动开源芯片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为此,李家杰不仅为领先的RISC-V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还为RISC-V企业创新技术的落地提供应用场景支持。

具体来看,李家杰博士倾力支持的赛昉科技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实现了多个行业上的突破,拥有从RISC-V内核、处理器芯片到软件生态的全方位能力,大大增强“中国芯”在RISC-V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截至目前,赛昉科技已完成A+轮融资,累计融资超10亿元,在企业估值和融资总额上处于RISC-V行业前列。在李家杰博士的坚定支持下,

除了为硬科技提供资金支持外,李家杰博士还通过开放及整合资源,积极为“国产芯”的技术应用和落地,提供更多的场景支持。在李家杰博士的力推之下,由名气家、赛昉科技及微五科技三方联手研制芯片——“港华芯”,该芯片是行业首款基于 RISC-V 的物联网安全芯片,其采用的赛昉科技领先的 RISC-V 处理器 IP、微五科技芯片硬件基础和解决方案,以及名气家安全协议与平台规范,构成了“港华芯”的三大核心要素。“港华芯”达到国密二级安全标准,支持 SM1/2/4/9 等国密和国际加密算法,可防御物理破解及侧信道攻击并且拥有超低功耗等优势,为我国燃气表的安全性提升提供关键保障。

从智慧能源到开源芯片 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博士推动我国科创“硬实力”提速

赛昉科技创始人兼CEO徐滔(左一),微五科技常务副总经理范翔(右一),以及香港中华煤气延伸业务营运总裁、名气家董事总经理杨军(图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高质量经济的发展一定要靠技术创新,而技术的创新,一定离不开政策、资金、资源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去推进,这势必是一个复杂且艰辛的过程。”李家杰博士表示,未来,他将会继续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为国家高质量经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科技是没有边界的,只有不断的拓展创新,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作为香港知名的企业家,李家杰博士这种“科技报国”的使命感、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驱动他不断将理想付诸于实践,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16

17: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