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台价值到生态价值 青云科技发布KubeSphere企业版3.3 原创

近日,KubeSphere企业版3.3正式发布。进行了功能增强和体验优化,支持丰富容器化数据库应用,并赋能开发者,增强数字化运营能力。

随着云原生技术的不断演进,比如微服务、动态编排、云原生安全、DevOps等,云原生应用逐渐普及,软件云原生化成为趋势。

青云科技推出的KubeSphere定义为基于K8s构建的容器平台,从2018年到现在,围绕着企业客户的需求向上延伸、向下延展,解决企业的云原生转型问题。

目前,KubeSphere提供了两个产品形态,一是全开源的KubeSphere,一个是KubeSphere企业版。其中,从2018年开源到现在,KubeSphere开源社区用户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GitHub上Star数超过11400个,下载量近百万,开发贡献者超300人等。KubeSphere已经成为全球三大主流开源容器平台之一。

围绕着企业客户的诉求,KubeSphere企业版衍生出大量上层的商业功能,包括跨数据中心的同城灾备、异地同城应用级别双活、平台级别灾备、应用级别灾备、微服务框架、业务转型等,帮助企业客户落地云原生。

近日,KubeSphere企业版3.3正式发布。进行了功能增强和体验优化,支持丰富容器化数据库应用,并赋能开发者,增强数字化运营能力。

从平台价值到生态价值 青云科技发布KubeSphere企业版3.3

KubeSphere企业版3.3版本亮点

青云科技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文浩告诉记者,随着云原生普及化和建设规范化,企业对于云原生产生新的需求,那就是“要结果”和“要优化”。

具体来说,云原生是企业降本增效的工具,这种效果如何量化?企业需要评估云原生产生的效果,此外企业的预期是否实现或者还有哪些差距,这些都是现在企业在新阶段的新问题,也是一个新痛点。

围绕这些痛点,KubeSphere企业版3.3版本进行了功能迭代:

数字化运营能力:全新的可观测中心,集群监控增强,增强自动化的数据统计运营能力,为企业减少不必要的人力成本。

开发者赋能:KubeSphere容器平台不仅仅面向运维,开发者也是重要的使用角色。新版本提供了微服务治理双引擎, Spring Cloud + Istio;拥抱GitOps,内置ArgoCD。

功能加强与体验优化:通知功能新增“飞书”通知渠道,可配置默认镜像仓库,支持租户级的存储权限管理与PVC自动扩容,以及新增集群管理员。

支持丰富容器化数据库应用:如今,云原生数据库迈向新时代,KubeSphere企业版3.3提供丰富的企业级容器化数据库应用,包括MySQL、PostgreSQL、ClickHouse、MongoDB、ECK、OpenSearch、Kafka等多款主流的数据库和中间件。

RadonDB产品经理汪媛媛表示,调研显示超过75%的客户都认可或者看好在K8s上面运行数据库。随着市场需求的升级和云原生数据库技术的成熟,云原生数据库2.0的时代已经到来。

云原生数据库增强了资源的可伸缩性、服务可靠性、易用性等优势,通过技术和架构上的融合创新,提升客户使用应用时的业务敏捷程度,能够满足企业的多元化需求。

“KubeSphere集成云原生各种工具的最佳实践,免去企业的选型成本。针对不同的客户,KubeSphere产品形态可以是不一样的,我们尽可能覆盖更多的客户场景,这也是KubeSphere产品未来的一个愿景。”张文浩说,“KubeSphere不只是云原生基础设施,而是与客户的业务深度融合,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变革。”

从单品类平台价值到多品类生态价值

青云科技KubeSphere云原生产品负责人于爽告诉记者,KubeSphere服务企业客户将近5年时间,已经从单纯的容器平台向赋能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化运营平台转型。“我们发现,客户不单纯需要一个K8s云原生容器平台,也会围绕着业务对KubeSphere提出更高的诉求。围绕大型企业客户,KubeSphere企业版迭代了很多优秀的功能。”

在KubeSphere企业版3.3版本发布后,我们也将迎来4.0版本,其内核是KubeSphere LuBan架构。“鲁班在我国传统文化里代表了发明创造、智慧结晶的含义,我们希望KubeSphere 企业版4.0版本也能像鲁班那么强大,惠及所有的社区用户和企业客户,这是我们最大的期望和愿景。”于爽解释说。

KubeSphere 企业版4.0版本最大的调整是LuBan架构,以及可提供丰富的企业级插件的插件中心,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各种不同的客户需求。其实此前KubeSphere提供了应用中心,包括青云和合作伙伴的组件,但是在使用体验上呈现割裂状态。

于爽表示,LuBan提供的是一种热插拔的插件式微内核架构,第三方组件的前后端API可以动态嵌入到KubeSphere里面,他不需要等待KubeSphere任何一个版本的迭代,自己就可以迭代插件,真正实现了一个有真实价值的云原生操作系统。“围绕着LuBan架构和插件中心,KubeSphere企业版为企业提供的服务能力将做得更强。”

目前,KubeSphere企业版已经在各行各业进行落地,比如中金国际利用青云全栈云原生方案打造了中金苍穹容器平台,上层使用了KubeSphere企业版,底层整合了青云企业云平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青云还提供了灾备解决方案,以及应用商店等能力。

从平台价值到生态价值 青云科技发布KubeSphere企业版3.3

中金苍穹容器平台技术架构

中金国际借助中金苍穹容器平台还实现了众多创新性应用,包括中金大数据分析、证券交易系统业务仿真演练平台,同时和中金现有的CI/CD工具链上游打通,真正实现业务敏捷化。

在业务层面,中金国际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数字化转型,在整个技术实施层面实现了一站式敏捷基础设施,实现了云原生基础设施一致化。接下来,中金国际与青云一起探索上层场景的迭代和优化,包括微服务场景、DevOps场景,并将云原生数据库、中间件等,整合到中金整体中台战略里面,真正实现数字化敏捷的云原生交付环境。

“经历将近4年多的迭代,KubeSphere企业版积累了大量客户,帮助客户实现云原生落地。我们希望能够陪伴企业走好云原生的每一步。”于爽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3

12: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