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选择华为云:走数字化创新出海之路

长城汽车选择了华为云HPC解决方案解决资源需求。

成立于1990年的长城汽车,到2020年时刚好“年满”三十岁。

令人意外的是,当时迈入而立之年的长城汽车,并没有大张旗鼓的总结过去30年的成功之道,而是通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公开信,发出了自问:《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

客观地说,长城汽车仅用三十年,就追平了欧美汽车企业一百多年成长的脚步,从商业的角度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但长城汽车没有摆出“庆功宴”,反而居安思危,提出了生存与发展的自我拷问。

这也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长城汽车作为一个品牌的成熟,敢于自我否定,不拘泥于现在的成就,时刻放眼于未来。而这也是长城汽车,始终在数字化转型中,不断追求创新,以数字化优先在全球化的路径中,寻求市场突破的动因。

1)选择华为云HPC实现效率与创新的协调统一

三十而立之后的长城汽车,树立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思路,围绕深刻洞察用户需求的理念,提出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基于这个理念,长城汽车行业也逐渐成长为一家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致力服务于全球用户的智能、绿色出行。

目前,长城汽车的业务包括汽车及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在氢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重点进行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芯片等前瞻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旗下拥有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及长城皮卡五大整车品牌,以及长城汽车孵化的全新独立运营汽车科技公司沙龙智行。

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280,993台,同比增长15.2%,连续6年销量超过一百万台,是国内汽车产业中持续增长的标杆。

长城汽车取得的成绩背后,与其对数字化创新的投入不无关系。长城汽车在车型多元化方面,坦克300、魏牌(WEY)摩卡、哈弗神兽等10余款热门和畅销车型相继上线。每一款车型上市的背后都意味着研发的大力投入,CAE仿真技术的应用,让长城汽车大幅提升了新车上市的速度。

因为CAE仿真技术已成为汽车被动安全性研究的重要工具。这项技术不仅可以实现设计过程早期反馈,减少或避免产品设计错误;还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和缩短开发周期。传统的汽车巨头们都在通过部署HPC来通过CAE提升核心竞争力。据IDC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的汽车制造厂商在使用了HPC方案后,研发一款新车型的时间从平均60个月缩短到24个月。

长城汽车选择了华为云HPC解决方案解决资源需求。

首先,在高性能方面,华为云HPC方案中提供的H2高性能裸金属服务器,配置100Gb EDR Infiniband网络,按照专属物理服务器方式提供卓越的计算性能,无虚拟化损耗,具备良好的性能优势,用户可通过管理控制台实现裸金属服务器的自动化发放,满足HPC业务按需灵活弹性的需求。同时,华为云新研发的C6h型裸金属计算实例,搭载新一代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通过多项技术优化,计算性能强劲稳定,配套华为自研智能高速网卡,提供超高带宽和超低时延的网络,满足了长城汽车研发仿真中的跨节点并行计算的需求。

其次,在高效率方面,相比于传统的在用户本地数据中心建设HPC集群的方式,长城使用华为云HPC方案,加快了业务上线时间。传统HPC集群搭建需要3-6个月时间,而通过华为云仅需要2-3天,降低了投入门槛,也为新车的研发上市争取了宝贵的市场时间。

今天的汽车行业已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新产品推出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对汽车设计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汽车企业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以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长城汽车通过华为云HPC解决方案,完美适配了市场需要,实现了效率与创新的协调统一。

2)选好出海伙伴,让全球化事半功倍

出海是每一家中国企业的梦想,随着国内的用户群趋于饱和,海外市场成为了新的蓝海。将国内成功的模式向海外复制,这显然是一条最为快捷的成功路线。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长城汽车是一家自成立之初就将战略目标瞄准海外市场的汽车企业。1990年代就已经大规模进军海外,长城皮卡更是连续24年出口第一,成为自主品牌进军海外市场排头兵。目前已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2020年,长城汽车又坚定了深入全球市场的决心。执行力极强的长城汽车,在2021年就迎来了海外市场的爆发,全年销售142,793台,同比增长103.7%,销售占比达11.1%,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随着销量高速增长的同时,长城汽车海外版图持续扩大。最近几年,长城汽车开始进军巴西、东盟等空间更大海外市场,并在海外市场深度本土化;2021年,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泰国工厂、奔驰巴西工厂,不仅实现深度本土化,更意味着自主品牌具备了全球资源调配能力,成为全球市场规则的重要参与者。

不难发现,长城汽车不仅是中国企业出海的探索者,更是坚定的全球化战略的践行者。

事实上,全球化这条路并不好走,我们见到了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折戟沉沙,原因就在于全球不断发展变化的法律监管环境,特别是关于个人数据保护的要求,为出海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安全合规的在海外落地,提出了一个难题。

除此之外,将业务向海外拓展,也可能会触碰到知识产权保护的“暗礁”,毕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卷入诉讼,影响了业务在当地快速落地的进度。

因此,全球化的路径上,选择一位拥有全球视角的云,会让全球化的拓展事半功倍。

华为作为一家已经在海外市场耕耘20多年的国际化企业,已经在全球170+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拥有了丰富的海外经验,其在全球提供ICT基础设施的能力和丰富的海外经营经验,无疑会成为长城汽车出海的重要合作伙伴。

据了解,基于华为云出色的海外服务能力,长城汽车选择华为云部署在欧洲等地的车联网业务。另外,华为云与长城汽车在安全合规、本地运营、本地生态伙伴等方面开展交流。华为将在海外当地积累的丰富经验与长城汽车分享,使长城汽车在海外能够更加快速和方便的熟悉当地营商环境,本地合规要求、寻找本地伙伴、开展业务运营。

事实上,中国企业出海,必然是一条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之路,但过于谨慎又容易丧失转瞬即逝的海外商机,所以选择拥有全球化架构和全球视角的华为,共同走向海外,这本身就是一条捷径。

如果以10年作为一个企业生长周期来看,作为一家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公司,长城汽车已经穿越了三次周期,只有穿越周期的企业,有资格谈“长期主义”,而今长城汽车要穿越的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周期。

作为行业创新的典范,长城汽车对数字化战略的坚定和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携手华为云,相信伙伴,在业务创新上向数字化要效率,在市场赛道拓展上以数字化为抓手,长城汽车已经向智能科技化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科技正能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9

20: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