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充满科技感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一瞥 原创

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上,围绕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应用两大主题,众多参展厂商展示了新科技带给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改变。

数字赋能经济社会生活,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对今天的社会和生活正在产生深远影响

如今,“数字”正深刻改变着生活的本来面貌,数字科技的力量延伸至各消费场景、各行业场景、智慧城市等领域。

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上,围绕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应用两大主题,众多参展厂商展示了新科技带给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改变。

生活充满科技感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一瞥

红人新经济

从Web2.0时代到正在发展的Web3.0时代,红人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一环,正持续促进新个体经济发展。

生活充满科技感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一瞥

在本次服贸会期间,针对创作者及企业的平台数据管理和营销需求,天下秀展出了WEIQ红人营销平台。据悉,红人营销平台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向红人(内容创业者)与企业提供在线红人营销服务的撮合与交易平台。

天下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营销模式相比,红人经济的兴起对于行业发展会产生促进作用。“红人与粉丝间构建的联系是通过兴趣点营造的,因此,用红人去触达消费者能让宣传更加精准。此外,去中心化的红人流量具备更高的性价比,能使更多的品牌愿意与红人合作。“

在元宇宙领域,天下秀也瞄准了发力时机。“区块链数字经济价值平台”、国内率先落地的元宇宙虚拟社交应用产品——“Honnverse虹宇宙”、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TopHoler头号藏家”……在“Web3.0创作者经济”展区,天下秀展出了元宇宙系列相关创新实践成果。

国“芯”当自强

作为国产CPU第一股,龙芯中科自研的中国“芯”产品及相关架构技术在应用市场陆续落地,涉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国产操作系统等领域。在龙芯中科的展区内,龙架构(LoongArch)生态新品集中亮相,除应用于桌面和高性能计算的龙芯5000系列芯片平台外(龙芯3A5000、龙芯3C5000、龙芯7A2000),面向物联网、打印机、BMC领域的龙芯2K0500(实物)也首次亮相。

在龙架构软件生态体验区,观众还可在现场亲自体验微信 、钉钉、百度网盘、WPS Office、版式文件、龙芯浏览器,360终端安全防护系统在龙芯国产桌面平台的稳定运行。针对“缺芯少屏”中的“缺芯”问题,龙芯中科在部分领域已打破国外垄断取得实质性突破。

生活充满科技感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一瞥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采用龙芯二进制翻译技术的龙芯利旧打印机驱动、腾讯会议等Windows软件也在基于龙架构的龙芯电脑上展示。 基于龙架构跨指令兼容的二进制翻译技术,可在龙芯电脑上运行原生的Windows驱动程序和Windows应用软件,具有无需适配、免网络、高安全等特点!

通用办公软件新高度

因WPS为国人所熟知的金山办公,一直以来都以民族软件的身份,深度服务我国办公数字化进程,为政企组织数字化转型提供办公解决方案,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满足其数据管理、信息安全、行业场景应用等需求。

生活充满科技感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一瞥

作为中国办公软件领军企业,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山办公”)携金山数字办公平台、电子公文库、WPS北京政务云文档等多款明星产品亮相服贸会,展示中国通用办公软件技术实力和赋能我国政企组织数字化转型的经验积累。

其中金山办公的重磅产品——WPS北京政务云文档是金山办公深度参与的数字政府建设项目,它能够有效解决过去政府内部协同办公、内容填报、文档查看困难等问题,为实现政府“一网统管”、自上而下的指挥和自下而上的反馈提供核心文档处理能力。

据介绍,在具体使用上,公务人员可将工作文件一键存入WPS北京政务云文档中,PC端、Web端和移动端都可实时同步更新,居家或异地办公更便捷。同时,支持在电脑、手机、平板等多种端口对OA公文及附件进行手写签批,真正实现“指尖办、高效办”。在部署方式上,支持部署政务外网,实现数据共享的同时保障安全。

对于用户在使用成本方面的顾虑,该政务云文档支持用户授权、订阅许可等多种授权方式,灵活多样。金山办公方面表示,后续将有计划地陆续与全国各地相关行政机关展开合作,从办公入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下沉、落地。

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

在AI的行业应用方面,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谱AI)展示了最新的AI技术成果和应用生态。智谱AI依托清华大学团队在知识智能方面二十余年的技术积累,用不断创新打造“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 的下一代认知智能引擎。

生活充满科技感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一瞥

公司参与研发了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构建了高精度通用知识图谱,并把两者有机地融合研发了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的认知引擎。相关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专利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智谱AI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线覆盖科技创新、安全、教育、生活等领域。

智谱AI产品应用于科技情报、数字人、工业智能多个智能场景。同时,在这一双轮驱动的人工智能架构上建设了开发者平台,用于支持技术研发团队、独立开发者和第三方机构在平台上应用强大、通用的人工智能能力快速便捷地开发出各类人工智能系统,打造人工智能的应用生态,实现“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的愿景。

智谱华章CEO王绍兰表示:“人工智能在经过了符号人工智能和感知人工智能阶段后,现在已经进入了瓶颈期,急需一次划时代的技术创新。智谱华章希望可以在这次创新中起到领头作用,不仅能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还能开发出支持不同场景、不同方向的智能应用程序的底层人工智能架构,为大量行业的开发者赋能,形成智能应用生态,从而改变人工智能领域的商业版图。”

全场景解决方案

在本次大会上,联想打造了240平米展台,充分展示了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下的全栈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这也是联想技术创新与服务转型成果的一次集中亮相。

本届服贸会,联想展台面积相较去年大幅提升,一共分为六个区域,包括核心展区、行业智能与服务、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办公场景和个人消费展区。除了展示联想整体的服务解决方案和产品外,结合本届服贸会的主题,联想重点突出了绿色科技与元宇宙技术的创新成果。

绿色科技和元宇宙技术是核心展区的重点。其中,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晨星远程替身机器人S1均为首次对外公开展示。据了解,“绿色智城”解决方案是行业首个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通过城市数字孪生运营管理平台实时监控和管理城市碳排放,让城市向智能和绿色方向发展。晨星远程替身机器人S1则集合了元宇宙关键技术,能够通过3D以及AR技术远程实现异地巡厂。

生活充满科技感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一瞥

本届服贸会的联想展区,“全场景绿色解决方案”是关键词。联想设计推出了全场景绿色智能解决方案,重点针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难题,覆盖从城市到个人、从产品到供应链等诸多环节。

今年初,Thinkpad成功量产了业界首款97%PCC(消费后回收塑料)电池,意味着100克的材料中,只含有97克回收塑料和3克的各种添加剂,不含任何塑料新料(原生塑料)成分。采用这种高比例回收材料后,联想每年出货的数千万台ThinkPad电脑中使用的充电器,电池等部件将只消耗回收塑料,不消耗任何塑料新料。这项技术的运用,开启了联想笔记本电脑“零塑料”时代。

作为实体经济、科技制造企业的代表,过去这些年,联想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数实融合”的样板,并且通过内生外化,去帮助和赋能更多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未来,联想也将继续以新IT技术和服务能力,为中国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推动全行业、全场景进一步实现“数实融合”的新图景。

助力中国数字化变革

如今数字化技术已经无处不在,深刻改变你我的生活。

除了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展区,笔者看到了亚马逊科技、英特尔、高通等科技公司。

英特尔作为半导体行业和计算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首次在服贸会上隆重亮相,并设立了120平米的展区,突出“助力中国数字化变革”的主题,集中呈现了英特尔创新科技在2022北京冬奥会、绿色可持续发展、智能制造、数字化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实践。

生活充满科技感 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一瞥

在数字化人才培养方面,英特尔推出了一系列“数字化能力培养”全球公益项目,覆盖公众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多个领域,通过阶梯式地普及数字化知识,系统地培养青少年和职业人群的数字技能,为数字技术的发展储备应用型人才。英特尔于2021年初将该项目正式引入中国,目前已在29个省市的高校、职业院校及中学教育中有不同程度的应用。

此次英特尔还邀请了“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一等奖项目的获奖团队来到服贸会现场。本次大赛上,依托第11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AI Box主平台同时利用英特尔OpenVINO工具套件、英特尔oneAPI Toolkit、英特尔DevCloud等开发工具,武汉大学团队和南京大学团队分别打造了移动式智能医疗辅助机器人和“夜鹰”暗光增强全彩成像系统。与此同时,这两支夺冠队伍正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2022英特尔全球人工智能影响力嘉年华”,向全球百余国家的十余万参与者进行创新作品展示,同时与全球20多个国家的选手同台竞技。

此次服贸会,英特尔以绿色和智能科技,展示了助力中国数字化变革未来的价值。英特尔不会止步于此,而将基于自身技术和产品领导力,以及深厚的生态建设底蕴,持续推动智能科技的应用落地,深化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变革。从制造、交通、能源、金融等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到医疗、城市、零售、家居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英特尔将携手中国生态伙伴推动应用突破,为数字中国发展贡献生态力量。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08

17: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