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共赢未来,2022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圆满落幕

2022年11月25日,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5日,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杭州高新区(滨江)政府支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主办,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赞助,由主论坛、行业应用技术分论坛、鲲鹏人才发展分论坛、遇见大咖面对面组成,同时特别设置鲲鹏技术体验区——鲲鹏CodeLab会场和人才双选环节。现场嘉宾云集,顶尖技术专家、行业翘楚、研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等齐聚一堂,通过分享前沿技术思考,人才培养方法等,携手广大开发者,为推动计算产业高质发展贡献澎湃力量。

开放创新,共赢未来,2022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圆满落幕

布局浙江,高效链动产业

坚持创新驱动,是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的有效举措,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浙江省把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以国务院批复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为契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

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人才办主任王孟辉先生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明确指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迁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杭州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代表,不断汇聚创新力量,与华为公司、浙江大学联合打造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持续提升高新区、杭州市和浙江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产量。同时依托鲲鹏产业,为推动浙江省信息化产业发展开辟崭新路径。未来,杭州高新区将不遗余力的为企业持续打造更具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助力鲲鹏展翅高飞,翱翔九州,推动我国计算产业再上新台阶。

开放创新,共赢未来,2022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圆满落幕

(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人才办主任王孟辉)

华为中国政企鲲鹏计算业务部总经理李义在致辞中提到,鲲鹏计算产业始终坚持16字方针不动摇,即:“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人才发展”,快速提升国内基础软件全栈能力。在硬件开放上,华为践行伙伴优先原则,如今,硬件伙伴出货占比超92%;在软件开源上,华为公司将沉淀几十年的操作系统开放出来,推动计算产业做优做强;在使能伙伴方面,华为以全栈能力全面赋能伙伴,在更广泛的行业领域里进行解决方案规模化商用。目前,浙江已有579家企业与华为合作。在发展人才方面,华为已与教育部签署协议,面向全国72所高校,将鲲鹏领先技术和实践案例纳入授课范围,推动产教融合。未来,鲲鹏产业将持续开放自身经验与优秀技术,筑牢发展基座。

开放创新,共赢未来,2022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圆满落幕

(华为中国政企鲲鹏计算业务部总经理 李义)

开放创新,共赴多样性计算时代

数字化浪潮滚滚向前,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新型行业应用场景和多元化的数据结构激发了多样性算力需求,计算产业正在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时代。

华为计算产品线鲲鹏计算研发部部长颜叶在《创新不“停摆”,携手向未来》演讲中提到,算力作为数字世界的生产力,进入了爆发式增长,而计算产业在应用、工艺、架构三大方面出现了新的技术趋势,鲲鹏产业因此迎来了新的机会窗口。鲲鹏处理器使用多核技术,可以为海量计算需求提供澎湃算力。同时基于全新需求,鲲鹏也进行了多项产品创新。具体而言,首先是鲲鹏场景化SDK,帮助开发者解决软件组件版本多、难以获取、部署困难等问题。其次是鲲鹏调试器,提供了业内首款开放的HPC(高性能计算)并行调试器,支持单节点/多节点并行调试。最后是高性能计算性能分析,支持百P级数十万核高性能集群的算力特征分析,提供集群应用的性能分析能力,发挥鲲鹏集群的最强算力。鲲鹏产业从起步到壮大,离不开每一位开发者的投入与贡献。未来,鲲鹏将坚持开放创新,汇聚每一位开发者的智慧,共同点亮鲲鹏计算的美好未来。

开放创新,共赢未来,2022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圆满落幕

(华为计算产品线鲲鹏计算研发部部长  颜叶)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院长顾佩华在《关于开放式架构适应性工业软件系统的思考》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工业4.0和工业元宇宙时代,工业系统的开放性、适应性、拓展性、创新性进一步提高,应当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设计出新的工业软件。可适应设计是一种能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开放式结构使能设计方法,能够助力企业建立快速设计及制造的响应机制,帮助企业以较少的时间和成本,集成并购软件和增添新功能,为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石。

开放创新,共赢未来,2022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圆满落幕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院长  顾佩华)

多维赋能,深入创新实践

多样性算力发展不单是处理器的技术突破,也要依靠软硬件协同的生态系统。会上,企业负责人、技术专家等共同就如何在实践中发展多样性算力生态作出精彩分享。

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信创首席专家丁强在《应用从X86到ARM的跨架构迁移改造研究》演讲中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于自主创新高度重视。目前,从政府到运营商、金融、铁路等,正在积极投入到自主创新技术的研发的应用。以浙江移动政企云为例,其企业统一入口政企云门户已从原来的X86服务器替换为自主创新的鲲鹏服务器,同时浙江移动内部COS容器云平台也已经基于自主创新的芯片打造,深度助力浙江构建自主创新能力。

随着智能时代对大规模数据处理的要求越来越高,摩尔定律下的处理器集成器件数量越发接近极限,类脑计算成为研究焦点。中电科南湖研究院类脑实验室主任蔡炎松在《共建未来:类脑计算生态》演讲中表示,类脑计算技术通常被认为是下一代的人工智能。类脑计算技术在硬件实现与软件算法等多个层面,对于现有的计算体系与系统做出本质的改变,从而实现在计算能耗、计算能力与计算效率等诸多方面的大幅改进。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中,数据库作为支撑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数字业务的核心生产要素,对于构筑高性能、安全可靠的核心数字化基础设施意义重大而深远。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解决方案总监吴文全以《自主创新领域数据库解决方案分享》为主题分享,他提到,海量数据2020年开始基于华为openGauss开发第二代产品,并紧随openGauss内核升级而逐步迭代,锻造内核级技术实力。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openGauss和欧拉操作系统研发创新产品,与伙伴携手共进推动openGauss社区的发展,使能国产数据库创新演进。

产学研合众聚力,滋养一片发展沃土

主论坛现场,由“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与“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共同成立的“工业软件联合创新实验室”挂牌仪式成功举行。双方将围绕工业软件加深协同合作,通过鲲鹏强大算力支持,使能智能制造领域工业软件的研究创新,并共同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产业转化。

开放创新,共赢未来,2022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圆满落幕

(“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与“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挂牌)

下午的行业应用技术论坛、鲲鹏人才发展论坛,以及面向学生的“遇见大咖”互动环节同样精彩纷呈。在一片青春洋溢的氛围中,“遇见大咖”成功举行。该环节特邀华为计算产品线资深HR李春梅、鲲鹏天才少年蒋舜宁、杭州安恒大数据专家刘晓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开发者莫佳洋出席,与同学们共话成长经历和职业发展,神秘嘉宾“鲲鹏计算研发部部长”颜叶老师突然亲临现场参加互动,对同学们关心的成长困惑、能力培养及职业选择问题一一解答,让大家收获满满。Codelab体验环节,华为研发布道师围绕最热门的Devkit 原生开发展开现场培训,指导开发者们亲身体验鲲鹏最新软件工具,并有超过50人现场通过鲲鹏微认证考核。

开放创新,共赢未来,2022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杭州站圆满落幕

(遇见大咖和鲲鹏CodeLab活动现场)

鲲鹏展翅,决胜万里。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是华为推出的面向鲲鹏计算产业全栈开发者的系列活动,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深度探讨与交流平台。面向未来,鲲鹏计算产业也将继续秉持“硬件开发、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培养人才”的16字方针,将全栈基础软硬件平台能力与浙江省优势产业相结合,助力千行百业拓展创新数字化应用场景,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贡献价值和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8

16: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