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擎驱动” 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助力企业从云就绪到云原生 原创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告诉记者,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依托云计算全面加速金融云平台的建设,实现整个金融IT的架构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成为大势所趋。

在数字化转型的驱动下,各行各业正在云就绪Cloud Ready到过渡到云原生Cloud Native阶段,容器技术逐步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并成为了行业用云的新方向。

IDC在2021年软件定义计算的市场概览和分析报告显示,云原生技术从被互联网企业广泛使用到2020年逐步被传统行业所接受,并将在2025年超过传统云技术的市场份额,这代表着企业的IT架构开始了新一轮业务变革。

浪潮数据云计算方案总监刘健告诉记者,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依托云计算全面加速金融云平台的建设,实现整个金融IT的架构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成为大势所趋。

从业务上云到云原生的金融数字基础设施

加快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是“十四五”金融发展的核心内容。

金融机构加强信息科技对数字化金融业务体系的支撑能力,促进传统IT架构向云架构转型,构建更为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

数字基础设施需要先进高效的算力系统,加快云计算技术的规范应用,依托云计算全面加速金融云平台的建设,实现整个金融IT的架构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

刘健说,金融行业最大的挑战是新的用户需求与传统业务改造之间如何寻找一个平衡点。金融业务的移动化、互联网化和数字化不断加速,稳态业务和敏态业务之间如何共生并存是金融行业的共性问题。

浪潮数据云计算产品线副总经理龙定矣也表示,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云面临敏态和稳态双模并存的挑战。“金融客户持续探索云计算和云原生技术,新技术的发展与行业需求是相互促进的,呈现螺旋状态。”

构建符合业务需要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增强金融服务数字化能力,需要弹性可扩展、开放分层解耦的金融云体系保持数字基础设施的持续可演进,需要兼顾稳定与敏捷,满足绿色低碳的集约化发展。

众所周知,作为云计算标准框架,OpenStack具备开放性和标准性,在金融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基于OpenStack开发的云平台产品,南向池化多类型硬件资源,北向开放标准接口实现与其他业务系统对接集成,整个系统分层解耦,边界清晰,具备良好的扩展能力。

凭借其出色的自动化管理能力、灵活的资源调度策略以及应对大规模弹性伸缩能力,Kubernetes逐渐成为容器平台的默认引擎选择。在迈向云原生的过程中,基于已有云化架构构建云原生运行环境成为金融行业的强烈诉求。而浪潮云海OS实现了OpenStack+Kubernetes容器双引擎,全面支撑传统业务上云和创新业务。

龙定矣介绍说,作为目前最受欢迎的容器编排平台,Kubernetes与OpenStack的融合是浪潮一直在不断突破的技术方向。凭借在OpenStack和Kubernetes社区的贡献,浪潮云海进行了诸多创新探索。“其实双引擎的打造存在很多挑战,比如基于Kubernetes编排实现对OpenStack的调度、OpenStack和Kubernetes资源用户管理体系的打通等。”

最终,浪潮云海OS将OpenStack打造成K8S上的一个应用,实现OpenStack和Kubernetes的资源融合。例如通过自研的Kubernetes的CSI插件,对接OpenStack的存储,从而解决Kubernetes和OpenStack的存储共享复用的难题。

此外,浪潮云海自研的统一用户认证体系,实现了OpenStack和Kubernetes的资源用户管理体系的打通。在运营层面,浪潮云海OS也拉通了OpenStack和Kubernetes的架构,实现了虚拟机、裸金属和容器的统一运维管理。

“浪潮云海OS实现了对多元异构算力的统一资源调度和服务化的供给模式,并依托双引擎架构打造融合共享、可弹性伸缩的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资源的调度基础能力,保障金融业务应用平台的独立性和解耦性。”刘健说。

“双擎驱动”的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

当前金融行业在基于云计算技术构建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时,也在基于云原生技术进行金融业务的微服务化和分布式架构改造。

针对金融行业在业务上云和云原生方面的挑战,浪潮云海在云海创新论坛2022(InCloud Innovation Forum 简称IIF2022)上发布InCloud Stack 云原生一体机。

“双擎驱动” 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助力企业从云就绪到云原生

龙定矣表示,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基于浪潮M6系列高效能服务器平台,并搭配浪潮云海OS以及自研的分布式存储和软件定义网络,通过代码级的深度整合,以及软硬件的深度调优,为行业用户提供了开箱即用的容器云解决方案。

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的优势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体机开箱即用,一键应用就绪;软硬最佳调优,释放极致性能;以应用为中心的容器管理和异构融合。

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基于InCloud OS虚拟化+Kubernetes容器双栈引擎,实现了从资源到应用的融合统一,面向IT管理者和开发者提供全方位云原生服务,包括容器平台管理、应用中心、DevOps、服务治理等全栈软件开发支撑能力,并在实践中突破2000节点以上规模管理调度技术,性能高于业界水准,满足平台用户共享或者独占计算资源的需求,兼顾了安全与灵活易用的特点。

龙定矣表示,金融行业的算力多元化是大趋势,需要一个统一的云底座支持异构算力。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支持包括x86、ARM和MIPS等多种CPU架构部署在同一集群内,实现多云算力的统一管理、融合调度,以满足政企和金融用户“一云多芯”的差异化需求。

金融行业移动化业务的复杂度越来越高,浪潮云海帮助江西银行建设了一个统一的云底座,将传统的x86架构和ARM架构进行融合部署,提供了虚拟机、裸金属和容器在内的多元算力支撑客户的稳态和敏态业务。

龙定矣说,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的落脚点一定是应用,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以应用为中心的能力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概况: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DevOps的敏捷支撑能力、微服务化的应用改造。

在2021年,浪潮云海云原生平台通过部署原生集群,承载了央行清算中心关键信息化运营平台的微服务化改造,使其业务上线、容灾切换、版本升级效率达到传统的虚拟化架构的10倍以上。搭配云管平台,浪潮云海助力构建了央行清算中心北京+上海的两大数据中心的调度和管理。

共建开放的金融生态

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在平台层坚持开源路线,通过标准API实现多维对接;在服务层通过平台+生态构建融合统一云原生基座,提供硬件、平台、服务全面一体化方案。

刘健表示,打造一个分层解耦的金融云生态体系非常有必要,单一厂商其实很难满足整个金融行业的个性化需求。“我们的战略一直是坚持平台+生态,凭借领先的IaaS能力,在PaaS层面共建生态。”

例如浪潮云海与国内的Top级数据库公司合作,双方联合进行性能的优化,满足金融级的要求。除了数据库、中间件之外,浪潮通过JDM模式与合作伙伴、客户进行联合创新,建立一个更加广泛的生态。

展望未来,金融科技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金融行业上云,实现IT架构转型与金融科技创新,全面加速金融云平台建设势在必行。浪潮云海InCloud Stack云原生一体机在金融行业的转型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19

13: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