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机会点 浪潮信息掘金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 原创

2021年中国边缘计算整体市场快速增长,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需求爆发,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增长达266.3%,其中浪潮信息边缘服务器蝉联市场第一,市占率40.9%,同比增长368.4%,领涨市场。

边缘计算作为云计算的重要补充正在成为驱动全球企业级基础架构市场增长的新动能。作为平台型技术,边缘计算为5G、物联网、 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提供重要的承载能力。

国际数据机构IDC预计未来5年,全球对边缘位置的算力投资增长速度将远快于核心位置,到2025年,全球边缘计算服务器支出占总体服务器比重将从14.4%提升到24.9%。

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产品线高级产品经理刘香男告诉记者,AI和5G驱动边缘计算的发展,在ICT融合、新一代的CDN、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产业+AI、城市治理、智能物联网等场景,边缘计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瞄准机会点 浪潮信息掘金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

2016年是AI爆发的元年,浪潮信息抓住AI市场机会,开始布局智慧计算。2017年,随着异构算力向边缘侧延伸,为了掘金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浪潮信息进行前瞻的战略布局和打造领先的技术能力,已经拥有完善的边缘计算产品家族,包括边缘微中心、边缘服务器、便携式AI服务器和边缘微服务器,具备极致灵活的架构、极致的散热设计、极致推理能力、极简的云边端协同能力。

2021年中国边缘计算整体市场快速增长,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需求爆发,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增长达266.3%,其中浪潮信息边缘服务器蝉联市场第一,市占率40.9%,同比增长368.4%,领涨市场。

浪潮信息以产品创新力满足边缘计算客户需求

相比数据中心,边缘侧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所以客户的需求也会各种各样。刘香男说,对于边缘服务器来说,标准化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浪潮信息也进行边缘计算生态引领,联合业内伙伴进行标准制定。

例如浪潮信息与开放计算组织共同制定面向运营商需求的边缘服务器设计标准OTII,发布业界首款基于OTII标准的边缘服务器NE5260M5。

NE5260M5不仅能够满足数据中心和通信机房标准,适应通信用户MEC、NFV等边缘场景;还可通过极致优化的信号传输,结构散热,供电等设计,完美兼容高功耗CPU和GPU、FPGA和SmartNIC等多种异构加速卡,连续包揽MLPerf AI推理性能测试多项冠军,为边缘推理场景提供灵活、极致的AI计算性能,推动了边缘计算技术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为应对制造、交通等更多边缘场景更为严苛的环境、更多元的计算架构,浪潮信息定义了全新的边缘计算模块化设计标准ECOM,将核心计算平台、异构加速平台、IO模组等功能模组进行解耦,实现标准化、模块化,让各个功能模组能够像积木一样灵活组合,以适应多样化、差异化的边缘场景,为上下游伙伴提供了参考标准。不久前,基于ECOM标准的边缘微服务器EIS800,就凭借极致的灵活性获得了2022年的德国红点奖。

瞄准机会点 浪潮信息掘金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

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产品线高级硬件架构师付长昭表示,浪潮信息的设计理念是“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并兼容功能主义。

比如面对边缘严苛的物理环境、多样化的算力需求,基于ECOM标准的EIS800通过计算、IO、网络、存储、BMC等模块的标准化和模块化,可灵活组合出室内、室外和微中心三类计算节点形态,以适应各类边缘场景。例如在智慧工厂,EIS800室内节点体积小巧,满足工厂设备智慧运维,生产数据实时管理的需求;室外节点通过宽环温设计,能够适应极限环境温度,同时具备IP65级防水防尘特性,在室外智慧园区管理业务场景下也可稳定运行;微中心节点支持多样IO扩展,部署形式灵活,可通过多节点堆叠的桌面级微中心和两节点拼接上架的机柜级微中心部署,支撑更为复杂的智慧工厂管理。

为了配合边缘服务器的部署与运维,浪潮信息也自研了相关的操作系统以及边缘计算管理平台IECP,实现边缘设备的自动化运维。同时,浪潮信息在算法分发、超融合、安全等方面都有对应的解决方案。

同时,从云到边面对客户多样需求,浪潮信息服务器会更加极致、更加精益,边缘服务器、AI服务器、通用服务器等会形成合力,形成整体解决方案。

行业客户加速部署边缘计算基础设施

目前各国政府和企业不断加大对边缘计算投入,将其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例如欧洲近30%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开始使用边缘计算技术,交通/物流、制造和能源是领先的行业门类,部分企业已经越过试验进入成熟部署阶段。

中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要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并建设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设施、按需部署边缘数据中心。政府、能源、交通、制造等对边缘的部署正在加快。例如智能电网可通过利用边缘计算和IIoT控制电力输配,优化电力供给;石油企业可通过边缘计算等技术对采油机进行预测性维护,远程运维;有色金属企业利用边缘计算、AI推动冶金工艺升级等,以边缘洞察赋能行业客户业务的全方位创新。

目前,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产品已在制造、能源、交通、通信等行业中落地,从全球轴承巨头智能工厂、亚洲最大海上风力电站,到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路口、东京工业大学智慧停车场,为各类边缘场景提供丰富的边缘算力。

例如为了提升石油开采效率,迫切需要对设备运行数据进行实时、高效的采集、分析,从而找到采油频率的智能调节、机器故障的智能预测的全新方案。浪潮信息联合石油企业,基于浪潮信息边缘微服务器EIS200开发出一套油井智慧监测解决方案。基于该方案,边缘微服务器能够为油井生产工况实时诊断推理,如含油气评价、裂缝等大量数据的实时分析、预测,提供强大的边缘AI算力,智能预测抽油机的工作状态,智能调整抽油机运行频率,节省80%的抽油机空转的电费,并通过故障智能预警实现远程运维,节省70%的现场人力成本,实现更智慧、绿色的石油开采。

同时,油井智慧监测解决方案广泛覆盖油田场站、园区、油井、运输管道等场景,通过对油田生产作业等现场视频数据进行自动化采集,在边缘侧利用图像分类、物体检测、关键点检测、动作定位等算法对视频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实现对人员、作业的即时合规性检查。通过对未戴安全帽、操作不规范、管道漏油、机器故障等危险生产安全的事件及时发现、告警与处理,全面提升了油井开采的安全合规性,为生产安全筑起“保护盾”。

瞄准机会点 浪潮信息掘金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

根据IDC数据,2022年全球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在边缘解决方案硬件、软件和服务上的支出将达到1760亿美元,且未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近2740亿美元。

“展望未来,凭借在边缘计算服务器的先发优势以及强大的生态能力,浪潮信息将以持续性的研发深耕边缘计算市场。”刘香男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30

17: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