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化应用上云首选 青云QKE托管版助力企业云原生转型 原创

展望未来,云原生是青云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其将不断研发推出助力用户云原生转型的产品和服务,构建完整的云原生生态,以便覆盖到用户的每个业务场景。

云原生时代,容器、Kubernetes、DevOps、微服务等一系列技术和理念得到快速发展和应用,企业的云原生转型也由此开始。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云原生转型,青云从2016年就开始了对容器的研发,并推出了KubeSphere开源容器平台、QKCP企业级容器平台、QKE容器引擎等产品。

容器化应用上云首选 青云QKE托管版助力企业云原生转型

对于KubeSphere,业界已经非常了解,这是一款开源的容器平台,帮助用户简化K8s集群管理,还提供了覆盖云原生业务完整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

QKCP是与KubeSphere相伴相生的企业级容器平台,相比KubeSphere,除了提供产品支持服务外,还增加了更多企业级服务,能更好地应对云原生业务场景需求。

青云QKE容器引擎高级产品经理杨莹告诉记者,QKE是基于QingCloud云平台为用户提供云原生业务底座的容器服务,可一键部署高可用、高性能的 Kubernetes 集群,支持CI/CD、多集群管理、微服务治理、应用管理、服务与网络管理等业务场景,让用户轻松高效地在云端运行容器化应用。

杨莹表示,Kubernetes学习成本过高,原有的业务架构转变可能会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这不仅仅需要技术的转变,编程语言的转变,也需要思维的转变。比如具备敏捷开发的思维才能更好地进行微服务化的改造,和持续交付、持续集成的实践落地。

“作为云服务提供商,我们能提供的不仅是可以快速上手的产品,还提供包括咨询和售后等服务,这样才能更好地方便用户使用和转型。”杨莹强调。

容器化应用上云首选 青云QKE托管版助力企业云原生转型

三种产品形态 四大产品特征

不同规模的用户对容器平台的选择有不同的考量。比如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公司倾向于本地或云端自建集群,以便学习Kubernetes集群基本功能的使用;业务体量较大的企业追求高保障和自主可控,拥有专门的运维人员自行配置Kubernetes集群,对接第三方产品,如Prometheus、数据库等。

为了给不同规模、有不同团队分工的用户更好地提供容器服务,QKE提供了三种形态的集群:自管版、托管版和Serverless版本。其中,自管版由用户全权管理整个Kubernetes集群,包括Master和Worker节点,这要求使用者有专业的Kubernetes运维能力,才能更好地保障集群的稳定运行。

最新发布的QKE托管版,Master节点由QKE管理,用户创建集群仅需支付Worker节点的费用,在降低使用成本的同时,也解放了的运维工作,这对集群规模较小,处于云原生转型前期阶段的用户相对友好。

Serverless版本的集群,完全屏蔽底层基础设施,可实现集群免运维,资源按需使用,满足批量计算和突发业务的用户需求。这一版本目前正在规划和研发当中。

同时,QKE具备四大产品特性:弹性、简单、自由、稳定。

首先是弹性。QKE使用QingCloud公有云资源,具备自动伸缩、按需分配的能力。

其次是简单。QKE通过内置KubeSphere等可视化集群管理工具,帮助用户在界面轻松完成复杂功能的快捷操作,很好地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更轻松地管理K8s集群。

除此之外,自由也是很重要的特性之一。QKE可以对接多种开源的产品及服务,可管理不同环境、多个厂商的Kubernetes集群。而这也是青云自由、开源的理念体现,可以保证用户不被某个厂商捆绑和限制。

最后是稳定。QKE依托于QingCloud公有云IaaS层资源,相较于本地自建集群,能够提供更好的集群稳定性,让用户不用过于担心因为集群异常、故障等,影响到业务的正常运行。

总而言之,QKE最核心的价值是“开箱即用”,免除实施周期和人力的消耗,而且还能节省大量的使用成本。

为什么需要QKE托管版?

目前很多用户处于云原生转型初期,或者受限于团队规模,缺少运维人员或运维团队,在使用Kubernetes过程中需要分心运维,难以专注于开发,并且正式的生产环境通常需要实现高可用,使用成本也是一个痛点。

杨莹表示,云计算的发展是屏蔽底层基础设施,由云服务商负责底层的运维管理,解放用户的运维压力,所以QKE托管版作为向Serverless终极形态的过渡,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她指出:“托管版是目前容器服务主流,但不是终点。用户和云服务商通过托管版的实践和磨合,不断向Serverless终极形态靠近。”

是不是只有中小型企业才适用于QKE托管版呢?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如果集群规模较大,企业拥有一定数量的专业集群运维人员,并且希望针对集群进行深度的自定义配置,那么可以使用自管版QKE。其余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完全可以使用QKE托管版,节省成本,减轻运维压力。

QKE托管版不收取控制节点的资源费用,也无需用户管理控制节点,不仅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也解放了用户的运维工作。产品架构设计的高可用,也保障了用户的业务可以稳定运行,加上公有云的能力加持,和承诺99.95%的服务可用性,并支持赔付,使用户不必为集群异常而担心。

“综上所述,如果用户运维人员较少或没有运维团队,希望降低成本、运维省心,且不关心如何管控控制节点,那么我们推荐他们使用QKE托管版。”杨莹表示。

五大落地场景 加速企业云原生转型

基于自身的产品定位,QKE可以满足五大云原生落地场景。

第一,CI/CD实践。容器和微服务化有助于敏捷实践的落地,QKE提供内置的DevOps插件,可以实现可视化流水线的配置,省去很多人工操作,以便提升开发和部署环节的效率。

第二,混合多云多集群。QKE提供的多集群管理能力能将不同环境的Kubernetes集群进行统一管理,并通过应用多集群部署实现多活、容灾的需求。

第三,构建业务中台。QKE提供可一键安装的应用管理插件,能够实现容器化应用完整生命周期的管理,用户可借助此功能建设一个云原生业务中台,对容器化应用进行发布、版本控制、扩容和计费等操作。

第四,核心应用微服务化。在应用的部署、运维环节,用户可通过微服务治理功能进行流量治理与链路追踪,也可执行金丝雀发布、蓝绿部署等动作。

最后,构建AI应用。QKE集群不仅支持常见的虚拟机,还可以使用GPU类型的机器作为计算节点,增强云原生AI场景下的使用体验。

目前,QKE已经被各个行业的用户使用,涉及互联网、建筑、教育、金融等多个行业。例如红亚科技是一家教育行业SaaS应用的开发商,他们通过QKE的多集群功能纳管其他云上的Kubernetes集群,实现了不同云上多集群的应用统一部署和流量分发,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应用在Kubernetes集群的全面上线,为全国600多所高校提供服务。

QKE不仅在容器平台开发上做了很多工作,在云原生整个生态建设上也采取了积极行动。目前QKE已经和极狐GitLab、Veeam等企业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云原生DevOps和应用安全解决方案。后续QKE还会对接更多的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云原生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云原生是青云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其将不断研发推出助力用户云原生转型的产品和服务,构建完整的云原生生态,以便覆盖到用户的每个业务场景。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11

15: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