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算力时代,移动云多管齐下推动“算网融合”

此次移动云技术品鉴会推动了算网融合、夯实算力网络底座对构建未来数字社会的重要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算力已无处不在,成为新的生产力。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构建,已经并将面临的一个重大趋势是“算网融合”。

4月26日,“算网融合,创新发展——移动云技术品鉴会”线上直播活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主办,邀请多位业界专家,立足于“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推进,围绕移动云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算网融合发展、云终端线的布局及发展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并发布《移动云算力网络生态暨移动云产业生态孵化中心蓝皮书》,诠释移动云产业生态孵化中心品牌内核,着力构建算力网络大生态。

完善布局,攻关算网新技术

数字经济算力时代,移动云多管齐下推动“算网融合”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以网络为核心进行信息交换,以算力为核心进行信息数据处理,以构建高效、灵活、敏捷的算力基础设施为目标,推进算力和网络紧密融合。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 技术部/创新中心总经理 钱岭表示,移动云作为中国移动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政策的重要一环,借助中国移动全面升级的5G专网、云资源布局、云网一体升级策略及行业应用能力等,从资源布局、技术底座、四融业务、云网协同等方面向算力网络不断演进。

中国移动以算力网络响应国家新基建、东数西算,在谈到移动云将以怎样的布局迎接网未来的时候,钱岭提到:

1.把握国家政策,构建算力网络,实现泛在融合;

2.完善移动云资源布局,迈向云网边端动态调度的算力网络架构,实现云、网、边、端的全面协同编排调度;

3.研究攻关算网新型技术,补齐移动云核心能力。

精准发力,培育多样性算力生态

移动云围绕算力布局发展的理念,聚焦云终端产品在助力算力网络泛在服务形态上的思考与实践,基于移动云已有的积累和挑战,提出从云原生技术平台、云原生数据库、云原生数据湖等角度,分别向算力网络演进的新理念。

移动云已围绕多样存储需求初步构筑起了云存储产品体系,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IaaS产品部总经理助理 郭建楠在“面向“东数西算、东数西存”,打造新一代算网存储能力”的主题分享中提到,后续移动云将围绕算力网络,持续增强存储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基于对象存储跨域纠删能力推进存储全系产品演进,实现数据跨域流通,支持数据冷热智能分层,打破“存储墙”,联通“数据孤岛”,打造“数据随心可取”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

数字经济算力时代,移动云多管齐下推动“算网融合”

对于云原生来说,算力网络的到来,延伸了云原生的边界,云原生定义了算力的开放形式,二者的结合,让云、网、边、端架构得以实现全栈协同。基于移动云对算力网络需求的理解,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PaaS产品部高级专家 李莉从云原生技术实现的角度,分析当前云原生技术支撑算力网络发展和演进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对云原生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

李莉表示,移动云在拥抱云原生进程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拉近技术和客户之间的距离,让用户能够更容易、更深度地利用好云原生能力。

数字经济算力时代,移动云多管齐下推动“算网融合”

算力网络是以算力为载体,多要素融合的新型一体化服务,算力网络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低时延、高算力、高带宽要求产品的持续云化演进。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SaaS产品部高级专家 仲阳在 “云端一体,让算力无处不达”的主题演讲中,侧重介绍移动云在云终端线的布局及发展规划,指出云终端类应用作为算力网络对外输出的典型应用形态,通过多终端连接云端多形态算力,广泛应用于移动办公、家庭娱乐、视频渲染等场景,为用户提供“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

数字经济算力时代,移动云多管齐下推动“算网融合”

移动云将充分挖掘“东数西算”的潜在优势,加快建立并完善算网资源接入和一体化调度机制,构建“算网大脑”。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云网部高级专家 支敏慧表示,“算网大脑”向下实现算网全领域资源拉通,向上实现算网融合类全业务支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实现算网统一编排、调度、管理、运维,打造算力网络资源一体设计、全局编排、灵活调度、高效优化能力。

算网大脑系统具备能力开发、注册、托管和开放功能,其构建在移动云云原生底座之上;在功能方面一是算网编排中心由云网融合编排体系和云管演进,二是算网调度能力基于OPS构建,同时引入九天AI能力和数据湖能力;三是算网能力中心基于统一API能力演进。除此之外算网大脑对分布式云资源池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能力,三方算力、端算力以及算网DCI能力和泛在接入能力进行封装,形成一体化编排和1大脑N小脑的调度能力。移动云提供开放平台用于构建新型服务,是能力的生产者、融合的驱动者和生态的聚合者

数字经济算力时代,移动云多管齐下推动“算网融合”

围绕打造智慧时代新型基础设施、构建水电般社会级服务的目标,算力网络在现有的技术、运营等方面,尚面临诸多冲突和挑战。浪潮通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沈林江在演讲中提到,想要实现多要素融合、一体化供给,亟需跨越鸿沟、破解困局,构建算网运营的新模式、新框架,同时浪潮将携手移动云,实践多栈多类场景,共同推进算网运营体倡议。

数字经济算力时代,移动云多管齐下推动“算网融合”

 

5G上云,打造品牌内核

本次直播中,《移动云算力网络生态暨移动云产业生态孵化中心蓝皮书发布》正式发布。钱岭表示,此次发布的蓝皮书,是移动云首部双创生态蓝皮书,以“5G+上云用数赋智”赋予“双核六擎八维”创孵服务全新的内涵,全书用丰富的图文、清晰的逻辑、详实的内容诠释了移动云产业生态孵化中心品牌内核,着力为创新创业团队打造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创孵服务。

移动云产业生态孵化中心是2022年重磅升级的移动云创新孵化载体,是构建移动云算力网络生态方面重要举措,下设和创空间、和创孵化器、和创加速器三大平台,面向中国移动员工及社会创业团队、高校学生、中小微企业等群体提供“双核六擎八维”创孵服务。

此次移动云技术品鉴会推动了算网融合、夯实算力网络底座对构建未来数字社会的重要发展。未来,移动云将继续充分发挥算网优势,布局算力和网络能力,构建全网统一网络调度能力,丰富面向公众的算力终端产品,充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力量,共同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7

09: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