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生态 创芯自强——宝德与龙芯的信创之路 原创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南京召开的“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期间,助理总裁兼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李鸣在接受至顶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宝德在信创领域的耕耘和对产业未来的展望。

几个月以来,“芯片战火”再度来袭。当前,国际形势不断变化,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崛起,信创领域自主创新成必然趋势。随着信创政策暖风频吹,科技自强上升到国家战略。在战略意义和政策倾斜的加持下,未来信创将成为集中布局的方向,信创需求也将加速落地。

近期,市场信创和数字经济方向接连走强,在国家安全需求和政策资金支持下,信创行业长期基本面得到支撑。2022年,中国信创IT基础设施规模为2299.1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40.7%,成为信创事业的绝对核心,并在不断地改进和完善。

作为信创整机市场“第一把交椅”和龙芯中科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德”)在中国南京召开的“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期间,助理总裁兼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李鸣在接受至顶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宝德在信创领域的耕耘和对产业未来的展望。

繁荣生态  创芯自强——宝德与龙芯的信创之路

宝德计算助理总裁兼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李鸣 在接受至顶网等媒体采访

心映“龙芯”  宝德不断贡献“自强”力量

数字经济时代,信创产业作为基础产业正在数字化浪潮的驱动下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赛道。宝德凭借二十年的计算产业经验,携手国产计算产业链的数万ISV伙伴和服务数十万用户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在技术、产品、方案、渠道、生态、应用等各方面均建立了独特优势,业绩连年稳居中国信创整机市场的“NO.1”。

宝德的成就离不开“龙芯”的加持。2009年,宝德与龙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宝德龙芯单路、双路和存储服务器正式亮相深圳高交会;2012年,宝德龙芯双路服务器通过深圳市科技成果鉴定;2013年,宝德与深圳大学计算机学院展开合作,开发基于龙芯的高性能四路服务器。;2021年,宝德持续依据推出多款龙芯系列类型的新品。

2022年,宝德推出了自强龙芯台式机PT620L3,这是一款基于龙芯3A5000处理器的信创产品,支持国产自主安全BIOS 和安全可信模块,保护用户私密数据信息,既可满足政府机构及党政部门系统的需求,也可轻松应对各种商用办公环境,在国产化应用方面取得巨大突破。它所应用的国产芯片——龙芯3A5000,这是龙芯中科2021年发布的一代桌面CPU平台,采用LoongArch自主指令系统架构。

在“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期间,宝德重磅发布了自强系列龙芯工作站PT631L1、单路服务器PG160L1、双路服务器PR210L3共计三款新品,打造了基于龙芯3C5000的产品矩阵,展现出超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化能力。

繁荣生态  创芯自强——宝德与龙芯的信创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自强PG160L1,属业界首款基于龙芯处理器打造的单路边缘服务器,搭载龙芯3C5000 16核处理器,采用100%自研的LoongArch 指令集,多网口、多U口设计,EMC性能满足IEC61000要求,适用丰富场景,支持双通道RDIMM DDR4内存插槽,支持ECC,大内存运行更快,16GBGBGB内存容量可选,最大容量可达4×64GB。

繁荣生态  创芯自强——宝德与龙芯的信创之路

李鸣坦言,现阶段,政府和企业都比较认可的龙芯的CPU,因为它的指令集架构是自研的,自主创新性、安全可靠性比较强,可以确保没有“漏洞”和“后门”。

以芯聚力  宝德携龙芯走出生态繁荣路

生态是信创发展道路上的关键一环,正如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所言“现阶段,信创的主要矛盾是应用生态”。

李鸣介绍道,在应用生态方面,我们建立了宝德自强应用生态产业联盟,团结了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软件、内存、硬盘等诸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盟中各家产品都实施了兼容性测试,让产业链上下游更加通畅。他强调,龙芯是宝德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龙芯推出的新生态系统在性能上有了大幅度增长,越来越多的软件能够得以适配,我们常用软件都可以在龙芯平台上运行。

在用户侧,宝德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完成信创业务布局,可以提供从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瘦客户机到服务器、存储、AI集群等丰富类别的自强产品和全栈解决方案。

面对性能方面的质疑,李鸣坦言,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硬件的性能是冗余的,绝大部分用户在办公、学习、观影等方面的用途,宝德基于龙芯的上一代产品就能完全满足,而下一代其生态和性能将越来越好。

这正回应了胡伟武的呼吁——我希望大家能慢慢打破‘龙芯虽然是最自主,但生态和性能却差一点’这一看法,我相信未来两三年就能龙芯就能齐头赶上,因为龙芯的‘枪杆子’已经练成。

李鸣也表示,未来,宝德将一直与龙芯同步,基于龙芯的最新处理器推出高性能的整机产品,并推向行业用户。

灵活定制  行业应用遍地开花

随着信创在行业应用上逐渐渗透加深,宝德与龙芯结缘以来,不断为各行各业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我们为操作系统定制了一些应用程序,包括微信、WPS等各种办公软件,用户打开、点击后就能直接使用,一些如打印机、高拍仪等外部设备也能即插即用。”李鸣表示,宝德推出了一项名为“开箱即用”的定制化服务,因为大部分用户对技术不太擅长,为了能让他们“开箱即用”,宝德在将产品交付给用户前,就对主要产品和应用做好适配、测试和优化。

“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作为服务器行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宝德不但成就自身也成就他人。李鸣表示,目前,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产品需求量并不是很大,但却有很多如增加硬盘数量等个性化、定制化的创新需求,而市场上的许多通用服务器产品无法满足这些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而宝德的特色就是灵活定制化,以及强大执行力,可以根据这些企业的需求对产品进行定制化改造。

在能源环保领域,李鸣坦言,电力紧缺会拉闸限电,而数据中心则是最耗电的,降低PUE则是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标。宝德加大了在液冷技术和PCIE Gen5等的自研力度,通过有效降低风扇噪音,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如今,宝德与龙芯携手在诸多行业的应用不断落地。李鸣表示,重庆潼南财政局、华能景洪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局、广东中烟工业有限公司、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诸多行业领域中坚企业的项目中都有宝德与龙芯的身影。

“未来,宝德与龙芯将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携手开创共赢新局面,促进信创应用生态创新发展。”李鸣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2

13: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