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服务器芯片强劲表现推动股价走高

芯片制造商AMD近日表示,预计服务器芯片业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实现强劲增长,这个消息促使AMD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超过4%,尽管此前AMD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未能实现收益和收入目标,并且给出的下一季度指引较为疲软。

芯片制造商AMD近日表示,预计服务器芯片业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实现强劲增长,这个消息促使AMD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超过4%,尽管此前AMD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未能实现收益和收入目标,并且给出的下一季度指引较为疲软。

AMD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服务器芯片强劲表现推动股价走高

第三季度AMD在不计入股票补偿等特定成本之后的每股收益为67美分,收入为55.7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这一结果低于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每股收益68美分,以及收入56.2亿美元。

总体来看,该季度AMD的净利润为660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23亿美元。AMD将利润下滑归咎于500亿美元收购生产可编程计算机芯片赛灵思公司相关的无形资产摊销,此次收购交易在今年二月完成。

这一结果或多或少与AMD在今年10月6日发布的警告是一致的。当时AMD向投资者表示,由于PC市场表现低于预期,这将导致公司出货量减少,业绩低于此前指引水平。当时AMD的股价因该警告而下跌近14%。

AMD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isa Su(如图)在声明中重申了这一点,称由于PC市场疲软以及AMD在PC供应链中采取了“大量库存削减措施”,使得业绩低于预期。

她说:“尽管宏观环境充满挑战,但由于我们的数据中心、嵌入式产品和游戏机产品的销售有所增加,使得我们的收入同比增长了29%。我们相信,我们领先的产品组合、强大的资产负债表、数据中心和嵌入式业务的持续增长机会,将让我们能够很好地驾驭当前的市场动态。”

她在电话会议中向分析师们表示,AMD已经制定计划应对下个季度“低迷”的PC市场,但AMD仍然被迫下调全年收入预期。AMD表示,目前预计全年收入为235亿美元,低于此前8月份预测的263亿美元。AMD预计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在52亿美元至58亿美元之间,略低于华尔街预测的58.5亿美元。

不过,也有一些积极的因素。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AMD的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为1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略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6.4亿美元。AMD的数据中心业务中包含了来自赛灵思和最近收购的另一家初创公司Pensando Systems贡献的收入。AMD表示,市场对Genoa服务器芯片的需求十分强劲,并且AMD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推出最新一代EPYC数据中心芯片。

Su在电话会议上向分析师们表示:“我们在北美云供应商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我们仍然相信,尽管可能会有一些短期的、我们称之为优化,我们称之为个别云厂商的个别情况和效率问题,但进入2023年,我们预计该市场将出现增长,尤其是考虑到我们产品组合所具备的实力,客户将把更多工作负载转移到AMD的平台上。”

另一个亮点是,AMD数据中心业务中的云收入增长了一倍多,而且环比也是增长的。不过,面向大型企业的服务器制造商销售额却出现了环比下滑。Su说,这是因为这些客户需要更多时间来做出采购决定,并且对资本支出是更为保守的。

该季度AMD的游戏部门收入达到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4%,符合华尔街的预期水平。AMD表示,在假期到来之前,市场对AMD游戏机用芯片的需求呈现健康的状态。在嵌入式部门(其中包括赛灵思的部分销售额)方面,收入达到1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900万美元,符合市场预期水平。

真正的灾难来自客户端部门,收入为10.2亿美元,同比下滑近40%。AMD受到PC销量大幅下滑的打击,本月早些时候,市场分析公司Gartner表示,第三季度PC销量将同比下滑19.5%,这也是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Gartner开始追踪PC市场以来最大的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AMD的表现也没有预期的那么糟糕,所有四个业务部门的收入都略高于AMD此前在10月份的预期水平。

Pund-IT分析师Charles King认为,AMD的表现反映了该公司在Su和她的上一任Rory Read领导下所采取的战略性转变。King说:“当Read在2011年被任命为公司CEO时,AMD有95%的收入来自个人电脑。但是到了他离开戴尔的时候,个人电脑仅占AMD收入的一半。”

他表示,这种转变在Su的领导下加速了,她从IBM和其他公司挖来了几位知名的高管,包括AMD现任首席技术官Mark Papermaster以及现任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总经理Forrest Norrod。King认为,随着这些高管的到来,AMD已经从一个“PC玩家”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多个实质性和可持续业务的厂商,这些业务涵盖了消费产品、业务系统、数据中心服务器、云解决方案和边缘计算设备等领域。

King解释说:“这意味着,如果/当AMD的一个目标市场陷入困境时,AMD在其他地方开展的业务已经足以避免一场彻底性的灾难。AMD不能幸免于系统性的市场问题或者是经济趋势,但Su和她的团队设计出了一家经久不衰、能够取胜的公司。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在像本次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股东们的反应也是相对温和的。”

Constellation Research分析师Holger Mueller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AMD是一个成功实现业务多元化的企业杰出典范。“当你的主营业务下滑40%的时候,但你仍然可以获得微薄利润,这说明你已经很好地做到多元化了,尽管PC市场表现疲弱,但AMD凭借数据中心业务的实力实现了增长,而且现在这块业务已经赶超了PC业务。EPYC再次成为史诗级产品,至于这次波动是否是暂时性的,数据中心收入是否注定会成为AMD的长期第一大细分市场,是很值得关注的。”

AMD公司首席财务官Devinder Kumar向分析师表示,AMD将继续投入数据中心业务等“战略重点”,同时控制其他领域的运营费用和员工人数增长。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2

10: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