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神州数码聚焦数云融合战略方法论 原创

在2022 TECH第四届数字中国技术年会上,神州数码集团CTO李刚表示,真正落地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数字技术团队。他们应该是以Business Partner的角色,融入到企业的不同部门、组织和团队中,成为数字化转型实际的操盘者。

当下,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各行各业都在推动自身的转型进程。以数字技术为基座的数字化,让技术范式的颠覆成为必然。

近年来,神州数码积极拥抱云原生、数字原生带来的技术范式颠覆,展开“数云融合”战略布局。在助力客户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同时,围绕“业务敏捷化”、“数据资产化”两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要素,神州数码也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关键领域的产品能力构建,更好的融合全新的数字生态,推动自主品牌创新,驱动自身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力迎来新的跃迁。

面向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神州数码聚焦数云融合战略方法论

在2022 TECH第四届数字中国技术年会上,神州数码集团CTO李刚表示,真正落地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数字技术团队。他们应该是以Business Partner的角色,融入到企业的不同部门、组织和团队中,成为数字化转型实际的操盘者。“数字技术团队需要一个工具平台,将数字化的价值循环的能力规模化、常态化,这就是数云融合平台。”

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数字技术进步的并未被疫情拖慢,技术正在快速的代际更迭。虽然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头部企业已经相当领先,但是更多企业对应数字化转型是困难、矛盾、困惑甚至是抱怨。

李刚表示,历史上发生过的技术推动的转型变革道路充满矛盾甚至痛苦的过程,不过那些走通了变革之路的企业跃升到了一个新的生命阶段。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初期是推动点状创新场景,但是状散发的“创新”并不能够确保企业建立一个稳固长久的竞争优势,培育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这时企业需要一种使创新形成常态化业务模式的平台,将企业点状的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创新能力“产能化”,将企业创新产生的业务影响快速放大,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李刚说,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变革基本上都可以归纳到4个相关领域。也就是从业务数字化到数字业务化,从决策数字化到数字化决策。这4个领域的核心是数据生成、聚合、能力化、资产化、价值化的一个创新循环。

在这一过程中,数字技术BP和数字技术团队成为关键核心要素。数字技术团队人员在一个能力中心被赋能,但他们的工作模式是和业务团队朝夕相处的,也就是Business Partner模式。数字技术BP是业务单元内部和外部数字技术资源团队的一个领导。

数字技术BP需要具备5个方面的综合知识背景和能力:第一,行业Knowhow和领导力,领导力非常重要;第二,数据洞察和模型思维能力;第三,数据分析能力,也就是使用分析工具,分析复杂系统,从不同角度展现业务的能力;第四,产品化思维能力,拥有产品设计的思维方式,注重用户体验,具有全渠道客户旅程的视角;最后是要有业务分析能力,就是能够拥有对业务系统进行建模的方法论和背景知识。

数云融合平台将成为数字技术团队重要工具平台、驱动创新向常态化业务模式转化的“倍增器”。更为重要的是,数字技术BP是数云融合平台真正的需求定义方。数云融合平台对数字技术BP工作的支持,是数云融合平台重要的需求设计来源和平台建设成功的关键。

数云融合战略方法论

每个企业都在寻找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路径”,在神州数码看来,以数据为核心,以价值为驱动的“数云融合”,是探究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的思路和方法论。基于这样的方法论,能够更快速有效地找到适合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数云融合”方法论的核心,是在企业当中,构建由数据产生价值的创新闭环叠加支持创新能力规模化、创新成果积淀的平台建设闭环所打造的,互相推动和促进的数字化转型双引擎,这是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路径的关键过程。

基于“数云融合平台”,神州数码将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数字化转型阶段,帮助企业客户快速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创新能力,支持多业务单元、多租户的分布式创新能力,以及更开放、更规模化、拥有更完善流程和工具的平台创新能力,围绕数据形成创新场景,产生业务价值,推动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取传统信息化建设无法形成的业务竞争优势,构建数据洞见能力以及敏捷应对变化和创新的能力。

以数云融合技术体系,为企业赋能泛在的敏捷能力和融合的数字驱动能力,以实现数字资产化、业务敏捷化的业务场景创新,从而实现企业业务转型。神州数码致力于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李刚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的反复迭代重塑整个企业IT技术栈,其目标就是要成为数云融合的数字化转型平台。数云融合平台,支持基于数据制定业务战略。围绕数据形成创新场景,产生业务价值,从而推动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取传统的信息化建设无法形成的业务竞争优势。在技术能力层面,数云融合框架是一种范式变革,为企业形成数据洞见能力及敏捷的应对变化和创新的能力。

技术变革需要一种共生的生态,以及相互的连接和赋能。数云融合将基于信创、云和开源等新的生态进行构建。此次技术年会开幕式上,神州数码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与新动力金融科技研究院、上地大数据研究院一道重磅亮相。

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依托神州数码多年来自供给侧的技术积淀,以及对市场和行业客户的敏锐洞察,加入云原生的框架思想,从应用上云、企业IT云化、企业云建设关键系统三个领域的研究成果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处于不同云转型阶段的企业降低转型难度,加速转型速度,提升转型回报。

“神州数码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清晰的愿景:以数云融合技术体系,为企业赋能泛在的敏捷能力和融合的数字驱动能力,以实现数字资产化、业务敏捷化的业务场景创新,从而实现企业业务转型。神州数码致力于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李刚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25

09: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