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计划重返服务器芯片市场

根据彭博社今天的报道,高通计划在退出服务器芯片领域的四年之后重返该市场。

根据彭博社今天的报道,高通计划在退出服务器芯片领域的四年之后重返该市场。

高通计划重返服务器芯片市场

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称,目前高通正在寻找客户使用新处理器打造服务器产品。据称,AWS已经同意评估高通的处理器。AWS是业界领先的云提供商,是芯片和其他数据中心硬件的主要买家。

据报道称,高通的服务器处理器是基于Nuvia的技术,去年高通以14亿美金收购了这家芯片初创公司。Nuvia成立于2019年推出,在被高通收购之前融资超过2.9亿美金,公司首席执行官Gerard Williams III曾在苹果公司担任CPU架构团队的负责人。

在被高通收购之前,Nuvia曾致力于开发基于Arm芯片蓝图的服务器处理器。2020年8月,Nuvia公布了从其处理器设计模拟中收集的早期技术数据,并声称该设计经过证明在能耗更低的情况下,峰值性能要比竞品高出50%至100%。

今天的报道中并没有详细说明高通正在开发的服务器处理器是如何采用Nuvia技术的。鉴于Nuvia的芯片是基于Arm蓝图的,因此高通的新服务器处理器很可能采用相同的方法。此前高通已经采用了Arm蓝图作为旗舰Snapdragon移动芯片的基础。

目前尚不清楚高通的服务器处理器是CPU还是像Snapdragon系列产品一样的片上系统。片上系统(SOC)也是一种处理器,结合了CPU和更专业的组件,可作为一种经过优化可运行机器学习软件的电路。高通在2017年推出了用于服务器的SOC,但一年后关闭了开发该芯片的业务部门。

高通凭借Cloud AI 100芯片继续保持在数据中心市场的地位。Cloud AI 100可以连接到服务器帮助进行推理或者在生产中运行机器学习模型等任务。据高通称,该芯片每秒能够执行高达400万亿次的计算操作。

近年来,高通试图将业务从移动市场扩展到其他领域,以加速收入增长。2020年高通推出了针对智能汽车优化的芯片系列,随后又以4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汽车技术供应商Veoneer,去年6月高通推出了一款支持5G运营商网络的计算模块。

高通将重点扩展到移动市场之外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上个季度,高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7%,达到109.3亿美元,超出了分析师的收入预期。汽车芯片销售额增长了38%,互联设备业务收入增长了31%。

重返服务器市场可以帮助高通推进收入增长的战略,同时,这样的举措将为英特尔和AMD这两家服务器CPU市场的领先厂商带来更多的竞争。

英特尔和AMD也面临着来自其他公司的竞争。Ampere Computing是一家获得4.26亿美元资金支持的芯片初创公司,提供一系列基于Arm设计的服务器处理器。去年4月,英伟达也推出了自己基于Arm的服务器处理器。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9

10: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